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居然之家携手云学堂,打造数字化学习“样板间”

资讯 TOM    2022-08-18 15:53

近两年,由于行业周期、疫情、地产下行、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家居行业遇冷。就连拥有24年来不闭店神话的宜家也关闭了两家中国门店。

然而,作为家居建材流通业领军品牌的居然之家,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逆势生长——去年新开门店49家,新签门店46家;在今年的一波“裁员潮”下,居然之家开始启动全国千岗热聘。

“逆势生长”的背后,归结为居然之家近两年采取了以轻资产模式进行加盟卖场扩张,能够在对资金需求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加快卖场扩张的速度。另外,居然之家在2018年开始加快数字化转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开创了家居新零售行业新格局。

居然之家携手云学堂,打造数字化学习“样板间”

“如果我们沿着数字化的道路前行,十年后的居然之家不亚于今天这几个大的线上平台。”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兼CEO汪林朋最近说。

但对于一家传统行业快速迈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断层问题。比如,数字化时代,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来自员工的主动创造和彼此的协作,要求员工快速转换到数字化思维,但是整个行业大量长尾企业不具备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没有资源,没有人才。所以,“提高团队心智转变和能力提升是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罗军说。

基于此,在过往的几年,居然之家将人力资源作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其中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抓手。

01.

与业务脱节、学习效果难以评估

成为企业培训痛点

要打造一个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有足够的培训内容支撑,和培训计划。但如何完成又高效、又有成果的人才培养动作,成为了居然之家早期的一大挑战。

他们面临着以下痛点:

人员多、区域广、全面培训难以实施。目前居然之家全国门店覆盖了300个城市,员工超过1.4万人。对于这样的员工体量来说,线下集中培训较难开展,且员工的学习时间趋于零散化。

培训与业务脱节。罗军坦言,居然之家早期在做人才培养时,也会存在企业在做培训的通病:业务部门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日常培训上各个分公司都以工作忙等理由难以集中培训。同时,培训的内容无法直接帮助员工的业务提升。

学习效果难以评估,知识难以沉淀。在数字化时代,居然之家非常看重员工的知识共创,“我们说智慧在民间,知识来自于实践。”但过往的20年,居然之家沉淀的大量业务知识,并没有机制让它沉淀下来,并在内部流传共享。同时,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去做培训,实际培训效果,无据可依。

在罗军看来,公司的人才培养,要像“对待客户一样运营”,要达到绩效提升,员工要愿意参与。“而在这之前,就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无边界的学习场所;与业务进行协同;形成创造知识到知识分发,再到能力评价的闭环;数据驱动。”

02.

站在数字化的肩膀上赋能业务

为了达到培训与业务协同、效果有据可依这一目的,居然之家开始寻求在人才培养上的数字化实践,与云学堂一起搭建了“居然云课堂”数字化学习平台。

在学习平台上,居然之家是如何落地培训项目的?又达到了怎样的效果?

知识,以一种高效和显现的方式,在组织内流动。

罗军给出一组数据说,居然之家现在每个月能够在学习平台上沉淀236门知识,内外部的课程+员工分享内容+分子公司内容,总共在平台沉淀了上千门课程。

居然之家的内容来源,第一种是专业生产内容(PGC),来自云学堂、大学教授和外部优秀讲师等第三方专业优质的内容;第二种是职业生产内容(OGC),这部分是最能反映公司意志——希望员工学习的课程,比如基于店长胜任力模型产生的一系列课程、围绕业务和时下行业热点的相关课程;第三种是用户生产内容(UGC),包括员工案例集锦等内容;第四种政策解读。一旦有新的政策制度出台,居然之家都会到平台上录一门课,再通过平台分发给所有门店和一线员工。

在整体的内容建设中,居然之家最为重视UGC项目的产生,这是最能激活一线员工在培训和内容创造方面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同时也是赋能业务最重要的手段。

列举居然之家其中的一个做法。比如“云巡店”,一线巡店员工会将日常管理门店的经验方法,以及需要寻求其他门店支持的内容,通过云学堂的微课创作工具将课程录制和制作下来,然后统一放在学习平台上,员工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看遍所有居然之家门店的情况。

数字化人才培养,成为管理协同高效方式,赋能业务效果显著。

预计在2028年,居然之家开店总数要超过1000家。此行业变化莫测,故需要一批专业度高的业务及管理团队做支撑。为了满足业务发展,居然之家日常会对核心岗位和新员工进行培训。

他们会将这些日常培训嵌入到学习平台中,形成整个员工培训的闭环。比如一个新员工入职之后,会收到学习平台推送的30门所需要的培训课程,通过在线学习、通关考试、结业考核、自动发证等完成培训。

在罗军看来,闭环的数字化学习运营方式,实现了培训运营的精细化:一是时间优化。根据学习平台数据,居然之家发现员工自主学习时间相对集中,为了满足员工学习习惯,居然之家大部分的课程也会在该时段进行分发和提醒,提高了整体的点击率。二是精品推送。学习平台会针对不同的人群精准推送系列课程,增加培训内容与员工更多接触的概率。

有一组数据显示,居然之家员工的主动学习率达到了近80%,每月人均学习时长是13.3个小时。“这在整个新零售行业,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在这一年的运营过程中,都保持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不错的增长数量。”罗军说。

数字化学习的目的是能够为公司业绩带来有效提升。罗军表示,在去年年终总结时惊喜发现,在居然云课堂学习率排名前三的公司,同时也是业绩排名前五的公司。尽管业绩的提升不能归功于短期的培训项目,但从侧面反映出绩优团队对于数字化学习的认同。

写在最后

擅用先进工具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断探索降本增效的最短路径。

居然之家在推动整个集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在强调各个部门的创业化,鼓励每个部门推出自己创业化的平台。罗军介绍说,今年开始,居然之家人力资源部推出了“洞员”平台,做更懂家居人的就业平台。“上线一个月,受到在场商家的欢迎,并搭建了入职培训体系,通过知识付费来实现整个平台的商业化。”罗军表示,希望它能够成为未来家居人的就业和成长发展平台,也希望通过与云学堂的合作为整个行业人才培养增加更多的实战内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