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资讯 TOM    2022-08-29 12:05

8月17日,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在江苏省宜兴市启动建设。这是继其去年10月对外发布项目投资意向不到一年内,正式“落子”动工。业界分析认为,作为中国销量第二大的包装饮用水巨头,华润怡宝释放了从一家饮用水企业向全品类饮料企业转型的“加速”信号,正在迈入新一轮的扩张周期。

一期投资20亿元深耕华东最快有望明年一季度量产

溯源该项目对外披露进程的“时间轴”就可以感受到“快进”的速度:2021年8月,无锡市人民政府与华润怡宝母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年10月,华润怡宝与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市周铁镇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将投资超10亿元在宜兴市周铁镇兴建华东生产基地;2022年2月10日,项目公司——怡睿饮料(无锡)有限公司成立;3月29日,华润怡宝与无锡交通集团旗下通汇投资签订《主要交易条款备忘录》;8月4日,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8月16日,公司变更完成,怡睿更名为华润怡宝饮料(宜兴)有限公司;8月17日,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正式启动。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根据项目正式启动当天发布的信息显示,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位于无锡、宜兴一体化桥头堡——周铁镇,由华润怡宝与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共同出资建设,一期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将新增8条全进口高速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将新增包装水产能近1.6亿箱、饮料产能2000万箱,持续稳定向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提供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及饮料产品,成为华润怡宝“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引擎。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该生产基地最快有望明年第一季度投产,届时将通过无锡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更加便捷销往整个华东地区。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新增四大生产基地加码布局华南、华东、东北

“‘十四五’期间,华润怡宝将在全国规划建设多家工厂”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在华东生产基地启动仪式上对外明确表示。

这也正印证了业界的一致看法——华润怡宝正在不断通过自建生产基地加码“重资产”。2021年下半年,华润怡宝于2个月内接连官宣了4个新项目,计划分别在华南、华东与东北新建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上述规划更是“新棋开局、 落子有声”:在今年6月一个月内,华润怡宝(河源)万绿湖饮料有限公司和华润怡宝饮料(武夷山)有限公司先后成立。8月华东生产基地建设启动,进一步显示其在产业上游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加速实现包装水及饮料品类的在生产和销售覆盖半径上的稳健扩张。

就此,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华润怡宝也的确有进一步扩张产能的必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华润怡宝正逐渐从一家饮用水企业向全品类饮料企业转型。而深化多品类布局,给华润怡宝的产能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根据最新发布的《华润怡宝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年,华润怡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截至2021年底,华润怡宝聚焦8个主流饮品大赛道,包括包装水、近水饮料、运动饮料、奶茶、咖啡、果汁、茶饮料和乳酸菌饮料。旗下拥有“怡宝”“蜜水”“假日”“魔力”等多个实力品牌。从市场反馈来看,华润怡宝的多个饮料品类增速明显,其中蜜水、假日、菊花茶等新品的销售势头都不错。通过分析,可发现多年持续激发市场新动力的华润怡宝,正以“挖掘潜力场景,拓宽增长赛道”为破局点, 不断推动“包装水+饮料”双引擎可持续发展, 拉动业绩高速增长。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事实上,华润怡宝的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非常高,这一方面说明该公司内部运营效率高,产品动销好,但同时也体现出其生产基地的数量和覆盖面依然有着不小的增长空间。因此,继续兴建生产基地,对于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创造更大的收益多有裨益。

业内指出,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对于饮料企业而言,产品的运输半径越短,则成本优势越大。至此,华润怡宝的“金三角”布局版图已呼之欲出:新增河源万绿湖和福建武夷山两处生产基地,将进一步巩固其华南大本营强势品牌和市场地位;华东区域,是华润怡宝在大本营华南之外的最强势的区域之一。在无锡市布局生产基地,可以在进一步强化华东区域优势;东北生产基地,选址长白山的规划,不仅将突破其在非传统强势区域——北方市场,实现快速扩张,还将为业绩提供第二增长引擎。

重资开建华东生产基地,华润怡宝按下扩张“快进键”

重资布局,进一步体现了华润怡宝的扩张野心;而根据空间覆盖半径进行谨慎布局,这也凸显出华润怡宝作为一家央企的稳健。在华润集团的强大背书下,步步为营不断前行的华润怡宝能够释放出怎样的产业势能和市场活力,值得业内外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