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参加央视《对话》:从产 供 销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产业化

资讯 TOM    2022-10-08 14:54

国庆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在10月1日播出了乡村振兴主题节目,为国庆献礼。节目邀请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辛利军等嘉宾,一起围绕乡村振兴相关话题进行讨论,共同剖析如何助力地方农产品实现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此外,福建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宁夏石嘴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武裕国;福建福鼎市委书记林青等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也一起参与了此次节目。参加节目的嘉宾们在现场也一起为江苏宿迁、山西大同等地方乡村振兴事业出谋划策。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参加央视《对话》:从产 供 销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产业化

 

节目中,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辛利军表示,地方农产品做大做强的核心是实现产业化,从产、供、销全产业链条深入渗透。此外,需要保证足够规模的基础设施,平衡供需两端的不确定性。为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0月,京东启动“奔富计划”,到今年8月底,22个月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参加央视《对话》:从产 供 销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产业化

 

做“精”供应链 促进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传统模式下的农业产业链很长,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消费者的餐桌,要经历生产、加工、仓储、销售、配送等多个环节。十几年来,京东持续深耕供应链,大幅缩短农业产业链条,不仅让农产品能以最快捷、最高效的方式直接被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且也能让农民兄弟提高收益。

除了缩短产业链条,要实现产业化,还需要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撑,比如冷链。京东物流是最早做冷链的物流企业。到现在,京东在全国有上百个针对生鲜食品的冷链仓库,能覆盖超过330个城市基本实现“次日达”,充分保障生鲜农产品的新鲜。

京东依托自身数据能力,用掌握的市场需求来预估销量,安排生产,并提供后续销售、分拣、配送等的供应链一条龙服务,实现“以销定产”,打消农民卖不出去的顾虑,为农民稳定增收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确定性。

在品牌化打造层面,辛利军指出:“打造品牌不仅限于取个名字、画个logo那么简单,更要赋予品牌以内涵,持之以恒打造的品牌内涵最终形成了消费者记忆,这才是真正得品牌化。

京东携手宿迁市农业农村局,深度开展“宿有千香”霸王蟹的品牌打造。在上游,帮助农户形成标准的大闸蟹养殖体系;在中游,与政府共建霸王蟹的商品标准和溯源体系;在下游,提供价值超过千万元的专项营销资源扶持,进行线上线下全渠道精准营销,形成“无需蘸料,本味鲜甜”的市场卖点。比如,霸王蟹在今年除夕夜登上了总台春晚,品牌被全国消费者所认知。

 

数实融合 助推农业实现数字化

在数字化方面,夏局长指出,农业的数字化不仅要建设数据中心,还要依靠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大量的终端数据采集设备。辛利军表示,农业的数字化一定是通过数实融合来实现的,不仅要建设数据中心,还要依靠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大量的终端数据采集设备。

以京东在湖北襄阳的黄桃种植基地为例,每一棵桃树下面都有一个数字采集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果树生长状态并收集数据,京东还在果园里设置了虫情检测仪,通过诱蚊灯把小虫子诱捕到下面的大箱子里,里面的摄像头立马采集影像,和后台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分析这种虫子是否会危害果园,通过数字化来取代以往经验性的东西,现在这3500亩的果园,平时只需要两个人看管。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参加央视《对话》:从产 供 销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产业化

 

此外,所有的种养殖数据,都可以同步上传区块链存证,不仅种养殖户、消费者可以使用,金融机构都可以溯源查看,这样就可以把生产语言转化为金融语言,数字化带来的高度透明可有助于金融业对农业的扶持。

自2020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来,到今年8月底,京东仅用22个月便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近两年,京东助力跑山猪、福建宁德大黄鱼、新疆伽师新梅、江苏宿迁霸王蟹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走上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当好乡村振兴的“耕耘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