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发布自然科普数据报告:天文科普成新“顶流”,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资讯 TOM    2022-09-22 10:19

9月17日,抖音发布2022年度《抖音自然科普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过去一年,抖音自然科普相关视频累计获赞11亿次,万粉作者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2%。众多专业科普机构和创作者受到欢迎,带火天文和动植物等自然知识。

抖音发布自然科普数据报告:天文科普成新“顶流”,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天文科普成为新“顶流”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天文取代动物和植物,成为抖音上最受欢迎的自然科普内容。

一方面,我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仰望星空”,关注天文知识。中国航天员在“天宫课堂”太空授课,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讲宇宙,这些内容在抖音受到广泛关注。另一方面,专业科普机构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北京天文馆推出@上知天文,联合打造“线上天文馆”,在抖音获赞近2000万。

动物和植物科普内容仅次于天文,分列二、三位。在抖音,各类动物受到持续的关注。黑帽悬猴、水獭、长江鲟、金丝猴、兔狲等动物,在过去一年关注度迅速上升。

受疫情影响,很多野生动物园转到线上,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掀起“云游热”,成为抖音网友了解自然知识的窗口。上海野生动物园、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西宁野生动物园等,就是优秀案例。在这里,观众能沉浸式体验如何照顾非洲狮,还能近距离观看雪豹、兔狲、荒漠猫等珍稀动物的日常,从“爱看动物”开始,逐渐学会“爱护动物”。

抖音发布自然科普数据报告:天文科普成新“顶流”,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无穷小亮领跑,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在抖音,专业创作者群体成为自然科普的“主力军”。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张辰亮@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凭借幽默风趣的风格和高密度的知识,在抖音收获了2200多万粉丝,获赞超1.3亿,成为最受欢迎的自然科普创作者。

在无穷小亮之外,抖音上的专业科普创作者们领域多样,风格各异。@小阳的昆虫世界 、@一方见地 等账号,在昆虫和植物科普等领域,各领风骚,吸引着一大批粉丝前来学习。

72岁的同济大学退休物理学教授吴於人@不刷题的吴姥姥 在抖音科普物理知识,本来只是想“发挥余热”,却凭借生动直观的讲解,收获了360多万粉丝,并从抖音火出圈。

抖音发布自然科普数据报告:天文科普成新“顶流”,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科普热潮吸引年轻人参与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自然科普中来。过去一年,“90后”在自然科普创作者中占比超过45%,成为这股科普热潮的主力人群。“90后”博士后周思益@弦论世界 凭借烧脑的知识,在抖音收获百万粉丝,并吸引众多青年科研人员参与进来。

而根据TGI指数,在不同年龄的用户中,“00后”用户群体对自然科普内容的偏爱程度最高。广大青少年已经在短视频科普的影响下成长起来。其中一部分人,在储备了足够多的知识以后,开始自己拍抖音。9岁的@柒柒的昆虫世界 和11岁的@好样说虫子 ,受到@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小阳的昆虫世界 等账号的影响,成为昆虫科普创作者。

抖音发布自然科普数据报告:天文科普成新“顶流”,专业创作者引关注

据了解,抖音在自然科普领域中持续推出举措。其中,抖音联合中国物理学会、北师大教科院等机构推出“科学1小时”节目,邀请院士、教授和专业科普创作者分享物理知识,10期课程视频累计吸引超过1.3亿人次观看。

去年8月,抖音自然上线了动植物识别功能,用户拍摄或上传任意动植物短视频,添加“动植物”贴纸即可识别所拍物种,了解对应物种科普内容。一年以来,该功能已经吸引186万用户投稿,视频数量达到264万,记录了5871个物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