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资讯 TOM    2022-09-27 17:13

什么样的智慧停车方案,才能成为未来的最优解?

作为现代出行生活中的一部分,停车一直是一个相当影响出行体验,却关注度和建设程度尚不够高的部分。停车难,已经是当今许多城市车主用车生活中的一大痛点,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已经成为了常态。

遇到痛点,自然要解决痛点,从行业到政府,都在大力推行“智慧停车”。不过随着智慧停车的迅速铺开,不少车主也发现,智慧停车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智慧”。

什么才是理想的、“智慧”的智慧停车方案?行业中某些企业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而某些企业的方案,或许将成为未来行业的最优解。

 

智慧出行,未来理想的停车方式?

其实,在机动车保有量层层攀升之后,全国车多而车位少的现状已经凸显。而随着新能源车的逐渐普及,停车难又与充电难的问题相叠加,进一步对出行体验造成了影响。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现实,全国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仅为1:0.8,中小城市更是降至1:0.5。与之对应,发达国家数据为1:1.3,差距明显。

停车难的痛点,不光体现在供需的不匹配,还有国内多数停车场采用的人工管理方式效率低、过去的城市建设规划相对滞后跟不上快速提升的汽车增量需求等原因。面对多方痛点,如何在现有停车资源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来改善停车难得现状,显然相当有必要。

于是,智慧停车应运而生。

所谓智慧停车,就是将人工智能、无线通信与GPS定位、移动终端等技术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状态的采集、管理与查询、预定、支付与导航服务中。简单来说,智慧停车的"智慧"就体现在通过"智能找车位+自动缴停车费"的功能,让停车人更好地把车停入车位,从而实现停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车主停车体验的最优化。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智慧停车巨大的商机,吸引了庞大的市场玩家群体,从企查查中检索名称中含有“停车”二字的企业,数量高达194.5万个。各路大小玩家之多,堪称一场狂欢。

而在市场和用户需求之外,是国家和政府的重视。

早在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就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动智慧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配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来引导车位自动查询与电子自动收费通行等新型管理形态的发展,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

而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中,也提出“到2035年,要将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

作为智慧停车探索前沿的上海,更是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100个以上示范性智慧公共停车场(库)、100个以上示范性智慧道路停车场。期望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分级建设智慧公共停车场(库),并通过推广利用高位视频、地磁设备等智能感知采集设备,推进智能管理服务,提升道路停车场车位周转率。

从市场到政府,智慧停车可谓持续火热。而自2014年兴起至今,智慧停车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后,已经涌现出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而每种方案有存在各自的优劣势。但这种面向未来的理想停车方式,似乎却并不如很多人预想的那般“智慧”。

 

如何解决智慧停车“不智慧”?

智慧停车是未来理想的停车方式么?是,但不全是。

随着智慧停车的快速发展,各家智慧停车的问题和痛点也凸显出来,事实证明,目前大多数智慧停车离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尚有一段距离。

首先,一些地区智慧停车“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受到民众质疑,例如有些所谓的智慧停车场,却存在缴费仍需手动输入车牌、缴费二维码不明确、摄像头识别能力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停车场出口的通行效率。

其次,智慧停车迅速铺开,但配套设施没能跟上也导致了民众使用不便。另外,智慧停车这类新的收费方式所导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引起了多方关注,去年9月,澎湃新闻就报道了多名宁波市民因不会通过线上渠道缴纳停车费,在缴费逾期被罚款后,向当地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例。与此同时,智慧停车平台的数据安全问题同样引起了多方重视。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面对尚未完全形成规范的智慧停车产业链,目前主要有三类企业在发力。一是以智能停车设备商、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例如ETCP、捷顺科技等,他们通过智慧停车APP的蓝牙物联网技术与停车场合作,对停车场进行数字化管理。二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车场协同方案,例如百度和腾讯,主要基于算法与大数据打造智能停车平台。三是车企,例如上汽、吉利、沃尔沃等,旨在通过RPA遥控泊车等方式,从车的角度解决泊车难题。

以上三类企业均在智慧停车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但显然,目前的智慧停车离“理想”的停车方式,尚有一段距离。不同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威马则提出了打造泊车生态闭环的思路,通过打通车端智能、场端智能、车场协同等环节,来缓解用户停车痛点。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8月3日,威马“智慧停车”服务在威马智行APP上线。以APP+AVP技术实现“智慧停车”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构建泊车生态闭环。

具体而言:在移动端,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在车端,搭载威马独家的AVP自主泊车技术的威马W6,能够实现无人自主泊车;而在场端,威马还可以实现无感支付、反向寻车和自动取车。

从上线两周的数据来看,这一服务目前缓解了用户“找位难、停车难”的痛点,数据显示智慧停车的使用场景非常契合用户的实际需求,而日均超过5,500次的使用量也足以证明用户这一新功能的认可。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沈晖:用户能够通过威马汽车智行APP提前实现预约停车和停车场室内导航

 

根据威马的规划,“智慧停车”服务最终将为用户提供出发前目的地停车详情查询出行路线智能规划与导航,停车场室内高精地图导航,自主泊车及反向寻车功能,加之离场时的无感支付,实现完整的泊车生态体验闭环。

假以时日,以威马首次提出的的用户泊车生态体验闭环为代表的智慧停车方案,如果能够推广到全行业范围,那么智慧停车不够“智慧”的痛点有望得到终结,而舒适又高效的智慧出行体验也将最终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