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医疗”到底怎么做?波克城市游戏讲堂分享经验

资讯 TOM    2022-09-07 10:45

“做游戏化数字疗法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的目的是治疗,要做真正能够帮助患者的数字产品,把疗效放在一切设计的第一位。”

9月1日,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游戏讲堂(第十三讲)上,波克城市“游戏+医疗”项目组负责人黄河在演讲《游戏化医疗软件设计难点和突破》中,分享了自己从游戏研发拓展到游戏化数字疗法领域的经验。

“游戏+医疗”到底怎么做?波克城市游戏讲堂分享经验

黄河的团队研发出了儿童斜弱视康复训练软件《快乐视界星球·视觉训练系统》(以下简称《快乐视界星球》),这也是国内游戏行业首款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游戏化数字疗法软件。

在分享中,黄河回顾了《快乐视界星球》从立项到最终成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拿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过程,他指出,游戏化数字疗法项目与商业化游戏的开发思路完全不同,要从疗法模块的效果验证出发,再为模块匹配相应的、不违和的玩法。

作为一款医疗产品,从立项起,产品疗效一直是摆在团队面前的最重要课题。为此,《快乐视界星球》团队与专业医学实验室合作,将采集到的用户数据转换成专业的科研数据,在验证产品有效性的同时,也反馈给研发部门,帮助他们调整产品设计,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

“游戏+医疗”到底怎么做?波克城市游戏讲堂分享经验

《快乐视界星球》画面

黄河也讲到,医疗专业知识是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一大壁垒。为此,整个团队曾集体脱产一段时间,向专业医师学习眼科知识,通过严格的笔试后才进入下一阶段的开发工作。但黄河依然表示,仅凭研发团队自身的知识储备量,依然不足以保证产品的严谨性、有效性,因此《快乐视界星球》的研发实际上由波克城市资深游戏研发团队与专业的眼视光背景团队共同完成。

“游戏+医疗”到底怎么做?波克城市游戏讲堂分享经验

制作团队成员绘制的团队学习眼科知识小漫画

但黄河同样表示,游戏从业者跨界开发数字化医疗软件,在用户理解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为了更好地发挥制作团队在用户理解方面的优势,团队成员通过各种手段,体验弱视患者的视物情况,不断调整产品让患者体验更好。

但是,随着项目的推进,团队发现仅仅优化患者的使用体验是远远不够的。受目标用户年龄层的影响,产品的实际用户不单单是儿童患者,还有患者家长。为了更好地解决家长监督孩子治疗费心费力的现状,也为了消除家长对于“游戏化”的担忧,制作团队为家长开发了相应的协助软件“快乐视界星球·家长中心”,实现了训练时间设定、训练报告查阅和训练状态实时推送等功能,最大程度地减轻家长负担。

“游戏+医疗”到底怎么做?波克城市游戏讲堂分享经验

“快乐视界星球·家长中心”

据介绍,传统斜弱视治疗手段往往因过程枯燥、投入成本高、成就感缺乏等原因而难以推行,许多低龄患者因为不愿意坚持训练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快乐视界星球》则从改善斜弱视传统治疗模式的痛点出发,在确保软件疗效的前提下,特邀金牌儿童剧作家倾情打造专属故事剧情,以游戏化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指病人按医生规定进行治疗、与医嘱一致的行为),在六个月的临床试验中,患者无一放弃,有90%的患者可坚持每日自主完成训练。

“想要做好一款游戏化数字疗法产品,最重要的还是决心”,在分享最后黄河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游戏化医疗软件设计的专业性,决定了这不会是一条容易的赛道,但只要坚信“游戏+医疗”的价值,怀揣着想要实现游戏正向价值的热爱,怀揣着为医疗赋能的决心,就总能做出实用而有价值的游戏化数字疗法产品。未来,随着行业跨界融合的深入,“游戏+”模式的社会价值还将进一步凸显,这需要行业内外专家的共同研究、探索与合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