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稳步推进量产,博泽发力电子空调压缩机市场

资讯 TOM    2022-10-18 10:46

除了电池、电机、电控组成的三电系统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近些年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其直接影响整车的安全性、续驶里程、舒适度等指标,重要性日益显现。

在新能源热管理系统中,电子空调压缩机堪称核心的组成部分。有别于燃油车由皮带链接发动机带动的空调压缩机,新能源汽车缺少发动机提供的支持,因此需要全新的设计思路,在这一背景下,电子空调压缩机应运而生。

 

稳步推进量产,博泽发力电子空调压缩机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电子空调压缩机的市场需求也迎来激增,汽车厂商的高要求正在推动这一行业不断地迭代升级。凭借强大的机电一体化整合能力以及在驱动系统领域的技术积累,博泽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2022年,博泽支持高电压平台和45cc/55cc排量的电子空调压缩机在中国实现批产并收获客户的高度评价,目前已进入快速爬坡阶段。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心脏

以往说起燃油汽车的空调压缩机,普遍认为起到压缩和输送制冷剂蒸汽的作用,帮助座舱调节温度,主要满足乘员的舒适性需求。到了新能源时代,由于热管理系统直接影响着车辆的续驶里程、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其复杂程度要远远高于燃油车用的传统机械式空调压缩机。

在电动化趋势下,热管理系统经历了一次彻底的变革,作为热管理系统心脏的电子空调压缩机,也是目前为止博泽驱动系统事业部中最为复杂的产品之一。事实上,调节座舱温度只占到电子空调压缩机工作比重约20%,对三电系统的比重则占到约80%。其主要服务于动力电池,其次是驱动电机,最后才是座舱的制冷和制热功能,这是和传统燃油车相比最大的改变。

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的电压平台多为400伏,随着超级快充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更高电压的平台将成为主流。2022年,800伏的高压平台已经加速上车,众多车企都在加速推出搭载这一技术的量产车型。

 

稳步推进量产,博泽发力电子空调压缩机市场

电动车的高压快充需求对电子空调压缩机提出了更高要求

 

超级快充能够提高充电效率,一般动力电池在12-15分钟内,就能从20%充到80%的电量。在这一过程中,动力电池会在短时间内急剧升温,这就需要大功率800伏电子空调压缩机给动力电池快速降温,以确保充电的安全和效率。

一旦动力电池出现任何问题,整车就会立即趴窝,这就是为什么电子空调压缩机如此重要的原因。同理,对于驱动电机来说,理想的温度范围可以使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同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某种意义上,电子空调压缩机可以视为新能源汽车仅次于三电系统以外,第四重要的核心零部件。

 

电子空调压缩机的发展趋势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渗透率不断攀升。从热管理技术角度来看,通过制冷及热泵技术的完善,发展低碳的热管理技术,从而提升热管理效率,提高电池、电机的温度控制精度,成为时下关键的趋势之一。

 

稳步推进量产,博泽发力电子空调压缩机市场

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博泽电子空调压缩机

 

目前电子空调压缩机制冷剂主要分为三种:R134a、R1234yf和R744(C02)。这三种制冷剂的GWP(全球变暖指数)分别为1400、4和1。R134a由于对环境的友好程度较低,因此在欧美已经禁用,我国虽尚未提出具体的截止日期,但禁用R134a已是大势所趋。

R1234yf是更环保的制冷剂,相比起R134a,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更小,但成本更高。

R744以C02作为制冷剂,更符合减碳的需求。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相关的技术推广和法规的制定,但现阶段由于成本过高,C02制冷剂还未得到大范围的应用。

除了制冷剂外,评判一款电子空调压缩机的标准还有很多。从安全角度来看,首先是绝缘性,电机中漆包线绝缘层的保护非常重要,因为平台的高压化需要更高的绝缘电阻来防止高压击穿短路。其次,抗电磁干扰等性能也更严格。

从效率(COP)角度来看,如果电子空调压缩机的效率越高,对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的要求相对会有所降低,由此带来整车成本上的优势是非常可观的。在这其中,高效率的电机和系统匹配是压缩机提升效率的不二选择。

舒适度方面,由于没有了发动机,新能源汽车运行更安静,压缩机产生的噪音和抖动也更突出,因此一台电子空调压缩机的NVH表现非常重要。

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博泽致力于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提升效率的同时兼顾成本,满足汽车厂商对电子空调压缩机性能和安全的严格要求。

 

全球协作,后发先至

虽然博泽是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的一支新兴力量,但公司产品在质量、安全、效率等方面均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质量管控使其后发先至。

博泽的电子空调压缩机具有高度的自主化优势。作为行业领先的电机供应商,博泽拥有一年近两亿台车用电机的供应量;ECU方面也有几十年的研发和生产经验。而电子空调压缩机的核心竞争力恰恰就来自于电机、电控及其整机匹配。关键的零部件从研发到制造,完全实现自给自足,这让博泽在产品设计层面实现更高的灵活度,能够快速响应汽车厂商的不同需求,实现“量体裁衣”。

以产品设计层面而言,依托博泽驱动系统业务丰富的产品矩阵带来的平台化、模块化的优势,博泽能够将成功的量产经验应用于电子空调压缩机领域,提高产品的可靠性、降低风险。

 

稳步推进量产,博泽发力电子空调压缩机市场

博泽电子空调压缩机具备本土生产及测试能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发展带动了电子空调压缩机的增长需求,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捕捉到这一潜力,博泽正在加速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针对该产品,博泽中国已建立了包含产品研发、采购、质量检测、软件等各领域专家的全职能团队,并且通过将中国的最新需求定期地和总部进行沟通,全球团队达成了紧密合作和协同。

目前博泽的太仓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电子空调压缩机产品,全面进入产能爬坡阶段。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能源汽车超级快充的痛点,博泽专为中国主机厂客户带来了900伏55/45cc的电子空调压缩机。该产品具备高电压、大排量的特点,能快速将车内电池温度调节至安全范围,有效应对快充带来的热管理挑战;优异的能耗比,使驱动电机工作效率超过90%,有效降低整车能耗,延长行驶里程。除此之外,背压系统可有效降低电子空调压缩机工作过程带来的整车抖动和噪音,提升驾乘者的舒适感受,一体化设计的高低压连接器带来出色的电磁兼容性和防水表现,减少车辆涉水事故的发生几率。

未来两年,博泽计划批产900伏/45cc的电子空调压缩机,并朝着超高压、小型化、大排量的方向不断优化产品。同时,公司也关注政策的动向,积极探索C02作为制冷剂的解决方案,把更符合碳中和需求的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