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播非遗文化收获好评,斗鱼“梦回瓷都 陶出匠心”直播活动登上央视

资讯 TOM    2022-09-09 16:34

近日,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报道了一场以直播带动非遗文化“出圈”的直播活动,拜师逛馆、现场画瓷、洗泥拉坯、淬火烧制等精妙的传统技艺吸引了众多青年观众的目光。

据悉,本场名为“梦回瓷都 陶出匠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直播活动,由国内领先“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斗鱼发起,活动旨在通过互动直播演绎的方式还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釉下五彩瓷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同时帮助当地文创企业借助网络直播寻找新商机。

传播非遗文化收获好评,斗鱼“梦回瓷都 陶出匠心”直播活动登上央视

文化传承其实不用太严肃

在这场历时五天的活动中,斗鱼主播刘灶灶、羽三出现、OC频道包大人、鱼子酱啦和小栗吱,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会长黄小玲,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吴晓涛,醴陵陶瓷古法手工拉胚技艺传承人付新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利的带领下,复刻了醴陵陶瓷的制作工艺,将洗泥、拉坯、捺水、画坯和烧制等抟泥成器的工艺流程,并通过直播画面展现给了屏幕前的年轻人。网络直播的视角贴合了年轻人接收信息的习惯,有效地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传播出去,帮助年轻观众们更深刻地感受了这座千年瓷都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厚重感。

传播非遗文化收获好评,斗鱼“梦回瓷都 陶出匠心”直播活动登上央视

为了保证活动的趣味性、增强观众的代入感,斗鱼为此次直播活动策划了多种创新形式,观众们可以看到几位主播身穿古装的“角色扮演”;也可以看到“古代匠人”拜师学艺的传统仪式。而当这些“半吊子匠人”的“后现代主义作品”纷纷出炉时,直播间弹幕的笑点被引爆,笑评主播“学艺不精”之余,观众也被古典技艺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所吸引,被匠人们手工制瓷的传统技艺所折服。

有业内学者表示,“这种综艺化的表达形式,能够更好地体现非遗文化的独特技艺和传承故事,让年轻用户更直观、更生动地感受到传统文化所散发出的‘年代气息’,展现了直播平台在文化传承方面的特殊作用。”

直播为传统行业转型创造新机遇

随着国潮、中国风、古典文创等流行元素的崛起,传统文化类消费品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迸发出了活力,作为传统文化象征的陶瓷产品消费呈现出了网络化、个性定制化、年轻化的趋势。乘着传统文化抬头之风,湖南陶瓷产业和互联网平台积极合作,将网络流行文化和非遗传统技艺结合,在行业碰撞中开拓了新的文化创意发展模式,推开了新市场的大门,同时也助力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创新发展。

传播非遗文化收获好评,斗鱼“梦回瓷都 陶出匠心”直播活动登上央视

与此同时,这种跨界合作也促进了陶瓷相关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和就业,利用他们对网络平台的熟悉度、结合专业能力以及精准的流量扶持,打造出了一批极具人气的新锐文创直播间,汇集了传统制瓷技艺、网络流行标签和新的经营模式。和互联网行业的碰撞不断推动陶瓷产业和文化创新发展,让历经沧桑的中国陶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其实,优秀的自制综艺内容在斗鱼早已屡见不鲜。此前斗鱼就在自制PGC综艺《奔跑吧!主播5》中将直播综艺和中国传统文化之进行了融合,不仅满足观众们对娱乐内容的需求,也让传统文化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广泛传播,同时还收获了一批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新用户,实现了“内容破圈、用户纳新、弘扬传统文化”一举三得。斗鱼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斗鱼还将继续探索直播边界,打造出更多有看点、有价值的精品节目,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借助‘大流量’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