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也要自己的“小窝”,字节跳动摸着腾讯过河

资讯 三易生活网 2022-10-20 18:57

“社交”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中一个永远炙手可热、并且从未被各路豪杰忽视的赛道,这二十余年间想要掀翻腾讯社交帝国的挑战者,几乎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而在最近这几年,字节跳动则“接替”了此前的阿里成为了腾讯的主要挑战者。继此前推出对标超级QQ秀的虚拟形象“抖音仔仔”后,抖音方面在日前又拿出了复刻“QQ小窝”的虚拟空间“抖音小窝”。

根据官方的介绍,“抖音小窝”是为用户虚拟形象“抖音仔仔”打造的一个虚拟空间,在这一空间里用户可化身成虚拟形象“抖音仔仔”,完成对小窝的装扮以及对朋友小窝的拜访。但用户需要获取能量才能获得装扮小窝的素材,而能量的获取包括但不限于签到、观看视频、社交、发布作品、看小说、玩小游戏,基本涵盖了目前除电商外抖音所提供的几乎一切功能。

显而易见,抖音这一操作可谓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当年腾讯依托QQ的庞大体量,可谓是各种“像素级复刻”,在如今抖音坐拥流量优势的情况下,也玩了一出跟随腾讯的战术。并且据称是抖音内部人士的说法,字节跳动正在加大对抖音小窝的资源倾斜,部分其他产品原本的排期也已让位。

其实单纯看抖音仔仔和抖音小窝,确实并没有太多的新意,毕竟设计自己的虚拟形象、装扮虚拟空间,依然没能跳出当初QQ空间的窠臼。尽管从产品本身来看抖音小窝毫无新意,其核心玩法就是一个向外界展示自身搭配、并装饰个人空间的能力,但却架不住用户买账。君不见,《暖暖环游世界》等一众以换装为主要玩法的手游经久不衰,在互联网上各种教人穿搭的创作者也备受欢迎。

事实上,抖音做“小窝”可能还有其他的用意。毕竟在抖音小窝获取装饰需要能量,而能量则要靠用户体验抖音的各种功能才能活得,这就让用户有了主动体验、并发掘日益庞大的抖音APP里各项功能的源动力,对于抖音APP本身的用户活跃来说显然是有益处的。同时用户还可以拜访好友的小窝,进行点赞、评论等互动,以及允许用户赠予或者索要装饰品,这无疑也是塑造社交关系链的一种有力手段。

问题是,这一切真的有用吗?腾讯能做超级QQ秀、QQ小窝,是因为有QQ秀、QQ空间的遗泽,QQ的用户已经习惯了用虚拟装扮来表达自我、在虚拟空间里展示生活并交朋友。而抖音自从诞生以来其实更贴近现实生活,先后打出的品牌Slogan“让崇拜从这里开始”以及“记录美好生活”,无不透露出其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

换而言之,抖音从一开始给用户留下的印象,就是平台上都是一个个真实存在的用户、是具象的而非抽象的,这其实给“仔仔”、“抖音小窝”在用户普及层面设置了一定的障碍。只不过,抖音也有不得不做虚拟社交的理由。

原因或许就是元宇宙社交实在太有诱惑力,并且其极有可能是互联网社交赛道难得的变数。所以如果字节跳动想要改变腾讯在社交领域一家独大的现状,元宇宙社交可能会是唯一可行的机会。

当然,所谓的元宇宙社交,现在看起来都不那么靠谱。比如在不久前,大洋彼岸对于扎克伯格领导下的Meta可谓是一片冷嘲热讽,而原因无它,因为Meta花了上百亿美元做出的元宇宙平台,只呈现出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如今即便是强如Meta,并且在有着千万级销量的VR设备Quest 2作为支撑的情况下,都没能做好元宇宙社交。

相比于国内市场一众元宇宙社交应用,Meta显然无论是在资金、技术,以及决心上都要更胜一筹,但最终的结果却是Meta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目前的月活跃用户还不到20万。

单纯从ROI的角度来看,其实现阶段抖音做元宇宙社交并不划算,但问题是除了社交,字节跳动俨然已经没有了太多扩张的头绪。但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不知道向哪里扩张无疑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毕竟互联网超低的信息流动成本,使得增加一位用户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并且随着用户的增加,平均成本还会持续下降,再加上始终存在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也使得这个行业的几乎每一位参与者都有着迫切的扩张欲望。

对于互联网公司、特别是处于上升期的巨头而言,停下脚步显然不太可能,并且无数想要躺在功劳簿上的互联网企业,已经用自身的例子证明了,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竞争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回到抖音小窝,它真的能成功吗?可能机会十分渺茫,但元宇宙社交这张如此诱人的饼即便是成功几率再小,字节跳动也得去赌一把。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