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乎发起“全国爱牙日”科普 提升公众口腔健康观念

资讯 TOM    2022-09-20 17:01

矫正牙齿只是为了变美?矫正牙齿,多大年龄更合适?你的牙齿不齐,可能是因为脸太小。今天是我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为了增强大众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保健意识,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知乎发起系列科普问答活动,并联合央视新闻推出科普视频《矫正牙齿,你应该知道……》,目前视频曝光量突破1.7亿。

知乎发起“全国爱牙日”科普 提升公众口腔健康观念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牙齿对你的健康有多重要?”作为大量青年和专业人士聚集的问答社区,知乎上的提问吸引了众多专业医生的回答。

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知乎答主、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硕士吴斌认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健康的牙齿可以抵抗细菌入侵、减轻消化系统负担、提升生活幸福感。

海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博士陈郑礼写到,健康的口腔一般不会发生细菌感染,是因为人体的吞咽功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唾液帮助溶解细菌,然后一起被吞到胃里,通过胃酸消毒。他曾治疗过一名危重烧伤患者,因为吞咽反射微弱、免疫力降低,引发严重的口腔感染并最终导致死亡。陈郑礼希望通过这个案例提醒网友,口腔感染非常可怕,要时刻关注口腔健康。

知乎发起“全国爱牙日”科普 提升公众口腔健康观念

在科普视频中,多位知乎答主也分享了牙齿不齐的成因、如何矫正牙齿等专业知识。

为什么会牙齿不齐?视频指出,“首先可能是你的脸太小”。面部颌骨是供牙齿居住的“房子”,成年后我们通常有28-32颗牙,如果“房子”太小,牙齿很容易拥挤错位;长期吸吮手指、咬指甲或咬嘴唇、长期张嘴睡觉、长期细软饮食等习惯也是牙齿不齐的诱因。

此外,6-13岁换牙期间,乳牙过早脱落,本该留给恒牙的“空地儿”,就会被其他牙齿提前占据。同样,如果乳牙迟迟不“让位”,已经冒头的恒牙也会因为没有空间,而“任性”乱长。

针对“矫正牙齿只是为了变美”的误区,知乎答主表示颌骨畸形不仅会影响牙齿整齐,还会影响咀嚼、发音、吞咽、呼吸等重要功能;此外,牙齿错位会留下很多清洁死角,诱发龋齿、牙龈炎等疾病,因此矫正牙齿对口腔健康更为重要。

关于牙齿矫正的年龄问题,医学专业的知乎答主们建议,大多数牙齿拥挤、错位情况,12岁左右换牙结束时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但有些特殊情况,如“地包天”“脸型不对称”等骨骼畸形,“咬合过深”“多生牙”等功能性畸形,以及换牙前乳牙提前脱落等情况,发现后应马上干预,尽早治疗避免畸形加重。此外,如果自己有牙齿不齐的困扰,只需要确保没有严重牙周疾病、凝血障碍或处于妊娠期,都可以接受牙齿矫正。

据了解,此次“全国爱牙日”科普是知乎系列科普活动的组成部分。知乎一直致力于发挥专业内容优势,为大众带来最新、最权威的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