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0万网友围观抖音“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成文艺演出第二舞台

资讯 TOM    2022-08-30 17:50

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不断普及,传统文化在与时代的火花碰撞中,屡屡焕发新生。日前,抖音直播联合@四川观察 发起“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活动,聚焦民间演艺从业群体,探讨直播时代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活动共分为“好戏好曲”“民乐新声”“舞动不止”3场主题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50万。

直播连线中,基层剧团@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新国风民乐团@唐音乐队、民族舞主播@奥大粒等9位主播纷纷作客,分享各自的直播经历,畅聊新观众、新舞台和新收入带来的传承帮助,并带来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让更多网友领略到传统文化直播的魅力。

150万网友围观抖音“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成文艺演出第二舞台

传统戏曲在线上获得传承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与不少传统戏曲一样,黄梅戏近年来面临传承困境。安徽省安庆市的@怀宁县黄梅戏剧团 是有着66年历史的老剧团,几十年来始终在基层一线演出和传播黄梅戏。疫情期间,因线下演出机会减少,剧团通过抖音直播开辟“第二剧场”后,仅仅半年就收获了上百万粉丝,累计获赞超500万。同时,直播收入还为剧团的正常运转带来帮助,缓解了线下演出减少的困境。

在“好戏好曲”直播专场中,剧团演员们表演了黄梅戏《女驸马》中的经典唱段,引发直播间网友纷纷点赞。演员们表示,线上和线下的舞台很不同。线下舞台对演员的“手眼声法步”都有面面俱到的展示,线上表演则重点呈现表演唱方面。此外,线下演出时演员们通常只集中表演某一类唱腔或角色,直播间则能挑战不同的唱腔,有更多的尝试空间和可能。

150万网友围观抖音“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成文艺演出第二舞台

抖音戏曲主播@赫山区花鼓戏剧团 以及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 也现身当天的直播间,分享各自在线上舞台坚守艺术传承的故事。赫山区花鼓戏剧团负责人指出,抖音直播不仅为演员们带来了新收入,也坚定了他们传承花鼓戏的信心。李伯清则表示,通过直播,可以及时跟喜欢评书的网友们沟通交流,让更多人感受到民间散打评书的魅力。

新式民乐在线上找到新观众

除了戏曲之外,在抖音越来越多的民乐演奏者们通过跨界的方式,让过往高冷的民乐成为了年轻人的新爱好。在“民乐新声”直播专场中,来自@唐音乐队 @女博后佳佳 @沛县曹家班唢呐 的民乐艺人们,为网友们带来了精彩的民乐表演,展示小众民乐的艺术之美。

凭借扎实的功底与新颖的演奏方式,@沛县曹家班唢呐 在抖音吸引了超50万粉丝,也引发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点赞。乐队成员曹嘎指出,“唢呐是传统艺术,但传承必须要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因此,他们在直播中除演奏传统曲目外,也会表演《本草纲目》等年轻人喜欢的流行乐曲。据曹嘎介绍,目前@沛县曹家班唢呐 直播间中20-40岁的观众占比达4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唢呐这一传统民族乐器。

借助抖音直播,曹家班将原本只在乡间原野上演的民间音乐传送给更多的观众,网友们的直播打赏则缓解了他们在疫情期间无法演出、收入锐减的燃眉之急。曹嘎表示,“网友打赏是对艺术的认可,是大家支持我们的一种方式,曹家班要走得更远,离不开所有网友的支持。”

150万网友围观抖音“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成文艺演出第二舞台

同样在线上找到年轻新观众的还有@唐音乐队 和@女博后佳佳 。唐音乐队通过在传统民族乐器中融入吉他、电子琴等西洋乐器,刷新了年轻网友们对传统民乐的看法。佳佳则表示,正是自己在直播间的演奏,让不少家长感受到了笛子的魅力——他们纷纷表示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来学习这一传统民族乐器。

民族舞者在线上开辟新舞台

当不少民间艺人还在苦恼于没有线下舞台,或者舞台太小影响力有限时,已经有一些民族舞蹈艺人将舞台搬到了户外,在好山好水衬托下,给网友们带来美轮美奂的表演。

因为在直播间跳敦煌舞受到网友喜爱,舞蹈主播@奥大粒 索性将直播间搬到了敦煌进行实景直播。在直播间,网友们不仅能欣赏到她曼妙的舞姿,也能通过镜头一窥敦煌的壮美风光。抖音账号@阿库依-新疆大舞台 的两位舞者则把直播间搭在新疆不同的标志性景点前,用载歌载舞的方式,带大家领略新疆的特色美景和民间歌舞艺术。

在“舞动不止”直播专场连线中,奥大粒表示,自己将沿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去寻找自己的夙愿,完成自己的梦想,同时也通过直播这种方式让传统舞蹈在网络上焕发新活力。阿库伊的主播则认为,虽然新疆是歌舞之乡,但歌舞文化仍然需要被传承和保护。“借助抖音,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新疆的歌舞文化,我们也会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150万网友围观抖音“文化传承正当潮”,直播成文艺演出第二舞台

此外,抖音账号@貂蝉(任红昌)中的中国古典舞者龙女也在布置得古色古香的直播间中,为网友展示了《剑心》、《神话》等舞蹈。龙女说,“做直播感觉很棒,感谢抖音可以让从事舞蹈专业的工作者有更好的平台展示自己,传播传统舞蹈艺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