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资讯 TOM    2022-08-30 14:21

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K11集团创办人、主席郑志刚先生发起的「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于2022年6月正式开启。

本年度「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共分为【当代守艺人】、【文化新行者】、【创意分享家】三个版块。活动选取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匠心工艺与城市文化艺术新地标,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与青年人一起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技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探索现代文化新内涵,近距离感受艺术文化之美;汇集艺术品位相同的青年爱好者共同探讨古今艺术之美,感悟中国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荆楚之地,展时代文化魅力

“当代守艺人·邂逅楚人篇”探寻荆州,聚焦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邀请第四代传承人邹传志先生讲述传承千载的楚式漆器所承载的厚重的楚文化。两位青年体验官跟随传承人探寻楚式漆器魅力,参观传统漆器展品、以及兼具实用功能与艺术价值的当代艺术形式的创新文创产品;尝试楚式漆器的雕刻与涂漆,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悟漆器技艺的魅力。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图片1 青年体验官尝试制作楚式漆器

“文化新行者·开启文化殿堂,奏响青年艺术乐章”艺游武汉,选取文化艺术新地标的场所,与青年体验官一起打卡武汉K11购物艺术中心,观赏内部构造,探寻设计理念,观赏馆内艺术展品。武汉K11从“水从天来”中获取设计灵感,将武汉水文化、可优化环境的绿色森林与音乐盒创意艺术三者巧妙结合,内部独具匠心地设计成一个大型音乐盒,用当代手法演绎传统工艺,打造华中音乐之旅。设计上参考音乐盒的历史演变,结合音乐盒的各种元素,运用到商场的每一层,给人走进音乐盒内部世界的奇妙感受。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图片2 青年体验官于武汉K11购物艺术中心

·岭南印象,追本溯源寻踪迹

“当代守艺人·找寻岭南文化篇”,青年体验官前往广东省肇庆市,追本溯源寻找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作为岭南文化发祥地的肇庆,这里有着无与伦比的绝美山水,也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文化。本次直播选取较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进行讲述与体验,更加全面性的了解岭南文化。其中包含高要茶果制作手艺、水袖舞、金渡花席编织技艺、新桥洋篮编织技艺。在山水绝美的猫爪谷景区了解具有代表性的岭南地区的人文、饮食传统工艺,通过传统守艺人的讲述一起探寻传统工艺的起源与发展,并一起尝试传统工艺、饮食的制作。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图片3 金渡花席编织守艺人讲解

“文化新行者·羊城城市游踪”前往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整体设计融合了独具岭南特色的“榕树”概念,不仅把小区、本土艺术、文化元素融于设计之中,还将艺术赏析、人文体验与自然环保三者完美结合。榕树的特殊的寓意,象征着街坊邻里的情谊,独具特色的设计在保证了整体建筑以外还给予广州人——家的感觉。结合了本土的文化,同时又引入世界各地潮流的文化艺术,映衬出了广州K11根植本土、连接世界的理念。

本次青年体验官在艺游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的同时,遇见并采访了同一时期参与「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的中外青年学生,从他们的表述中了解他们眼中的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图片4 采访参访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的青年学生

为使更多青年学生通过线上观看直播内容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当代艺术文化的同时,有更多同年龄的青年学生可以交流探讨。创意分享家社群活动开展线上相关主题内容分享活动,期望为更多对此感兴趣的青年人提供表达个人感受的平台,以及与更多青年人互相交流与分享。

活动发起人郑志刚先生作为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人负责任的话语权意识,积极推动中外艺术交流,助力中国文化和艺术走向世界。

探寻古今中华文化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漫步」系列直播活动

图片5 Adrian郑志刚先生

郑志刚先生一直鼓励并支持青年人以亲身实践的方式,触摸文化肌理,感受文化内涵。与此同时还发起了「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创享大湾区」等一系列公益实践活动,鼓励并支持当代青年在文化传承的实践中,感受身份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拓展全球视野,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