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资讯 TOM    2022-08-08 13:32

8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当情侣们甜蜜地大秀恩爱时,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复爱合缘集团,把目光聚集在单身人群身上。当天,复爱合缘集团发布2022年七夕婚恋观调查报告——《脱单,躺平了吗?》(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单身人群中有三分之二表示,空闲时间经常宅在家里,超三分之二的单身者表示,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为每月1次及以下。而另一方面,这些单身人群并非真的满足于现状,不愿意谈恋爱,对感情没有憧憬。《报告》指出,单身人群的总体躺平指数为48,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总体来看,20-40岁的单身人群在脱单这件事上并未完全躺平,心态上仍比较积极。

精神上渴望恋爱,行动上选择躺平,憧憬爱情但拒绝无效恋爱,这或者就是目前单身人群的现状。

1)近七成单身女性选择宅在家里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目前社会上单身、不婚人群越来越庞大。他们宁愿躺在家里,也不愿意走出家门,参加社交,面对脱单选择了“躺平”。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单身人群中,有三分之二都表示空闲时间经常宅在家里,女性单身经常宅家的占比近七成,显著高于男性。而从恋爱经历看,母胎solo人群经常宅家的占比显著高于有恋爱经验的单身人群。超过三分之二的单身人士表示,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为每月1次及以下,男性单身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略高于女性单身。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宅在家里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在接受调查中,超四成的单身人群承认,关系较好且年纪相仿的异性朋友自己身边一个都没有。其中女性单身的异性朋友数量,略高于男性单身。

宅在家里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社交圈越来越小。在单身原因的回答中,47%的男性和56%的女性,都把社交圈太小列为最主要原因。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2)矛盾的“躺平”心理

上述数据反映的是单身人群的行为,他们心里又是怎么想的,是否真的就满足于现状,不愿意谈恋爱呢?数据里或能找到答案。

《报告》综合了单身人群的单身生活状态满意度、当下想谈恋爱的程度、最近一段时间想谈恋爱的频率以及脱单实际行为的主动性四项指标,计算得出了躺平指数。

数据显示,在脱单这件事上,单身人群的总体躺平指数为48,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总体来看,20-40岁的单身人群在脱单这件事上并未完全躺平,心态上仍比较积极。性别而言,女性单身的躺平指数为54,显著高于男性。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而对目前的单身生活状态,四成男性表示不满意,超三分之一女性表示满意。随着学历升高单身人群表示满意的占比显著增高,母胎solo人群的满意度显著高于有恋爱经历的单身,而城市级别越高单身人群对单身生活状态也越满意。

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单身人群对单身生活状态并不满意,躺平指数并不算高。

另有数据显示,躺平指数偏高的人群中,近半数都表示目前有点渴望谈恋爱,还有三分之一左右表示比较渴望谈恋爱,不想谈恋爱的单身仅不足一成。躺平指数偏高的人群中,还有近半数表示一定会结婚,坚决不结婚的单身不足百分之一。

另外,近三分之二的单身表示自己频繁出现想谈恋爱的念头,其中男性单身频繁想谈恋爱的占比显著高于女性;男性的年龄越大,想谈恋爱的频率越低;30-40岁的女性单身想谈恋爱的频率显著高于20-30岁的女性单身;而母胎solo人群想谈恋爱的频率明显更高。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报告》指出,躺平指数偏高的单身人群在“脱单躺平”上表现出较为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对自己目前单身的生活状态较为满意,另一方面他们又对脱单有着较高的渴望和积极性,会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努力扩大交友范围。也就是说,他们有着躺平的想法,但拒绝降低对谈恋爱的欲望。

3)对另一半有明确的要求

渴望恋爱,但又单身,除了行动力不足之外,对恋爱的高要求或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数据显示,近四成单身表示随着单身时间的增加,不会降低对另一半的要求,躺平指数偏高的单身表示不会降低要求的占比明显更高,女性单身不会降低要求的占比显著高于男性单身。另外,躺平指数偏高人群中,半数表示要遇到喜欢/合适的人才会考虑结婚,明显高于总体。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由于可以看见,“脱单躺平”更多的是指面对无效/低效感情时的躺平,意味着单身者并不是因为压力等原因而选择主动降低自己的脱单欲望和积极性,而是因为对感情和另一半有着明确的要求,所以在遇到喜欢/合适的人之前,拒绝无效/低效的感情,减少情绪/情感浪费,保持躺平的心态,减少焦虑,直到那个对的人出现。实际上,这也可以看作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一种表现。

《报告》指出,无论躺平指数高或低,随着单身时间越久,单身者的要求变得愈发清晰和明确,对陪伴的渴望也愈发强烈。但对不符合自己要求的人,他们不愿意再投入时间来适应。

数据显示,在想谈恋爱的单身者中,想谈恋爱的前三个原因分别是想感受爱与被爱、年龄到了、排解孤单;女性更多的是想感受爱与被爱以及被照顾,而男性想谈恋爱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年龄到了和排解孤单。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除了自己的需求,单身者对另一半也有明确的要求。《报告》指出,想谈恋爱的单身们最期待的三种恋爱类型分别是:甜蜜恩爱型、朋友知己型、亲人亲情型

单身们最看重另一半的人品,其次是性格和能力;女性单身对另一半的家境、收入和能力的看重程度明显更高;单身们最接受不了另一半的三大问题分别是:习惯性说谎/欺骗、异性朋友过多/太过亲密、不尊重父母;男性单身对另一半异性朋友过多、不尊重父母和不给自己面子的容忍程度更低,女性则对另一半没有责任心、对自己抠门和冷暴力行为的容忍度更低。

复爱合缘集团七夕婚恋观报告:69%单身女性选择宅家等爱情

要想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显然,光停留在想像层面是不够的。

复爱合缘集团总裁庄海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它不断挤压着年轻人的个人生活时间,从而导致部分适婚群体对婚恋产生了一定的无力感。疫情下,这种婚恋焦虑的情绪进一步扩大,他们渴望恋爱,却又不敢踏出去。

单身人士要愿意走出舒适区,走出家门,扩大自己的社区圈。提升自我的同时,注册婚恋/泛社交app就不失为一个选择。以发布《报告》的复爱合缘集团为例,其婚恋交友版块包含的“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目前合计注册用户总数累计超过3.6亿,遍布全国的服务门店超过200家。已经由最初的婚恋交友平台,发展成为涵盖婚恋、婚嫁和娱乐社区三大板块的全产业链爱情关系产业集团。不但有线上的匹配,还有线下的见面和交流,有了社交场景的匹配和专业“红娘”的服务,用户就能有更多的机会扩大自己的社会圈,从而找到价值观契合、兴趣和性格相投、真正适合自己的灵魂伴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