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资讯 TOM    2022-10-09 16:14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高考题目传递的隐含信号

《红楼梦》会是成绩分水岭

2022高考全国甲卷作文题目出炉后,快速冲上热搜,题目根据《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材料进行写作,评论区里“难”声一片

其实此前各地考卷中都曾频繁出现《红楼梦》的身影,分值占比也越来越高,都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号:《红楼梦》会是成绩分水岭。

2022年9月23日,原北京人大附中高中语文名师、北京语文学科带头人申怡老师应邀来到郑州四中,在开展了一场关于古典名著《红楼梦》的线下公益演讲。

线下线上近3万名学生、家长、教师认真聆听了这场持续2小时的深度演讲。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期间,申怡老师以“如果宝玉参加高考……”为话题引入,明确了《红楼梦》对语文成绩的影响,她表示,“我曾经用特殊的方式带过一个班,两周时间讲完课本内容,剩下的全部时间用于讲解《红楼梦》,最终在考试中,这个班级的成绩遥遥领先。”

“把《红楼梦》读通、读透,高考语文一定能拿高分。”

《京都竹枝词》中写: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作为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红楼梦》具备的艺术深度与文学高度一直被历代读者所称道。从语文高考的角度来看,与其说是为了备考而阅读《红楼梦》,不如说阅读《红楼梦》是考高分的答案。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申怡,原北京语文学科带头人,前北京人大附中语文名师,现为申怡读书创始人)

01贾宝玉来写2022高考语文作文能拿高分吗?

如果2022年高考的这道作文题让贾宝玉来做,他能拿高分吗?

“一定能,60分的作文题,贾宝玉能拿到一类甲等”,申怡老师说。贾宝玉的语文能力与应试技巧非常值得孩子们学习,但是,学习过程一定不能停留在旁观的视角,要代入到人物中去体会和感悟,才能把分拿稳。

让我们代入到贾宝玉的视角去看看他的创作观。

《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他经历了一次“临时高考”,大观园竣工后,贾政领着众清客前去拟匾额对联,恰碰到了贾宝玉,想考考他的才学。

众人行至一处桥上,面对留题处,有人说“翼然”,有人说“泻玉”,贾政都觉不妥,说“此亭压水而成,还须偏于水题”,这时宝玉提出了“沁芳”一词,向来严厉的贾政也满意地点了点头。

看似简单的三个词语,其实是三个不同的境界:移用,化用,根据情景独创。

“翼然”一词出自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中的“有亭翼然临于泉上”,属于作文中最基础的古为今用,即“直接移用”。

“泻玉”则是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一句中,取了一个“泻”字,是有一定创作性的化用。

宝玉的“沁芳”二字则是根据情境独创而成,带有一语双关之意,既写出了周围环境的幽美雅致,又紧紧围绕着元妃省亲的主旨。

他的创作观是先有自己独立的观察,在古人诗词的基础上产生新的思考和见解,再灵活运用,写出有特色的文字,这就是第三层境界:根据情景独创。

“为什么很多学生从初中升到高中,原本擅长的作文就开始大量扣分?”

申怡老师说,“因为初中时具备移用和化用的能力就能拿分,但高中的作文要求根据情境独创”。这不代表学生的水平变低了,而是一个“继续往深处挖掘”的信号,这中间必然会有一个过渡的过程,深入阅读《红楼梦》,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更短。

有了这个意识后,作文要怎么展开呢?

我们来看看宝玉是怎么写“沁芳亭”对联的: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申怡老师细细地拆解这句对联:“绕堤”的是柳,“隔岸”的是花,宝玉站在这里,他看到了翠绿的柳叶,嗅到了远处的花香。

“篙”是什么?是竹篙。竹篙够长了吧,“三篙”可见潭水之深,而水越深就越是翠绿,这个绿浸润到堤边柳树,柳树也愈发翠绿。这样层层浸润,绿得通透一片,又美不胜收。

“一脉香”是什么?花虽然隔岸而长,但因为花气浓郁,互相飘散沾染,最后笼罩在这里的,都是一样浓郁美妙的花香了~

“翠”的浸润、“香”的浸透,加上他们人在做着“吟诗作对”的高雅活动,把亭子的“沁芳”、还有“一脉香”的寓意展现得淋漓尽致,并且有升华。

短短2句对联,写活了眼前的景,就连贾政听了也“拈髯点头不语”,严父大露悦容。

申怡老师最后总结“那么大家再往深处想想看,由近及远,由景到人,由人到事,由事到情,这副对联除了写得好,是不是一个很好的作文示范?”

包括刘禹锡的《陋室铭》更清晰地表达了这样的文章结构,“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是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人,“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是事,写内外之景、室中之人、室中之事,清晰描述了“什么情境下、什么人、在干什么事”。

后面再由事抒情,就是一篇浑然天成的高分作文。

而不管是宝玉还是刘禹锡,这里都用到了“借古”。所谓“借古”,就是看古人如何清楚地表达自己。孩子们只要读进去,从中分析文章架构、层次安排,转化为自己的写作思路,作文能力就会高速提升。

《红楼梦》中还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内容,比如,通过对比贾芸写的《送白海棠帖》与探春写的《结海棠诗社》花笺,可以看出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又如,从李纨评阅众人咏诵白海棠的诗可以学习如何鉴赏诗歌……等等,申怡老师认为,《红楼梦》是包含了所有题目类别的语文宝典,孩子们越早读越好。

02《红楼梦》如何读进去?这样做,轻松迈过第一道门槛

《红楼梦》被白先勇称为“古今中外第一奇书”,书中蕴含了数不尽的文学精华,如何读进去却成了拦住很多学生的一道门槛。

但申老师认为,用对方法,读《红楼梦》很容易。

这场讲座,申怡老师共拟了四个标题,分别为

“读名著,提素养”、“读《红楼梦》,提升阅读能力”、“《红楼梦》备考指导”、“如果,贾宝玉参加高考……”

可以看到,前三个标题非常有指向性,家长最感兴趣的无疑是“《红楼梦》备考指导”;但现场的学生们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四个“如果,贾宝玉参加高考……”,可见,孩子和家长的角度有很大的不同。

那么从孩子的角度来看,《红楼梦》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申怡老师说,“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13岁、贾宝玉14岁、凤姐也只有18、9岁,所以《红楼梦》讲述的是孩子们的故事,是青春的故事”。把故事放到生活中,就像一面镜子,学生们读《红楼梦》,就是在读自己。

比如,《红楼梦》第九回“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描绘了老师贾代儒不在时,贾宝玉和同学们一起大闹学堂的场景,飞砚台的飞砚台,撸袖子的撸袖子,鸡飞狗跳的生动画面让人忍俊不禁,这不就是现实中充满青春气息的教室一角吗?

包括网上很火的申怡老师《红楼梦》伴读课程,也是选择了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把大观园里的故事比作“青春的故事”。

为什么这么选择?

申怡老师认为,很多人觉得《红楼梦》难读,只是因为不会读。

孩子们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会对有代入感的故事产生兴趣,所以,阅读《红楼梦》,从兴趣出发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分明对故事情节很感兴趣,却读不下去呢?《红楼梦》到底难在哪?”

申怡老师说,“难的是前五回到前十回到内容,这一阶段是全书故事情节的纲领性开端,庞杂的人物关系、难懂的判词、诗句,读来会觉得艰深晦涩,但是,只要孩子能够迈过这一道门槛,后面的阅读过程就会如履平地。”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03反过来说:《红楼梦》,是不是必须读?

在有关《红楼梦》的议论声中,最具争议的莫过于这一条:就算不读《红楼梦》,语文也能通过其他办法高分。

真的是这样吗?

来看一道考题:「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中有一句,“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其中涉及到几个人物?暗示了贾宝玉怎样的性格和命运?」

这一大类题考察的是前后文联系的整体视野,一句话涉及到了三个人物,在没有整本书阅读的情况下,很难真正分析到位。

同样有人可能会疑惑:并不是每一年的重要考试都会这样细考《红楼梦》。

正如申老师在开篇所说:与其说是为了备考而阅读《红楼梦》,不如说阅读《红楼梦》是考高分的答案。

读《红楼梦》,并不是为了更好解答具体的某一道题,而是《红楼梦》这本书,从表面我们看到的情节和人物;到深层的文字表达技巧、行文创作底层逻辑、中国的古诗文引经据典等语文层面的学习内容;再到更深层次的人的精神、中国的文化、社会百态、哲学的境界……从浅到深,一切都可以化用到语文的考试上。

再直白点说:读懂读透《红楼梦》,高考就是小儿科。

修炼没有捷径,但是《红楼梦》,可以让你加速进步。

所以,在讲座进入尾声时,申怡老师给出了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备考建议:关于读不读《红楼梦》。

“一定要读”,申怡老师说,“不光要读,还要深读、细读、通篇读。”

“今年考了《红楼梦》的作文题,后面一定不会以同样的形式直接出现,但一定会考传统经典名作,读透了《红楼梦》,即使考的不是《红楼梦》也能拿到高分。”

第二,关于《红楼梦》速成。

市面上有一些所谓的速成课,声称背下来一些花里胡哨的话,就能掌握《红楼梦》,孩子们千万不能这么做,文科没有公式定理,阅读也没有速成这回事,死记硬背只会深受其害。申怡老师建议,以喜欢的情节、喜欢的人物作为突破口,深入阅读和钻研,慢慢地读、细细地品。

第三,关于怎样读《红楼梦》。

语文的修炼之路没有捷径,但可以加速,既然非读不可,不如带着备考思维事半功倍地读,通过前文讲述的方法,跨过第一道门槛之后,我们就完全可以把阅读《红楼梦》当作基础知识积累,掌握其中的诗词、表达方式、文学鉴赏技巧,如此,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04这场《红楼梦》万人演讲背后少为人知的故事

过去,申怡老师参加过成百上千次讲座,见过一双又一双求知的眼睛,她太清楚好的知识对于孩子的价值了。

这场演讲结束时,她在台下孩子们的眼里看到了同样的渴求知识光芒。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即使在今天,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仍然无法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想学,只是不知道怎么去学。

申怡老师是曾任职于顶尖学校人大附中、参加过高考语文阅卷的专家,也曾辅导出了十几篇高考的满分作文,教学的履历上满是辉煌。

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因为“位卑不敢忘忧国”的初心,面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的现状,毅然选择了放下“金饭碗”,从光辉的讲台上退出,投身于阅读事业,在网络上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从一次次的尝试中寻找知识的全新传播路径。只为了让留住孩子眼里渴求知识的光芒,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好的教育。

“他们无法来到一线城市享受好的教育,我就到他们中间去。”

走下讲台,或许意味着将面临更加艰难的道路,但只要能够把有价值的知识带给更多孩子,她就觉得值得。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于是,从前完全不看短视频的申老师,开始在抖音、快手、小红书、视频号等平台发布领读视频,在全网积累了600万粉丝,申怡读书的付费用户也突破了20万人,成为无数孩子阅读途中的引路人。

申怡万人公益讲座《红楼梦》全程:读透《红楼梦》,高考语文一定高分

但这些都还不够。

为了不改的初衷,申怡老师再一次走进了校园,通过公益讲座的形式,讲授宝贵知识、传递阅读火种,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积累,去完成她一生不悔热爱的教育事业。

这次为孩子们讲《红楼梦》是前进路上的又一个小片段,未来的路还很长,申怡老师会以更多形式与学生们见面,与更多有相同愿景的合作方共同努力,带领孩子扬帆去往文学知识的海洋,收获更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