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宿迁千亿级电商王牌产业的成型 是刘强东对家乡的“执念”

资讯 TOM    2022-10-25 10:31

“父老乡亲的恩情,我会用一辈子来还”。

“我是从宿迁出来的,我愿意做抛砖引玉者!”

76个茶叶蛋和500元是亲戚和老乡眼里对刘强东的恩情,而对刘强东来说,没有这76个茶叶蛋和500元就没有今天的京东,更没有今天的刘强东。

 

推动宿迁千亿级电商王牌产业的成型 是刘强东对家乡的“执念”

 

1992年,刘强东以宿迁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拿着通知书的刘强东却不知道自己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好成绩光宗耀祖,但家徒四壁的他根本没钱去北上求学,刘强东不仅大学的学费没有着落,连北上的路费都没有。于是,全村人凑集了500元钱和76个茶叶蛋,开启了刘强东北上求学的路,给了他走向全世界的机会!所以,少年时的刘强东便在心里留下了“执念”,即努力回馈家乡。

 

推动宿迁千亿级电商王牌产业的成型 是刘强东对家乡的“执念”

 

2013年,刘强东向宿迁来龙中心小学捐赠5辆总价值133万元的校车,并为宿迁中学捐赠200万元用于建设校史馆;2015年,刘强东回到村里,自掏腰包650万元,向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春节特别红包”,每人1万元。京东向宿迁市医疗卫生事业投资管理中心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于宿迁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慈善项目。还向宿迁市来龙镇人民政府捐赠50万元,用于来龙镇爱心助学项目。2013年-2015年间京东向宿迁市宿豫区民政局捐赠人民币400万元,用于宿豫区京东公益救助项目,帮助了100多个家庭2017年,京东向宿迁市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与此同时,刘强东还积极推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仙林分校“落户”宿迁;资助宿迁中学1000万元,用于建设京东艺术楼;京东向来龙镇捐赠3000万,用于规化建设一个中型养老院和文体中心,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刘强东的回报涉及方方面面,从家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到公益事业,凡是他觉得可以出力的地方就绝不含糊。

作为京东集团的创始人,具有长远眼光的刘强东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2009年,带着“百亿企业老总”身份的刘强东回到家乡。彼时的宿迁,在江苏省13市中排名倒数第一,GDP仅为排名第一的苏州的1/9。见此场景刘强东唏嘘不已,提出希望将在家乡建立集约化客服中心的想法,既为提高京东的客服质量,也为帮助家乡脱贫。但当时的宿迁常住人口少,外来人口更少,大学只有一所普通联办大学—宿迁学院,选这里建客服中心,弊远大于利,刘强东不会不明白这些。但对刘强东来说,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有出力的必要!

 

推动宿迁千亿级电商王牌产业的成型 是刘强东对家乡的“执念”

 

从2009年京东将集约化客服中心落地宿迁起,到2021年底,在刘强东的带领下,京东已经大手笔累计投资宿迁超2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流仓储、智能产业等,在档员工数量从80多人增长至上万人,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京东的带领下,也有500多家互联网企业落地宿迁,而宿迁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商务呼叫中心,名副其实的“电商名城”。数据显示,2021年宿迁网络零售额达到550亿元,电商产业相关从业人数超过60万人,而宿迁总人口还不到500万,也就是说,每9个人就有1个人从事电商产业,当地平均每秒钟有18件快递从宿迁发出……可以说,电商产业已经成为宿迁的王牌产业,并且是宿迁第一个千亿级的产业。

而据消息称,京东宿迁客服中心三期年底即将投入使用,加上这十几年间陆续启用的一期和二期,将形成超过80万平米的庞大产业园区。

刘强东对家乡的回馈,也撕毁了一众以“家乡发展前景不好限制公司发展”企业家的嘴脸,刘强东用实际证明了只要有决心与家乡来一场双向的奔赴,结果必然是“幸福”的。“执念”不是一个褒义词,但如果这个场景是回馈家乡,那便希望这个社会上出现更多家乡人眼里的“大强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