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资产可继承,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资讯 TOM    2022-11-06 13:25

据相关消息,有部分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参加人身体,出国或出境定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是什么?这些个人养老金知识你知道吗?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资产可继承,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第三支柱保险中有国家制度安排的部分。

第三支柱保险是什么呢?

我国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属于公共养老金,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

个人养老金是基本养老保险吗?它和基本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呢?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看到,个人养老金并不是基本养老保险,它和基本养老保险的具体区别如下

  1. 缴纳主体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由个人和企业共同缴纳,企业占比更大;企业养老金的缴纳属于自愿行为,参加者需自费缴纳。
  2. 缴纳强制性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具有强制性,企业必须缴纳;个人养老金不具强制性,可以自愿参加,也可以不参加。
  3. 领取方式不同:基本养老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后只能按月领取;个人养老金可以选择按月领取、多次领取、一次性领完。
  4. 投资品种和风险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主要由社保机构委托的投资机构决定,损失不由个人承担;个人养老金由参加人自主购买符合条件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及公募基金,损失由自己承担。

个人养老金怎么参加?个人养老金缴费限额是多少?

账户开通:参加个人养老金需开设两个账户,一是开通个人养老账户:参加人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进行开通;二是开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参加人可选择在银行开立或指定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参加条件: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

缴费限额:个人养老金缴费额度上限为12000元(一年),参加人可按月、分次或按年缴费。

个人养老金怎么领取?

(1)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

(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3)出国(境)定居的

(4)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只有在达到领取条件后才能领取个人养老金。 若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