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资讯 TOM    2022-10-14 14:22

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经济始终令人瞩目,也从未停止过被世人审视,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将再次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的窗口、中国对外开放趋势的风向标。

 

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将召开第五届虹桥论坛,将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定位,继续举办主论坛及若干分论坛。

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面积从首届的27万平米扩展到36.6万平米,参展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在3000家左右。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80多家,回头率达90%。其中全球高端时尚三巨头、十大整车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药品企业将参展。

39个政府交易团下设的近600个交易分团、四个行业交易团下设的近百个交易分团将组团参展。

数量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是,消费将推动新供给、新产业的发展,实现投资增长,牵引作用、倍数效益日益凸显。

不仅很多企业是连续参展,不少企业的展位面积还在悄然增长。中国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市场和强大的购买力,是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所在,也是进博会一年比一年更强劲“磁力”背后的真实原因。

扩大进口贸易,不仅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也将极大促进国际大循环运转。因此进博会可以有效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同时,借助进博会进一步放大进口的溢出效应,不断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连续性、坚持开放产品和服务两方面市场,让全球参展商有了这样的信心: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消费升级的势头没有改变,中国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

五载岁月如歌,进博风景正好。在当下全球供应链紧绷的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形势下疫情,第五届进博会如期举办、诚意满满,让参展商充满期待。

“中国消费者对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合作伙伴也正在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我们非常愿意通过技术创新和经验分享,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介绍,博世已经连续四年携家电和汽车两大展台参展,多款新品亮相。

进口博览会上,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涌现,正是中国消费新活力的体现。

五赴进博之约,今年,欧莱雅将携五大展区、五“新”展品亮相。“回首五年,进博会深远的‘溢出’效应,像春风一般,温暖了世界和中国,也让企业体会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欧莱雅集团北亚及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说,“进博会明确如期在线下举办,这种确定性让全世界确信,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松下今年也是连续第五年参展。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表示,松下始终将进博会定位为全球战略性展会,年年把重量级的“首次”奉献于此。今年松下将继续以1000平方米的规模亮相消费品展区,以“绿智造 创未来”为主题,展示与环境相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纯氢燃料电池、新能源车载电池及零部件等。

年年如约的进博之诺,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更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已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港资企业当然也关注这一盛会,报名参展的港企也是第五届进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众多参展的香港企业表示,内地是香港的最大贸易伙伴,香港是内地最大服务进口来源地和海外直接投资来源地,期待香港、内地两地企业互学互鉴、优势互补,成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会、共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香港贸发局代表吕剑介绍说,贸发局连续四年组织香港企业赴沪参展,是进博会的“老朋友”。4年来,贸发局在进博会上牵头设立“香港食品馆”和“香港服贸馆”,组织了近200家香港公司前来参展,累计参展面积近5700平方米。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一个新的出发点。第五届进博会上贸发局牵头设立的 “香港食品馆”和“香港服贸馆”签约面积已经达到3000多平方米。

已是第二次带团参展的香港金米技术公司市场总监Tina Zhang对进博会也有一番自己的体会:已成功举办四届的进博会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平台功能日益显著,国际影响更加广泛,已成为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她表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金米技术也迎来依靠大陆、面向世界,实现自身发展的大好机遇。亮相进博会,有利于金米展示最新服务模式、传播跨境供应链生态服务理念,进一步拓展市场。

 

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年是我们金米技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与去年相比金米技术的商业模式更加成熟,大数据基础架构和机器学习算法的研发取得进展,并且在实际商业环境中开始应用,对金米技术而言,参加进博会并非单纯的商业选择,而是珍惜发展机会的必然举措。”金米技术市场总监Tina Zhang说。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中国坚持创新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决心,是全球参展商真实感知。

“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内地企业跟我们互动交流、洽谈商机,达到双赢。”香港常康健工房有限公司董事黄达胜说。自2018年起,常康健工房便成为进博会的常客,每年参展推广不同种类的保健产品。

进博会已成为撬动世界经济复苏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不仅有利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还有助于提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进博会是中国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日益显现,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成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即将举办的进博会将为全球其他国家扩大出口贸易提供重要平台与合作机遇,商品服务交易和人文理念交流为全球经济复苏照亮前进的方向。中国领导人倡导“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进博会正将“遇冷”的世界经济带向充满暖意的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