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赴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调研

资讯 TOM    2022-09-28 18:35

2022年9月19日,由中央组织部委托中国气象局举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究班在浙江杭州开班。9月22日,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赴绍兴调研,在中国(绍兴)气象博物馆、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等场所开展了现场学习。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赴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调研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尤其是在如今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百年不遇”天气频繁现身。面对严峻形势,如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增强防灾减灾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已成为各级政府和气象部门的必修课。自2006年起,中国气象局已举办14期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究班,本次开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防灾减灾、灾害风险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对气候变化的专业能力。

绍兴受西风带和东风带双重天气系统影响,存在台风、暴雨、雷电、冰雹等10多种气象灾害,还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积雪冰冻等气象次生灾害,在防范气象灾害风险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即是在绍兴市气象局主导下,由国内头部民用气象雷达厂商宜通华盛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建设的气象防灾减灾业务实践的理想之所。在实训基地,专题研究班学员观摩了绍兴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实战案例,其中,各地气象局负责人还参观了宜通华盛的相控阵气象雷达生产基地。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赴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调研

面对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快速的气象信息探测有益于为防灾减灾提供数据支持。宜通华盛完全自主研制的X波段相控阵气象雷达比传统气象雷达有更高的分辨率和精细化程度,可以将传统气象雷达的体扫时间由6分钟减少到30秒,分辨率由1公里提高到30米,扫描仰角由0-19°提升至0-72°,预警信号精细到街道,能真正解决“局部地区”天气预报不准的问题。

据了解,专为绍兴气象服务定制的X波段相控阵气象雷达业务平台在绍兴气象防灾减灾业务体系中主要用于加强对60公里范围内的冰雹、龙卷、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致灾对流天气的监测,早预警、早行动,帮助当地气象部门牢牢掌握主动权,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套系统目前已经在绍兴棒垒球场馆启用仪式以及今年11号台风“轩岚诺”的气象保障中发挥了很好的服务效果。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赴绍兴气象防灾减灾实训基地调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