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始祖赖记-酱香型白酒的起源

资讯 TOM    2022-10-19 15:40

清朝有个叫贾文歆的山西杏花村商人,在仁怀地区做生意,因其好他家乡美酒,所以经常让身边的货郎从杏花村担酒到仁怀地区,以供自己和生意伙伴品尝杏花村的酒,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生意伙伴、朋友越来越多,想喝老家杏花村的酒路途又太遥远,远酒难解近渴啊。所以,贾姓商人联合在仁怀地区酿酒的酒师赖嘉荣,从山西杏花村请酿酒师到仁怀地区用汾酒之法酿酒。但怎么都酿不出汾酒清香的味道,酿出来的酒还没有当地的土酒好喝。最后赖嘉荣等人反复琢磨,历经失败和挫折,终于自成一派,酿造出了另外一种口感,这种口感酱香(闻香有豆类发酵时的酱味)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后人称之为酱香型白酒。据世界三大百科全书之一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第十卷第483页记载,公元1915年,赖记茅台烧春酒和茅台春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公元1929年赖嘉荣、贾文歆、周秉衡在茅台镇合资成立衡昌酿酒烧坊。

始祖赖记-酱香型白酒的起源

公元1941年,贾姓商人贾文歆,年迈后回到老家山西杏花村安享晚年。赖嘉荣及其后人收购“衡昌酿酒烧坊”周秉衡等人的股份,更名恒兴酒厂,同时茅台镇王记、华记也快速崛起,一直到1953年这三家被收归国有。

作为始祖赖记-贵州赖嘉荣酒业嫡传一脉后人,像某台一样,影响力越大,假酒杂牌越多。这十几年,他们为非赖嘉荣嫡系的赖字头商品背了好多黑锅。在酱香型白酒的传承和发展中,兢兢业业的赖记酿酒人值得尊重,他们真的是两百年专注做一件事啊,赖酒真不赖蕴藏两百年。由于赖家茅酒名气太大,消费者不辨厂家,一直到2014年之前,茅台镇家家酒企都做赖家茅酒,甚至邛崃、河南、山东等地酒企都在生产赖家茅酒。这对始祖赖记-赖嘉荣酒业嫡传一脉在产品的公信上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始祖赖记-酱香型白酒的起源

这些年酱香型白酒火热,有些跟始祖赖记-贵州赖嘉荣酒业嫡传一脉没关系的其它赖字头商品又开始短、廉、快的利用电商及消费者贪便宜的手段快速圈钱。他们讲着始祖赖记-赖嘉荣酒业嫡传一脉的故事,做着低端劣质酒(低端劣质酒量大,成本低,利润远高于中高端酒,酒精一兑加些乱七八糟的调味剂和香精灌装出厂,就敢忽悠消费者说是纯粮酒,甚至酒精酒敢号称坤沙酒)。酱香型白酒历史跟他们没关系,百年传承跟他们没关系,他们不会担心伤害赖字头这个招牌的灵魂,伤害赖氏茅酒酿酒人两百年的心血。所以消费者在饮酒时要认准商家,传世功名儒贤之士,值得信赖蕴藏臻品。

前几年,周记后人开始传承和恢复祖业,王记和华记也在酱香型白酒这个香型领域恢复生产。在历史的长河中,越遥远的事情,越无法考究。有人的地方就有酒,有酒的地方就有故事!滚滚长江东逝水,不及人生一场醉。浮云千秋功名儒贤皆为过往,珍惜眼见看得到的,爱爱你的人,喝你爱喝的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