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经济助力朝阳发展 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朝阳展“吸睛”

资讯 TOM    2022-08-29 14:11

8月26日至28日,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在北京顺义新国展举办。朝阳展区以“用最好的生态,服务全球顶尖人才”为主题,以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为主线,以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为展示载体,设置了“和谐宜居新朝阳”“高效便捷新朝阳”“赋能发展新朝阳”“数字引领新朝阳”四大板块,涵盖望京国际人才社区“三国际一未来”项目、北京自贸区CBD国际人才港、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等丰富内容,集中展示了朝阳区为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持续优化的人才发展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数字经济生态圈建设成就。

数字经济助力朝阳发展 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朝阳展“吸睛”

高品质人才社区广栽“梧桐树” 创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朝阳与象征人才的“凤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次展区的设计以“凤凰”和“梧桐”作为灵感来源,象征朝阳正以开放的姿态和积极的举措,欢迎全球人才来朝阳创新创业。

良禽择木而栖,要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就是朝阳区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的“关键妙招”。2016年,国际人才社区概念一经提出,便明确了“产城融合、职住一体”的建设理念,望京国际人才社区更是以其优越的地理区位、鲜明的国际化特点、良好的职住平衡度等因素,成为全市首批四个试点之一。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朝阳区进一步挖潜国际资源、深化工作机制、拓展服务要素,打造了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国际创新研发核心区域。

据朝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静介绍,望京国际人才社区依托国际化资源集聚优势,大力吸引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落地,打造特色商务楼宇和特色街区,以望京区域(电子城北区、西区和大望京)为核心,以“三国际一未来”重点项目作为重要空间抓手,全力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望京人才公寓、未来论坛永久会址项目建设,目前各个项目建设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历经5年的建设和发展,朝阳的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并进入全域推广期。依托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朝阳区还成功打造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不仅是朝阳,更成为北京的亮丽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全方位助推朝阳区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对于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数字经济助力朝阳发展 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朝阳展“吸睛”

数字经济产业建设成果显著 多家企业亮相朝阳展区

栩栩如生的“数字人讲解员”、聪明可爱的“铁汪汪”、全球首款元宇宙登入门产品……朝阳展区各类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展品吸引了大量与会者驻足互动。作为朝阳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的优秀代表,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朝阳黑马数字人加速器、北京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承万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哈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科技成果,涵盖数字人、机器人、虚拟直播、VR、元宇宙、分布式数据库等各个前沿领域。

据了解,结合产业发展特色,朝阳区正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空间地理信息等五大产业集群,以特色园区、主题楼宇为依托,强化科技赋能,鼓励应用创新,支持场景开放,统筹开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行动,并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全区共建成5G基站4889站,发布全国首个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永久办公选址落地,落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吸引众多产业领军企业扎根发展。

数字经济核心区的建设,需要持续集聚优秀人才和创新资源。朝阳区围绕构筑国际化数字经济生态圈,着力培育高质量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依托“未来论坛”国际高端科创交流平台有力吸引顶尖科学家、全球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朝阳,成功推动政府与科学界、产业界、投资界跨界交流与合作,形成良好示范效应。由政府发起,与社会组织和创新创业头部企业联合打造的人才培训平台“凤凰学院”,提供支持人才成长的国际化、专业化培育。已连续九年举办的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建立起“政府搭台、多元参与”投入机制,促进人才、项目、资本、空间、服务等要素的全面对接,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朝阳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面向全球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团队,为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打造北京面向世界的国际创投窗口。截至目前,已有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金资本、真格基金等25家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参与,吸引24个创投项目入驻办公,并与14家服务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管家服务。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朝阳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意见》,实施全国首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分类分级评价办法,根据机构评定的等级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方面支持。

数字经济助力朝阳发展 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朝阳展“吸睛”

持续完善服务全链条体系 实现人才“近悦远来”

在朝阳展区中,有关人才服务的“高效便捷新朝阳”板块受到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的关注。据了解,近年来,围绕人才集聚、交流融合、发展培育、综合服务,朝阳区构建了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服务体系,并在自贸区内创新打造“CBD国际人才港”,为国际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和CBD国际人才港同步启用的“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作为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首批8个线下站点之一,成为北京自贸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也是目前朝阳区打造的功能最全、业务最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站点,实现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门受理。

据朝阳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朝阳区将聚焦持续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人才发展粘性。围绕全区重大人才工程“凤凰计划”,制定出台相应服务支持办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支持,为人才提供针对性、精细化服务。同时统筹各方优质资源、专业力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人才服务体系,并结合人才需求,分类建立人才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促进全区人才服务水平提质拓面、合力提升,全面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生态,努力把朝阳打造成服务全球人才、服务首都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