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资讯 TOM    2022-09-09 15:09

“地震横波17秒后将到达,请注意避险!”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

9月5日12时56分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北纬29.40度,东经102.17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13时10分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北纬29.46度,东经102.14度)又一次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截至9月8日12:00,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经造成86人遇难。一时间,泸定和石棉的受灾情况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救援情况进展如何,灾区当地食物是否充足,有没有足够的干净水源,临时安全住处的安置情况怎么样,他们又会度过怎样一个中秋呢?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成都市民李潘的地震预警截图

成都

“我正在炒菜,突然觉得头晕,整个屋子都在晃。”5日中午,因为疫情影响,居家办公的李潘午饭比平时晚了点。

李潘是华润怡宝川云大区市场部负责人。作为一个四川人,他经历过多次地震,这次摇晃持续了10多秒,李潘没有着急往楼下跑,而是打开手机,第一时间联系了总部同事,“倩姐,地震了。”

“捐吗?”“我已经调了帐篷和大伞各100顶,送过去了。”

“水呢?”“在等反馈。”

考虑到每次地震,总是伴随大雨,在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的5分钟里,李潘率先从仓库调了帐篷和大伞,“在四川,这些物资,我们常备。”

接下来就是水。根据救灾经验,此时震区的饮用水应该非常紧缺。为了有备无患,他紧急联系了大区销售运营经理伍建英,希望可以调动捐赠物资和饮用水。

在接到李潘的信息后,伍建英即刻联系了工厂、仓库和物流公司。与此同时,华润怡宝正式启动“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联络沟通受灾地区相关政府部门,对接物资需求。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华润怡宝工厂库房紧急调配救援物资

震后8分钟,帐篷和大伞各100顶已经开始调配,随时准备奔赴灾区。可是对于这家包装水企业,这次调动起当地的库存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此前,四川多地遭遇高温灾害,当地对包装水的需求量明显增多。再加上响应政府限电政策号召,导致工厂产能受限。此次地处震中的泸定县和石棉县的经销商本就库存紧张,现在更是缺水。

以灾区为先!经总部同意,伍建英通过四川工厂以及其他运营网络,先为泸定和石棉留出2000箱共计48000瓶饮用水。

17:00,第一辆装有大伞、帐篷和第一批饮用水的赈灾物资车从成都出发了;20:00,前往泸定的物资运输车辆也离开了成都。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载有赈灾物资的车辆从成都启程

经历过“5·12汶川地震”救灾的伍建英意识到,进入灾区的车辆应须有抗震救灾统一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发放的通行证才能进入灾区。在车辆开往石棉的路上,伍建英和李潘通过地方经销商和一线业务工作人员成功对接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办下了通行证。

一切有条不紊。6日零时,1000箱怡宝水被送进了石棉县;4:00,泸定县也收到了1000箱怡宝水。此时,距离地震第一次发生,不足16小时。

在伍建英看来,比起第一次经历“5·12汶川地震”,这次大家更加沉稳,也更加有序和老练。说起速度,她觉得还能再快点,“平日里走5小时的车,因为是夜路再加上余震不断,所以到灾区就有些迟。”

眼下,她正在联系石棉当地的一线业务人员,更新用水需求。“只要有需求,我们一定会以最快时间给灾区送去。”

震中

39岁的王朝刚,是华润怡宝泸定县销售代表,已有9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因为对工作认真、踏实,像是团队里的老大哥,同事们习惯称他“大刚”。

四川泸定地震发生时,他刚好在和客户摆龙门阵。突然,地面像是要炸起来那样,猛烈向上拱,王朝刚赶紧拉起客户往外跑。此时,街上已经有了许多从商铺、楼道冲出来的人,地震来了。

大约20秒,四周才平静下来。王朝刚一边给老婆打电话,一边帮客户捡拾散落一地的货物。三十多辆消防、抢险、急救、警车呼啸而过,他突然意识到,距离泸定县县城39公里的磨西镇一定受灾严重。然而,此时的他已经联系不到磨西镇上的客户了。而且,进入磨西镇口的海螺沟隧道道路中断,人也进不去了。

焦急的等待一直持续了7个多小时。晚上8点,“人没事,房屋倒塌严重,有水吗?”磨西镇上的客户给王朝刚回了第一条微信。

缺水,道路中断,是眼下磨西镇最棘手的问题。道路打通前,水一定要先到泸定!

6日凌晨2点,华润怡宝连夜从新津、德阳的工厂调配的水到了。王朝刚不敢有片刻休息,亲自到高速公路卡点把货车接到库房。因为路面受阻,他只能联系小厢车将货物重新装载。最终,这批水赶在6日早7:30前交到了泸定县政府红十字会物资接收点。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泸定志愿者接收救援物资

王朝刚看到了正在全力投入抢险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天空中,还有无人机在执行灾情侦察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眼前的一切都让王朝刚觉得,自己还能再多做些事情。他当即决定申请志愿者证,并表示,如果到磨西镇的路打通了,需要小厢车往里走,他愿意悉数出借。

“我们公司的人都会这样做的。我已经和老婆商量好了,只要有需要,我就要连夜下到(磨西)镇里。他们很支持我,只是要我多小心。”平安回到家里的王朝刚还在联系经销商,他需要为泸定的经销商们尽快补货,随时满足一线的需求。

平凡世界里的英雄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有恐惧,依然选择向前。

继续向前

在石棉县,华润怡宝石棉县销售主管邹丽在过去24小时也有着相似的经历。

“当时我正在吃午饭,地震一下就来了,我们都往街上跑。街边的餐馆里到处传来玻璃瓶摔碎了的声音,街上全乱了。地震持续了30多秒。”地震发生的一瞬间,周边发出犹如山崩地裂的隆隆之声,邹丽害怕极了。

一切平静下来,当地政府、物资安置点、救灾指挥中心……到处都在问“哪里有干净的饮用水”。

找水,是邹丽眼下能为自己,也为石棉镇下面受灾更严重的新民乡等地做的头等大事。

要快!不能干等着公司的支援。邹丽和其他2名队员骑着电瓶车挨家商铺去要水,他们希望能把商铺库存剩余的水回购,再重新分配给灾民。“我们缺水半个月了,库存里有的都给你们拿走吧,先紧着灾区给。”

半小时后,邹丽从13位店家手里收到了2304瓶怡宝纯净水。6日凌晨5点,从成都调来的300箱救灾用水已经抵达石棉县,随后送至政府的4个安置点。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救援物资抵达石棉县安置点

6日凌晨,石棉境内国道108线救援道路已全线抢通。11:50,邹丽跟着驰援车辆一起赶往了新民乡。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石棉县至新民乡道路落石不断

到处都在垮塌。山上的石块还在滚滚而下,路面上的车子边走边停,随时有遭遇飞石击中的危险。邹丽的心一直提着,原本石棉县进入新民乡1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们走了3个多小时。

一路上,有和邹丽一样,忙着往新民乡送物资的车辆,有往外送伤员的救护车,还有多架直升机从头顶飞过。到了新民乡,大家的房屋倒塌十分严重,到处都是灾民临时搭建的帐篷,当地的指挥人员正帮助大家架起火炉,做大锅饭。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救援物资抵达新民乡安置点

300箱水送到新民乡物资安置点后,邹丽一刻不敢停留,她要赶在太阳下山前回到石棉县。除了给灾区的物资,她还要保障石棉县正常店铺所需的业务用水。从地震第一次发生到6日下午4点,她只休息了3个小时。

“还是很害怕。我还没看到我儿子,很担心他。能为灾区做点事情我也挺自豪的,而且全国各地有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邹丽不自觉地哽咽起来。

灾区所需,克服万难,连夜奔赴。大车换小车,小车不行有三轮,此次地震灾区的华润怡宝一线志愿者克服恐惧,不辞辛苦,冒着生命危险,排除万难,将珍贵的饮用水送到了救灾一线。

震后8分钟 华润怡宝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后续救援物资陆续抵达

“我们不怕累,就怕灾区没水喝。”华润怡宝一线志愿者的身后,是华润怡宝多年来逐步完善的公益响应机制和只要有需要就会有回应的公益初心。

自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华润怡宝逐步探索并建立了“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并不断将成熟的全国商用网络转化为应急供应网络,充分调用“水公益平台”品牌效力聚集社会公益力量。据了解,这套系统目前已形成了成熟赈灾机制,可以实现从地方到总部双向联动、主动反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公益体系,并实现总部快速审批、地方就近调配物资,达成更高效开展救援行动。

此次救灾过程,再次证明了华润怡宝这套机制的责任价值,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灾区或封闭社区提供大量急需的饮用水、饮料、帐篷等物资比什么都重要。截至发稿前,仅捐赠用水,华润怡宝共向泸定和石棉县乡两地捐赠96000瓶怡宝纯净水。

愿每一次出征都能平安归来,每一寸土地都能平安吉祥,每一个生命都能安康无恙。截至目前,四川多地仍有余震。中秋即将到来,有更多的人和社会力量正时刻关注着四川,实时响应,携手并肩,守望相助。

愿平安,愿团圆。

作者:冯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