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抢抓“通航”发展新机遇,多弗集团布局航空产业

资讯 TOM    2022-09-27 17:15

“按照技术发展水平和市场成熟度划分,全球直升机市场可以分为三个等级。”多弗航空产业集团直升机总设计师杨志梁告诉《财经》记者。多弗航空是一家成立近两年的航空航天设备制造民企,为多弗集团旗下成员。

 

抢抓“通航”发展新机遇,多弗集团布局航空产业

 

在杨志梁看来,第一等级以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一等级以存量市场为主,即购入新机主要是用来替换旧机。第二等级主要是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第二等级和第一等级差别不大,但舒适性、经济性、以及客户售后服务保障等做得不够好。第三等级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新兴市场。有观点认为,如果以年为单位,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地区在直升机技术上的差距,相差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以直升机的核心部件发动机为例,其主要分为活塞发动机和涡轴发动机两种。“一般情况下,活塞发动机研制难度比涡轮轴容易一些,如果我们下决心去研究活塞发动机,有诸多的资金和能力投入,我想可能10年左右能赶上欧美发达国家,涡轴发动机则需要二三十年。”杨志梁说道。

因此在上述的背景下,国际直升机制造业巨头仍占据着中国市场的主要份额,而对于想入局通航、又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民企来说,快速起步的“捷径”是引进国外技术。

 

抢抓“通航”发展新机遇,多弗集团布局航空产业

 

一位长期从事通航研发制造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像中航工业这样的央企是国内研发的主力军,不仅有现成的军用直升机进行“军转民”,在人力物力等资源上也更有优势。而民企在时间紧张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想快速出成果,基本通过收购来掌握技术,后续再“为己所用”开发新产品。

 

多弗航空就是通过收购获益的民企。

过去的两个多月,多弗航空先后官宣收购了意大利fama公司和加拿大墨菲(Murphy)公司,一个拥有轻型直升机领域的制造能力和核心技术,另一个拥有固定翼飞机的制造能力和核心技术。目前,Fama在欧洲拥有约12架/年产量,随着收购完成后运营管理体系成熟,预计达到50架/年产量。

 

抢抓“通航”发展新机遇,多弗集团布局航空产业

 

目前,Fama直升机公司的Kiss轻型单发涡轴直升机机型已经获得意大利、美国、瑞士、法国、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民航当局的单机试航证,下一步将取得德国轻型运动类型号认证。

“由于德国和中国有双边协议,所以大概用1年的时间,即明年上半年Fama的直升机可以在国内销售。”多弗集团副总裁、多弗航空产业集团负责人廖运武说道。此外,基于现有技术,多弗航空也在研发飞行汽车,“预计一年左右就会看到我们的产品。”

在多弗航空的未来设想里,要用五年的时间把全球直升机制造业吸引到中国来,通过自有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业务等,从小到大,做到中国直升机市场30%销量目标。毕竟在通航这个央企和民企共角逐的赛道上,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亟待解决是眼下,潜在市场规模超万亿元才是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