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亮相2022服贸会 三大篇章展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成就

资讯 TOM    2022-09-07 10:28

9月5日下午,以“潞通天下 大运之城”为主题的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盛大亮相。通过 “聚智·登高峰”、“合力·筑蓝图”、“赋能·立长远”三大篇章,展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在绿色发展、数字赋能、京津冀协同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见证了多项最新合作的现场签约。

“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亮相2022服贸会 三大篇章展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成就

聚焦关键领域 全面展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在本届服贸会上备受关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展期的第5日下午再次迎来高光时刻:随着以“潞通天下 大运之城”为主题的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一场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式展示就此拉开帷幕。活动分为 “聚智·登高峰”、“合力·筑蓝图”、“赋能·立长远”三个篇章,向现场各位观众展示了一副魅力副中心、活力副中心、开放副中心的生动画卷。

“现代化的服务贸易产业,与‘潞通天下 大运之城’的通州相遇在此,必定能够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将以此为契机,助推城市副中心形成对外开放水平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发展格局。”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城市副中心现已拥有“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四大功能板块,同时形成了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等一系列产业与功能的高质量平台载体,金融服务、高端商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两区”建设的重点业态正在通州蓬勃发展、聚集成势,“两区”建设的空间优势与要素优势日益在副中心得到体现。过去几年间,副中心建设保持了每年千亿元的投资强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构建起了城市的“四梁八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独角兽企业入驻,区域内先后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40家。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总投资规模将达到八千亿元,”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在推介中介绍到,“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分别达到50亿元和100亿元。”

建设银行、中航证券、中铁建、朗坤环境、四环医药、商汤科技、国香商恒、悦途网络科技等36家各类金融、双碳、医药、科技机构在活动现场与副中心进行了签约,提供了一个观察未来副中心招商思路的重要角度。

“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亮相2022服贸会 三大篇章展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成就

“副中心产业建设不会是任何一个已有经济开发区的粘贴复制,”业内人士评价到,“围绕碳中和、绿色金融和有战略价值的高科技产业,以及能够最大程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产业,可能会是副中心未来重点引入的方向。”与此评论相互印证的是,活动现场发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最佳实践案例中,包含1项案例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1项案例推荐为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1项由市级推荐至商务部改革试点经验;3项案例入选北京市“两区”建设第一批、第二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围绕政策制度创新、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京津冀协同等方面推介一批北京城市副中心优秀案例。

“看待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两区’建设落子布局,可能需要跳出通州一区、甚至跳出北京一市的视角,”业内人士分析到,“而要从整个京津冀一体化、甚至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发展路径选择的角度来分析,才能得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判断。”

专家献计献策 “两区”顾问委员助力副中心发展

各界专家的独到观点历来是“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的亮点,今次也毫不例外。

“当今世界数据的总量不断增长,数据资产的增值性不断上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主席朱民在现场主旨演讲中谈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应该通过构建交易平台、构建数据生态、构建平衡隐私保护和公共使用、建立市场激励机制,把通州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数据交易中心。”

“数字贸易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在现场指出,“北京的数字贸易禀赋好,城市副中心产业规划应该多关注新兴数字服务领域,助力传统服务数字化升级、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更加畅通。”

据了解,作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的一部分,9月5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的30余位委员代表就已经先行来到了位于运河商务区的北京国际财富中心进行座谈,为副中心发展献计献策。在上午活动结束后,他们中的不少人又专程来到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和现场其他嘉宾一道参与了围绕“绿色产业赋能”主题的专业对话。

“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亮相2022服贸会 三大篇章展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成就

“我们正在开发和建设碳账户体系,计划用区块链的方式对碳排放企业建立动态监测,从而有助于对企业的真实排放进行精确计算,”此前已经在通州正式开业的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乃祥在讨论中说到,“不仅仅服务副中心,还要从这里出发服务全国。”

“在和通州区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落地的第一个项目‘运河商务区综合能源项目’已经于2021年底建成,”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介绍到,“这个项目是一个典型的分布式光伏、建筑物光伏以及储能、地热能等多种低碳零碳能源耦合数字化管控的示范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未来可以在副中心乃至更大范围推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治理能源项目,从而助力绿色示范区的建设。”

“中国发展‘双碳’事业有两个非常好的优势,一个是国家层面的战略,一个是中国作为一个科技大国、制造大国,有足够的产业链,”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分析到,“我们要争取在副中心把建筑设计、建造、运维、供应链、产业,资本和金融的全产业链跑通,形成一个可以落地的闭环。”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国家首批‘23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地区之一,面临非常好的政策机遇,”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表示,“北京银行有信心围绕绿色金融的相关工作,在副中心做好一套金融服务方案、搭建一个绿色生态金融服务体系、擦亮一个绿色金融服务的品牌。”

“普华永道发布过一个‘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通州在投资自由便利、金融自由便利、人才自由流动、运输自由便利等方面是有很多亮点的,”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周矞雯谈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应该让‘绿色发展’成为区域的一张亮眼名片,构建一个营商环境良好的绿色产业生态圈。”

事实上,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年来在营造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人才上不断加大投入,正是为了让更多这样的业界真知灼见在副中心得到充分表达和聆听: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已经进入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梯队,企业满意度居全市第一;全国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在这里投入使用,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企业开办、财产登记等事项实现1日办结;率先实现外籍人士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联办”,朝着打造服务国内外商务人士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大步迈进……

“从‘两区’顾问委员会在去年服贸会的成立,到今年服贸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在副中心变为实际项目,”业内人士评价到,“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副中心在硬件上的提升进步,更可贵的是在吸收业界意见、用好社会资源方面的坚定不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