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居家场景延伸出的产业:家居服务业的崛起

资讯 TOM    2022-10-13 10:08

后疫情时代,我们每个人和家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居家变成了一个重要的工作与生活场所。这也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居家场景内延伸出的“新刚需”。

 

从消费趋势到政策支持:家居服务普及

据艾媒咨询调查,34%家居用户在购买产品时注重售后服务是否规范,27.6%消费者关注物流是否便捷。这意味着,在家居消费领域,是否具备基础安装服务及售后保障,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主要因素。

 

居家场景延伸出的产业:家居服务业的崛起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用金钱换时间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主流。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购买专业服务代替自己动手,一是提升生活品质,二来节省个人时间,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以来,全市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2%,2021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为57.1%,较2015年提高8.7个百分点。

家居服务普及,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受疫情影响,消费升级进程放缓,然而潜藏的消费需求并未收缩。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消费结构再次转变,服务类需求得到释放,服务性消费迅猛增长。

今年8月,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将“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动力”作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家居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包括家居品牌服务体系的建设。

众所周知,家居产业具备“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行业集中度低,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的第一要务是拓宽线上获客渠道,他们难以独立建设覆盖全国的健全服务体系。

《2021中国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指出,近5成家居企业选择与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合作,以完成服务网络的构建。

 

居家场景延伸出的产业:家居服务业的崛起

 

伴随着95后、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群体的需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场格局。当代年轻群体格外注重生活品质,追求精致、舒适、便捷的居家生活环境,对家居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特征。

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为例,Z世代对服务的需求是个性、多元且小众的,他们渴望自己的需求被重视,希望得到“区别”对待。在Z世代看来,购买家居商品所附带的安装、维修等服务是基础,是一个品牌的义务与责任。可见,基础服务并不会成为一个品牌的加分项,真正拉开差距的是增值服务。

这意味着,安装、维修等基础服务将成为家居产品的标配。是否能够满足居家场景内延伸出的其他个性化服务需求,才是品牌竞争中的决胜关键。

 

应用场景延伸:居家休闲成主要消费场景

家居服务行业虽背靠万亿大家居市场,却始终缺乏用户教育。大众对“家居服务”缺乏具体感知,普遍认为是购买家居商品后附赠的配套服务。

实际上,家居服务的服务范围远不止安装、维修、拆旧等,还包含测量、打孔等前置定制类服务以及清洗、保养类家政服务等。任何发生在居家场景内与家居产品相关的服务,都可以统称为“家居服务”。

近年来,国民家庭消费比重持续提升,品质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升级趋势得到充分体现。家居服务产品逐渐脱离家居产品“衍生品”的定位,开始走入千家万户。

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线上消费洞察指出,2022年国庆期间,消费者选择居家休闲,陪伴家人度过美好假期的同时,利用假期为家中添置新的物品,带动家电家居消费迅速增长,尤其以智能家电、厨房家电等改善型商品增长最为明显。

在添置新物件的同时,相关服务性需求也逐步涌现。京东国庆假期消费数据显示,家具定制、家电服务、家政保洁、服装洗护等服务订单较2021年同期成倍增长。家具定制服务订单增长10倍,服装洗护订单同比增长3倍,家电服务订单增长228%,家政保洁订单增长163%。

 

居家场景延伸出的产业:家居服务业的崛起

 

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93.8%中国消费者使用过家政服务。分析师认为,家政服务在我国消费者中渗透率极高,中国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强烈,尤其在“养老”“育幼”方面,需求规模还将不断走高。其中,好慷在家和天鹅到家成为消费者寻求家政服务的首选平台。

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把控主要通过购买智能家居产品、寻求专业服务体现。在居住改善观念与懒人经济的双重影响下,家居服务消费在家庭支出的占比持续增加,居家休闲成为主要消费场景。

从需求侧来看,线上化、智能化、专业化和品质化的服务迎合当下消费倾向,符合多元需求,对服务者与服务平台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

 

卧虎藏龙的家居服务业

《2021中国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中预测,2022年国内家居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56万亿。作为需求蓬勃增长的朝阳产业,越来越多企业加速涌入家居服务赛道。其中较为典型的有深耕家居服务领域近9年的万师傅平台,资金雄厚的跨界巨头——京东居家与菜鸟。

服务、成本及效率是家居服务业竞争的核心因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是家居服务平台成功的关键。说白了,服务行业的竞争,争夺的是用户心智。

与家政服务不同的是,家居服务面向的用户既包含家居商家,也包括广大消费者。商家的需求在于解决配套服务及售后保障问题,一般是物流、安装、维修、配送上门及返货等基础服务。而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则更加多元,作为直接享受和体验服务的人,消费者对服务的感知多维,其要求也伴随着消费意识的觉醒逐步提高。

菜鸟、京东居家作为刚入局的新玩家,具备天然流量池和先天物流优势,走的是“送装一体”路线。从商家端来看,送装一体更为便捷,但成本也更高。且该模式对品牌方来说,会弱化自己的形象、强化消费者对物流方的印象。比起送装分离,商家对整个流程的把控会丧失一定自主权。

万师傅选择的是一条更加垂直的道路,专注服务产品的打磨,将配送、安装、维修、返货等“最后一公里”服务做到极致,给予用户更高的自主权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家居服务平台,万师傅同时面向B端商家和C端消费者,为不同的需求群体打造定制化服务解决方案。

《2021中国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接受商家安排的基础服务后,每20个消费者中就有1个通过万师傅家庭版小程序,提出保洁、维修、拆旧等额外家居服务需求。

 

居家场景延伸出的产业:家居服务业的崛起

 

在家居服务的心智优势上,由“宜家唯一推荐服务商”带来的消费直觉,让万师傅在“服务专业度”上有着更强的用户心智优势。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组装只是低频服务,像清洗类、保养类的生活服务,对专业度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大众更容易想到的还是主打家政的好慷在家,或是天鹅到家。

如何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上,做好像购买商品一样购买服务产品的模式,互联网服务平台能否成功占领消费者市场,还有待观察。毕竟消费者寻求服务不仅是为了解决问题,数字平台可以放大线上化优势,但如何在“便捷”之外,强化平台服务的其他优势,建立起更坚固的品牌壁垒,值得相关企业进一步思考。

 

结语

存量房的二次装修及局改翻新,刺激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成为家居家装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在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家居服务市场潜能激活,以万师傅、天鹅到家、京东居家为代表的家居服务平台,有望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