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资讯 TOM    2022-09-01 17:38

近日,字节跳动公益“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农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20日,该项目已相继落地广西、四川、贵州等8个省份,累计帮扶200余个区县、1400多个乡村文旅商家,总交易额已突破3亿元,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累计超60亿。

公开资料显示,“山里DOU是好风光”是“抖音乡村计划”的子项目,由字节跳动公益和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发起,旨在促进乡村文旅资源推广和产业发展,探索实现乡村文化与生态资源价值的新形式。通过抖音让乡村的好风光看得到、找得到、体验得到,提升村民旅游增收,带动乡村文旅可持续发展。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农报告》

多重联动,夯实文旅数字化传播路径

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的流行,许多隐在偏僻之处的美景被更多人看到,许多曾经寂寂无名的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标。为了让更多山里的大好风光被人们看到、找到和体验到,“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一方面联动地方文旅局长和网红旅游达人积极参与景点直播和热点话题,一方面加强地方文旅人才培训,帮助乡村文旅夯实了数字化传播路径,助力产业发展。

去年底,“山里DOU是好风光”发起#我在乡村看日落 直播活动,邀请@漠河文体旅游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甘孜文旅局长刘洪 等在内的多地旅游景点、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本地创作者带来全国各地落日盛景。数据显示,当天的27场直播中,累计有近百万网友通过抖音直播间“云打卡”乡村日落风光。

在@漠河文体旅游局 直播间中,白雪皑皑的城市被落日余晖所染红的画面吸引了超10万网友的驻足,也在网友心中埋下了心动的种子;因拍摄极富创意的文旅短视频而走红抖音的@甘孜文旅局长刘洪 则把直播间搬到了银装素裹的户外。直播中,刘洪不仅为网友带来甘孜州冬春旅游全面的介绍,还多次为粉丝抽取免费的甘孜旅游门票,让“心动不如行动”成为现实。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还持续持续针对商家、达人开展账号运营、内容经营等线上培训,培养出了一批“乡村文旅带头人”和“乡村文旅助农商家”,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进行乡村文旅培训28场,累计培训5240人。

在山西,项目面向本地达人与商家文旅推出了10场培训,帮助本地文旅从业者更好地呈现家乡的好风光;在贵州,字节跳动公益与抖音生活服务开办了全省文化旅游新媒体培训班,激发了当地文旅品牌、达人创作力;在重庆,项目从账号建设和运营方面等对商家和达人展开了全方位的培训工作,为重庆文旅传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还积极协助当地文旅商家招募达人,通过采风团、探店打卡、组建达人社群等方式,将各地的秀美风光和风土人情通过一方屏幕让更多知晓。如@郭潇雨 @念乡人周周 @普陀山小帅 等抖音达人,都曾在相关活动中为家乡美景在线打call,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创新模式,打通商家数字化经营链路

当下,文旅商家愈加重视打造线上营销阵地,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特殊时期所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线上内容具有强烈的感官性。通过入驻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文旅商家们借助位置展示、团购等营销手段,一定程度打通了数字化经营链路,获得了更大的收益。

河南著名景点云台山参加“河南DOU是好风光”活动后,推出多场直播和自播,并联动周边民宿开通团购和直播,仅6月线上门票售卖首次突破10万张,单月曝光量突破3000万。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则在抖音生活服务的协助下筛选优质服务商配合直播,单天销售额即达到6万元。

在“四川DOU是好风光”活动中,甘孜木格措景区进行了“直播+旅游”模式的尝试,将“木格措门票+观光车”作为直播间主推品,实现交易转化超11万元。活动期间,该景点分别登上了抖音景点热销榜TOP1和打卡榜TOP3,亮眼成果让传统景区看到了拥抱新技术的更多可能。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桂林东漓古村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自加入“广西DOU是好风光”项目后,东漓古村通过组建达人矩阵和商家自播积极宣传当地美景,一举登上了桂林景点种草榜和热销榜的第2名。截至7月24日,东漓古村已收到178位达人投稿,相关短视频总曝光量超300万次,爆款门票售出1.1万份,总交易额超6万。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随着“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的持续推进,抖音生活服务已成为各地文旅商家经营的新阵地。越来越多的文旅商家、旅游达人和各地文旅官方携起手来,通过直播、短视频打通数字化传播和经营链路,让小众的特色旅游景点走进大众视野,让山里风光成为了乡村文旅的亮眼名片。

完整版数据报告:

“山里DOU是好风光”助力千余家文旅商家增收3亿,字节跳动公益助力乡村文旅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