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式审美,我爱了

资讯 TOM    2022-08-16 18:07

大概是之前“文化挪用”事件带来的余震,今年七夕前后,汉服又火了一把。马面裙这种传统服饰,也随之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更多人加入了讨论。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如今,以汉服为代表的传统服饰或元素,早已走出小圈子,逐渐成为中式审美的象征。

在这场“一条裙子引发的海啸”中,不难看出,年轻人在摒弃过去那种“外来都是好”的审美习惯,并开始重新审视文化的价值。

解构日常生活中的汉字之美

毕加索曾说,中国的每一个汉字本身就是一幅画。就在随处可见的文字中,我们也能发现中式之美。

出生于1961年的韩家英,是中国最早接触平面设计的人之一,他也被誉为“商业与艺术结合得最成功的设计师”。他曾说过,“设计所表达的视觉元素,承载着特定的文化内涵”。

中式审美,我爱了

设计师韩家英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设计师之一,韩家英的作品具有显著的东方气质。但,这并非刻意为之。

“我们成长、学习的年代,难免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韩家英坦言,他无意在东西方文化之间二选一,他的设计也并非将传统的审美照搬进现代服饰,他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基于当下的生活方式创作。

中式审美,我爱了

韩家英作品,蕴含东方气质。

仔细翻看韩家英这些年的作品,不难发现,他非常擅长对汉字元素的运用。他曾为《天涯》设计封面,也为张元执导的电影《我爱你》《绿茶》等作品设计海报。从业数十年来,作为设计师的他将“汉字”这一设计元素发挥到了极致。

中式审美,我爱了

韩家英作品。

韩家英认为,与远在宫廷庙堂之上的装饰设计相比,汉字是一种更加接地气的元素。他曾经说过:“我并不希望中国文字、图形传递给人的文化符号是过去的、迂腐的,我希望把它们抽离出来,形成更当代的表达。”

2019年,韩家英在故宫太和殿旁的汉字馆做了一个展览。他从浩瀚的文字之海中,选择了近8000个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到我们所熟悉的隶书、楷书,等等。

中式审美,我爱了

汉字馆

正如《新周刊》曾提出“汉字的意义不局限于表意、叙事、属性、言志,而是最终为我们指向了精神与灵魂的归处”,在韩家英看来,文字有着独特的美。几年前,他为怡宝“至本清润菊花茶”所定制的视觉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款主打“清新”的菊花茶,看上去非常简洁——用浅黄作为“菊”的底色,辅以简单明了的毛笔字,直观的色彩和线条搭配,寥寥几笔便勾起了人们记忆中的味道。

中式审美,我爱了

“‘菊’本身就是一个很有共性的东西,但我们把这个字变成了品牌独特使用,融合品类与品牌的价值,让包装在市场上一下子变得醒目,让人感觉到舒服。”

怡宝菊花茶推出之后,很快凭借清新的画风和清润的口感脱颖而出,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新宠。

中式审美,我爱了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在中国每隔几年一个大变化的市场状况下,想要在中国做一线品牌,没有太多可参照的。”

作为商业设计师,韩家英很清楚,一个好的产品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包装是很重要的。

怡宝菊花茶的设计,并不是韩家英与怡宝的第一次合作。今天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怡宝纯净水,瓶身上那一抹再熟悉不过的绿,也同样出自韩家英之手。

韩家英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刚刚来到深圳的时候,大多数人还处在“喝自来水的时代”。1990年,当时还属于龙环公司的怡宝率先推出了瓶装水,让“喝纯净水”成为当时一种很“洋气”的行为。

正因如此,怡宝当时的产品外观设计,还是以国外的同类产品为参照。韩家英至今还记得自己最早在电视上看到的怡宝广告,“是在东南亚的一个原始森林里,划着船。当时的商标,还是以热带的叶子为基础”。

于是,怡宝管理团队经过多轮讨论决策后达成共识,设计一个更适合国人审美、造型优雅的醒目包装来重塑怡宝品牌形象。也就有了后面邀请到韩家英团队,双方的合作共赢也成为了行业佳话。

中式审美,我爱了

1990年推出的第一代怡宝瓶装水。

2001年夏天,韩家英在怡宝原有的设计基础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包装。这个以经典“怡宝绿”打底的包装,以“水波纹”作为核心创意,使瓶身更有流动感,同时,透亮的瓶身和经典的“怡宝绿”相映,让这款水的纯净感有了更直观的体现,“夏天正是最要喝水的时候,当时新瓶身推出来,反响就特别好”。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水波纹”元素的运用,韩家英同样为这个经典包装注入了“东方气质”。作为传统吉祥纹样,“水波纹”又被称为“海水纹”“海涛纹”,在青铜器、壁画、陶器等多有呈现。

在实际应用时,这种设计也增加了瓶身的摩擦力,更方便握住。

除此之外,韩家英也将这一款瓶身的直径和瓶口大小作了全新的调整,让这款设计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经典。

中式审美,我爱了

“怡宝绿”如今已成为设计界公认的一款专属色。

从上世纪90年代到今天,韩家英陆续参与了多款华润怡宝新产品的设计,包括“至本清润菊花茶”的诸多产品,让他也对这位相识30年之久的“老朋友”有了新的认识。

“走过了30多年的时间,华润怡宝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知名品牌。作为一个代表者,我认为应当延续其独特的品牌气质与个性,呈现真正自信的姿态,我觉得特别关键。”

中式审美,我爱了

30年,你我记忆中的味道

“很多人对设计师的工作有误解,认为设计师是搞艺术的,实际上设计师是为市场服务的,而从设计师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经济、生活习惯、审美水平的变迁,就像镜子一样。”

在韩家英看来,华润怡宝的发展,也体现了过去30年来,中国人对喝水这件小事的态度变化。

今年4月,怡宝推出了全新的“怡宝露”天然矿泉水,并提出“露生好水”的新主张。它的外形呈现自然流线形态,并结合露水滴的圆润,让它看起来更具有设计感。

中式审美,我爱了

“怡宝露”

在韩家英看来,在这个基础上,华润怡宝再去塑造多元化的品牌策略,推出果汁饮料、碳酸饮料、运动饮料等产品,未来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华润怡宝走过30年岁月,已经不再偏安一隅。它早已走出华南,走向全国,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国民品牌。

2019年,怡宝更是凭借自身的口碑,成为中国国家队的合作伙伴,为国家队运动员们提供了安全、纯净的饮用水服务。

中式审美,我爱了

一方面,这意味着怡宝产品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另一方面,怡宝纯净、健康的品牌理念,正与中国国家队所代表的体育精神高度吻合,让怡宝成为了国家队运动员们的不二之选。

随着“全民体育”时代的到来,近年来,怡宝也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用更多元化的产品,不断更新着中国人对于“喝水”的定义,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浸润着人们的心田,成为新一代的国民记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