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资讯 TOM    2022-09-16 14:01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完成,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大到高端装备、大国重器,小到一粒米、一杯奶,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全球瞩目。这十年,民族企业、国产品牌步履铿锵,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攀登,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

日前,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纪录中国”重大外宣项目、SMG上海文广集团和Discovery探索频道联合出品的系列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经济篇”播出,探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体企业代表和案例。其中,君乐宝乳业集团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驱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双循环格局背景下做优中国乳业的样本。而中国乳业的崛起路径,是否可以给全球发展提供新智慧呢?

首创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全球领先的生产力

千古文明开涿鹿。

北纬41度的张家口,坝上九曲十八弯的闪电河像母亲一样滋养着草原,让畜牧文化与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跟随《行进中的中国》的镜头,观众来到坝上天然牧场,这里是中国三大燕麦草主产区之一、全球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也是君乐宝乳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起点。

依托黄金奶源带先天地理优势,君乐宝在张家口旗帜乳业基地周边布局38万亩企业专属大规模草场,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草场建设规模最大企业。截至目前,君乐宝乳业自控牧草种植基地超过50万亩。

“我们要求的质量标准是国内最高水平,这也是我们自己做牧草的初衷。因为君乐宝的核心理念,是把质量视为生命,只有最好品质的草,才能产出更高品质、更好风味的牛奶。”君乐宝乳业集团旗帜牧场场长宋清云说,“我们在坝上草原布局38万亩优质自有草场,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自种牧草品质,大大减少了对国外牧草的依赖。”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君乐宝牧草种植基地(纪录片截图)

在这里,君乐宝建设了中国首个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采取“种养加零距离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使得整个牛乳的输送过程实现了智能密闭。奶牛产出的生牛乳通过170米长的低温洁净管道进入工厂加工,无需运输与存储,进而确保了奶粉的安全无污染和高品质。

“生牛乳挤出来时,里面的活性物质最高,我们不需要经过鲜牛奶运输和储运过程,最大限度锁住牛乳中的鲜活营养成分。这在生产模式和工艺上是双创新,也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自给自足、自主可控。”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研发总监于文花说。

可控度高、可追溯性强,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是君乐宝乳业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的初衷。但是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背景下,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技术与模式,显然更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生产力:一方面是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顺畅应用于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依托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在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多之际,该模式的高盈利和抗风险能力的优势也日益明显。

从源头构建奶业体系:规模化的后发优势

在《行进中的中国》的镜头下,观众可以看到,荷斯坦黑白花奶牛有序排队进入挤奶转盘,工人对牛乳房进行逐一消毒,随后加装自动挤奶器进行挤奶,挤奶完毕后奶牛退出挤奶转盘,挤出的奶通过管道被自动输送到生产环节。

这是旗帜牧场现代化养殖及挤奶场景,也是中国乳企十多年来现代化革新的缩影和代表。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旗帜牧场全自动转盘式挤奶

在连续多年扶持规模化养殖后,中国乳业从源头发力,努力追赶世界水平,君乐宝更是把牛种培育当成重点突破目标。9月6日,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君乐宝旗下的乐源牧业入选D20观察员企业。乐源牧业现有奶牛存栏量13万头,其中万头规模的威县四牧每天产220吨奶,每头奶牛每天单产高达48公斤,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同样由君乐宝全力打造的品元生物,即将建成世界一流的万头核心育种场,作为培育种公牛、种子母牛的核心场。同时,品元生物年产能5万枚胚胎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品元生物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爱森科技(Essentik Sires LLC)现拥有11头优秀种公牛和13头种子母牛,公牛GTPI成绩在3000以上有6头,最高达到3108,冻精已于8月下旬运回国内。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君乐宝旗帜牧场奶牛养殖基地(纪录片截图)

“我们要实现育种关键技术自主突破,核心种源自主培育,降低对国外种源依赖度。”君乐宝乳业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中国乳业用全球视野审视、启动现代化进程的时间不过8-10年,我们只能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智慧的体现之一,启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我们还有机会。”

目前,君乐宝乳业自有奶源达到50%以上,在国内头部综合性乳业企业中拔得头筹,且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在奶源供给比例中达到100%,居行业首位。

君乐宝之所以执着于奶源自给和自控率的提升,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最清楚不过,“2008年9月,‘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爆发,国内奶业受到巨大冲击。河北作为奶业大省,这种切肤之痛更甚。君乐宝乳业当时只生产酸奶,并不生产婴幼儿奶粉,君乐宝酸奶经过严格检测证明全部合格,但生产经营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随后君乐宝便开启了奶源自建之路,从0到1买牛、建厂、做全产业链布局。李栋清楚地记得,时隔6年后的2014年,君乐宝进入婴幼儿奶粉市场,一开始就采用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2015年通过了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的A+顶级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A+级认证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为河北奶业正名,并于2016年进入香港销售。目前,君乐宝奶粉的产销量已经在全国领先。

2021年,河北省乳制品产量397.6万吨,连续8年全国第一。作为河北奶业的龙头企业,君乐宝的发展速度在全行业领先,成为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为河北奶业发展、中国奶业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顶端进阶之路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纪录片中表示:“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在产品和生产方面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是绝对必要的。”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实验人员

如今,全球乳业产业链、供应链正经历深度融合,想要进阶链条上游、产业顶端,科研创新是必由之路。这显然也成为了行业共识。头部乳企在激烈的市场搏杀中,充分意识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对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过滤和杀菌工艺、自有菌株开发、母乳活性成分研究、工艺型/功能型乳基原料等领域都成为行业研发焦点。

以君乐宝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50多项科研创新项目,研发产品30多个品种,建立起拥有1000余株乳酸菌的菌种库,并加入“国际菌种联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植物乳杆菌N3117及自主酸奶发酵剂,打破了国外垄断。

2021年,君乐宝投资5亿元打造的奶业创新研究院投入使用,集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产品孵化基地、国家项目示范基地、消费者体验基地四大功能于一体,依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乳品研发分中心等9个研发平台,从牧草种植、奶牛育种、菌种开发、工艺创新、产品创制等,全面支持未来君乐宝科技发展需求。

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底气何来?

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外景

当然,中国乳业目前仍然缺少国际话语权,在国际标准、评价体系的制定、技术输出等方面皆有待提升。可喜的是,改变正在发生。

日前,全球食品营养领域权威媒体Nutra Ingredients对君乐宝奶粉进行报道,关注君乐宝以“诠臻爱”婴幼儿奶粉为代表的多款高含量乳铁蛋白奶粉,点赞其领跑超高端婴配粉市场的强劲实力。

此前,君乐宝还推出全球首款自有牧场全产业链至臻A2型奶牛奶粉,打破国外品牌对于A2蛋白奶粉品类的垄断;新一代配方有机奶粉优萃有机奶粉是行业内首款全产业链适度水解的有机奶粉,增加小分子蛋白、益生菌等14种营养,配方更全面。

《行进中的中国》纪录片最后呈现的是在以君乐宝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带动下,国产奶粉从2014年市场份额30%左右增长到目前占比70%左右。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赖和信心与日俱增,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打下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魏立华坚定地说:“君乐宝将以长期主义者的坚守,把科研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坚持走一条构建中国奶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奋进之路。我相信,未来世界上最好的奶粉企业一定在中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