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资讯 TOM    2022-08-18 17:23

2022年8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T/CNFIA157-2022)团体标准,由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参与起草。该标准的制定,为不同透明质酸钠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检验、运输和贮存等环节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将有力提升产品规范水平,推动透明质酸钠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基于国家卫健委〔2020〕第9号公告中有关透明质酸钠的规定,作为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明确了“透明质酸钠食品”的定义“添加了规定数量的透明质酸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食品。又称‘透明质酸食品’或‘玻尿酸食品’”。团标强调了透明质酸钠食品中的使用量和适用范围,针对乳及乳制品、液体饮料、酒类、可可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料等不同种类的食品,给出不同的透明质酸钠推荐使用量。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1-团体标准对不同种类食品中透明质酸钠的推荐使用量

 

继去年2021年1月,国家卫健委宣布“透明质酸钠”成为新食品原料后,透明质酸钠正式入食国内市场,陆续出现了饮料、口服液、软糖、巧克力等多种形式的透明质酸钠食品,吸引众多品牌入局的同时,需要出台标准化、规范化的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进一步规范市场。

据Frost&Sullivan发布的《2021全球及中国透明质酸(HA)行业市场研究报告》预测,在食品领域,2021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达到约4.0亿美元,预计在2026年将达到约5.3亿美元。随着中国市场对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的认可,国内添加透明质酸的普通食品种类也将逐渐丰富并带来新的消费趋势。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2-Frost&Sullivan行研报告推测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

 

用户需求与市场快速发展,不断催生了透明质酸钠食品在产品和种类方面的创新发展,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效提升相关产品的品质与用户体验。

华熙生物联合多个单位成立了标准起草组,历经6个多月,开展团标的研究工作,对法规收集、市场调研、讨论修改和意见征求,形成了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凭借透明质酸钠全产业链平台企业优势,引领中国功能性食品产业规范发展。

在国内,功能性食品是个新兴领域。从透明质酸钠获批入食,到打造透明质酸钠食品品牌及相关产品,再到今年一系列透明质酸钠食品相关标准的出台,都能看到华熙生物的深度参与。华熙生物作为行业的引领者,不仅主导推动政策获批,在行业生态建设上也挑起了“领头雁“的担当。

华熙生物今年陆续参与和推出了的《食品中透明质酸钠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透明质酸钠饮品》、《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聚焦在透明质酸钠的测量方法、不同食品类型的含量,以及关键生产加工环节的标准规范建立上,对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市场正序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3-《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文件封面

 

华熙生物在功能性食品业务板块,成功打造了透明质酸钠饮品品牌「水肌泉」,以及「黑零」、「休想角落」等功能性食品品牌,广受消费者好评。去年3月,华熙生物首推「水肌泉」玻尿酸水,产品只含有透明质酸钠和水,采用高中低分子量透明质酸复配方,提高口服效率,为国内食品市场升级为健康功能性食品打造标杆样本。

功能性食品品牌「黑零」一经推出备受市场关注,陆续推出了黑零酵母透明质酸钠饮品、黑零GABA睡眠饮、黑零浆果醋植物饮、黑零富铁软糖、黑零跳跳™益生菌等明星产品,依托华熙生物科技优势,持续推出安全、高效、菁纯的产品,帮助消费者时刻保有自信、轻松、平和、有活力的“零态健康”。而主打熬夜党专研的「休想角落」,创新地将果酒、果饮与生物活性物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了舒缓压力、情绪放松的新选择。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4-华熙生物「水肌泉」「黑零」「休想角落」明星产品

 

对于透明质酸钠食品的开发,华熙生物坚持科学研究为基础,深挖功效研究成果,建立了完整的食品开发链路。在“科学→技术→产品→品牌”的业务逻辑下,华熙生物进行产品研发与创新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和体验。

华熙生物2021年成立了上海食品研发中心,以美容、关节健康和睡眠健康为主要开发应用方向,截至目前开展了功能性食品板块研发项目54项,重点围绕透明质酸及γ-氨基丁酸在口服饮品、糖果、烘焙等功能食品领域开发了多款产品。研发中心下设11个实验室,涵盖配方开发、工艺开发、感官评价、产品稳定性测试、理化及微生物检测等功能,具有综合性、专业性、系统性,为华熙生物在功能食品板块持续高速发展提供科学、前瞻的技术支持。

首个《透明质酸钠食品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出炉 华熙生物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5-华熙生物上海食品研发中心

 

华熙生物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并联合三甲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对口服透明质酸的生理功能、作用机制等展开研究,持续的向消费者和市场科普和传播了口服透明质酸的安全性、可吸收性和功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教授就曾对此指出,“对于以玻尿酸(透明质酸钠)为代表的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是助推中国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武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于生物活性物的研究需要抓紧落实解决,这既是提高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也是国人健康的保障。”

华熙生物继续顺应国家政策航向,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有效落地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布局了前沿科技——合成生物学,通过合成生物技术优化已有原料的生产效率,从而降低原料成本,同时开发具备市场应用前景的新原料,如胶原蛋白、NMN(烟酰胺单核苷酸)、母乳低聚糖等,提供更多对人类生命有益、普惠国民健康的生物活性材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