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破印象!南京云锦研究所越玩越年轻

资讯 TOM    2022-09-07 16:37

柿蒂纹、四季花卉、凤穿牡丹、吉庆双鱼,南京云锦在1600年的历史中,沉淀出许多富有吉祥寓意的云锦纹样,每个纹样都饱含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期待。在今年中秋,南京云锦研究所破圈联名蒙牛蒂兰圣雪,将传统多用于袍服的柿蒂纹,透过现代设计的二次转化,运用在联名产品上,推出“朱柿锦”联名冰品。

打破印象!南京云锦研究所越玩越年轻

博物馆跨界做冰品已经有许多案例,但南京云锦研究所不走寻常路,而是考虑更加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如何让云锦文化与联名产品产生联结。这次联名的朱柿锦冰品从云锦纹样设计开始打磨,灵感来源为南京云锦博物馆藏的明代皇后吉服,以金线勾勒出的柿蒂纹,将主题纹样与装饰暗纹区隔开来,使视觉重点更加集中,同时点缀四季花卉,将云锦纹样及文化方方面面的体现在联名产品上,打开新思路。

柿蒂纹源于柿子成熟后脱落的蒂,柿蒂轮廓呈方形,因此被称为方花,取谐音芳华,柿蒂离开柿子后仍然能保持许久不易腐坏,也隐含芳华不坠的美好寓意,代表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打破印象!南京云锦研究所越玩越年轻

南京云锦研究所不仅致力于传统纹样的收集与保存,也积极的寻找传统美学的现代突破口,在传统纹样的美术创作与现代运用上不断推陈出新,将明代武官的虎纹官补,转化为虎嗅蔷薇系列生活用品,将清代麒麟以现代画法呈现的神宠麒麟潮T及渔夫帽,都是将传统纹样现代运用的经典案例。

打破印象!南京云锦研究所越玩越年轻

在南京云锦研究所的资料室中更还收有从南北朝时期起,透过复原文物面料,重新找回的传统纹样,如夔龙纹、鸾凤朵梅纹等经典纹样,将在后续推出更多国风创作与联名产品,为文化复兴助一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