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华永道预测车联网井喷期将至,联想多维发力一路领跑

资讯 TOM    2022-11-18 14:02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车联网产业发展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的车联网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潜能。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呈快速发展趋势,预计将从2021年的2126亿元增长到2026年的8000亿元,五年增长近3倍。同时,普华永道预测网联汽车渗透率将在2030年达到56% 。

可以预见,车联网市场正在加快迎来发展的井喷期。而在高速发展的车联网市场,政策、技术和产业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车联网赛道的入局者不胜枚举,创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为车联网的未来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充足的信心。

普华永道预测车联网井喷期将至,联想多维发力一路领跑

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长期深耕车联网赛道,围绕“车轮上的智慧”展开多维度、多路劲的探索、创新与实践,有力推动车联网产业加速前行。新近,基于自身“普慧算力”全新主张,联想集团还将目光瞄准在车计算领域,强化算力应用,助推汽车的“新四化”,描画车联网发展的动人新图景。

 

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日益丰富

车联网指以行驶中的车辆为感知对象,借助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支持,通过车、路、人与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构建交通服务领域的新业态。多年来,我国持续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从政策发布到标准建立,推进车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快速落地并初见成效。

从2019年至今,工信部先后批复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京沪“1号高速公路”工程。同时,工信部已指导北京、天津、江苏、广东、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向相关企业颁发了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相关地区在构建车联网应用场景、推动产业生态聚集、探索建设运营模式、加快示范道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全球车联网产业生态不断丰富完善,汽车联网化渗透不断加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车联网白皮书》显示,全球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超过45%,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的市场规模。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亦指出,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交通运输中最重要的信息采集移动智能节点。车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在港口运输和高速公路上,编队自动跟车,协作式变道以及车辆路径引导等已经得到了实际的应用。与高速公路和港口园区相比,城市中的交通场景更加复杂多变。绿波引导驾驶、特殊车辆信号优先和紧急呼叫等场景应用为提高交通运行的效率、提升道路安全水平做出了贡献。

总体来说,随着与汽车、交通等行业加速融合,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日益丰富。据了解,车联网应用不仅服务于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还能够有效解决交通效率、城市治理等系统性工程问题。城市道路环境下车联网应用创新活跃。信息服务类应用普及,且在网联技术赋能下实现创新发展;智能驾驶类应用加速渗透,且与网联系统逐步耦合;智慧交通类应用不断深化,且逐步衍生出新型场景。此外,车联网应用正逐渐从服务个人用户扩展至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工厂等企业用户的生产类应用。特定区域工况环境下规模商用加快,基于网联的车辆集群智能调度、远程监控等应用较为成熟,远程遥控驾驶等应用也不断得到验证。

普华永道预测车联网井喷期将至,联想多维发力一路领跑

当前,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应用日益深入。在此推动下,我国车联网产业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正处于应用大幅度提速的进行时,在促进汽车、交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促进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产业集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向“十四五”,车联网将进入应用部署的新时期。我国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带动应用部署模式向纵深发展,车联网产业在“车-路-云-网-图”各方面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联想多维探路“车轮上的智慧”

智能化时代,交通出行的变革升级正在经历从汽车制造、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到通信网络、交通系统管理的全面协同进化,以车联网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其赋能场景日益多元。

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是行业内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科技旗舰,在我国交通制造业从“老基建”向以科技为驱动力的“新基建”迈进的过程中,以新IT“网罗”了蔚来、小鹏、爱驰等国内绝大多数新势力汽车厂商,智慧赋能汽车制造业,激活产业跃迁的新动力,作为“基建车联网的神经线”发挥“中枢”作用,携手全产业构筑“车轮上的中国智慧”。

目前汽车企业的需求聚焦在连通性和经营性两方面,一是需要低成本、高可靠的稳定连接和技术;二是需要可满足其需求的定制化服务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联想(懂的通信)是业内针对车联网拥有完全自主的物联网能力和成熟解决方案的核心通信运营商,为汽车厂商提供连接、跨地域、跨平台、跨运营商、灵活定制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球一站式服务。迄今为止,中国85%的新势力汽车厂商已选择联想(懂的通信)作为合作伙伴,助力他们加速实现智能车联转型,开拓更多智慧交通新业态,共创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未来交通出行,驱动中国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联想(懂的通信)为蔚来汽车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帮助蔚来汽车打通了车辆后台系统、汽车APP、车辆之间的数据连通,通过23个关键传感器装置确保数据的实时连接获取,使得ES8具备每秒2.5万亿次的数据处理能力,响应时间仅为20毫秒,实现整车智能驾驶;为小鹏汽车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通过多APN分离计费能力,助力小鹏汽车为车主提供成本类服务的补贴(如数据采集、语音控制、固件升级、地图导航、行车服务等),实现由车主运营拉动经营类服务获得近75%的增长(如在线音乐、在线电台、有声读物、在线视频等);为爱驰汽车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通过海外车联网服务(本地测试),有效解决爱驰汽车的跨国管理运营问题。

基于智能交通的多维度升级,联想也积极展开丰富多样的创新探索。联想为网约车企业打造了“云管端、软硬一体化”的车队管理方案。通过基础连接服务,实现网约车实时在线,更便于管理、监控、调度。针对网约车的安全性问题,联想通过车联网帮助网约车平台打造主动安全智能后视镜,具备ADAS安全辅助驾驶、DMS疲劳驾驶、人脸识别系统等功能,云端连接车辆主动安全防控系统,大大提升网约车安全性。在无人驾驶方面,联想与国内知名的无人驾驶企业文远知行一起研发5G、车路协同V2X技术,还在广州生物岛和文远知行、运营商共同打造了基于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的车路协同方案,对路灯和信号灯进行改造,以实现车路协同。

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当前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在此背景下,联想集团携手中国联通联合推出了“5G+MEC车联网解决方案”。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重庆保税港等项目中实现规模化落地,有力赋能重庆两江新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普华永道预测车联网井喷期将至,联想多维发力一路领跑

采用“5G MEC V2X”车联网解决方案的试点道路

据介绍,该解决方案与5G网络深度融合进行数据实时传送,解决了当前车路协同主流方案中通过工控机处理数据带来的计算能力、扩展空间有限、网络安全等问题,同时支持单路口、多路口以及区域协同类应用。该方案建设成本仅为当前主流方案的1/10,进一步减少了光纤铺设缩短了建设周期。该项目目前已经在两江新区金山大道岚峰立交、沙井湾立交等地建设完成20公里示范道路,并且与中车合作,联合推出了车路协同的智能公交,已经在进行试点运行。这是该解决方案第一次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进行应用实践,并已能够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

以上诸多案例表明,联想集团正与各类合作伙伴联合创新、探索,围绕“车轮上的智慧”展开多维度、多路劲的探路和实践,一路推动车联网产业加速前行。

 

发展“普慧算力”,助推汽车“新四化”

车联网技术在出现之后高速发展并且不断进化,如今正在向交通运输感知全覆盖迈进,在未来有望成为有感知、会思考、能决策、自生长的“交通神经网络”,迫切需要新IT技术架构的支撑。从各个行业来看,全方位应用新IT,加速智能化变革,有助于大幅提升整体经济及个体企业的运行效率,是企业与行业穿越周期、致胜智能化时代的核心驱动力。依托于无可比拟的政策红利、巨大的消费市场红利,在新IT驱动下,中国有希望在汽车领域实现竞争欧美的新优势,发展成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市场。

而支撑无处不在虚实交融的未来世界的,是从计算设备到计算能力的持续演进。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设备走进我们的生活,算力正被更多的生活、工业场景视为核心生产力之一,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新动能。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提出了“普慧算力”的全新主张。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对于计算的需求如雨后春笋,“单兵作战”的设备以及本地化的数据中心,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随时随地的计算需求,这就呼唤新的计算架构的产生。“端-边-云-网”的新算力基础架构也就因此应运而生。用户手中的端,覆盖广泛的云,还有更加靠近数据产生处的边,加上传输数据的高速网络,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普慧”算力。

在算力发展趋势方面,则不止于扩大算力惠及范围和降低成本,而是要把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算力深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各种场景之中,实现随取随用。

普华永道预测车联网井喷期将至,联想多维发力一路领跑

在本次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展示了算力布局的最新进展,包括边缘计算产品家族的完整阵容,定制算力、按需付费的联想臻算服务,基于元宇宙、车计算场景的算力应用等。实际上,在算力应用方面,联想集团早已将目光瞄准在车计算领域。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博士指出,自动驾驶从L1到L5,每增加一级,对算力的需求就增加一个数量级,一个前景广阔的车计算市场正在迅速兴起。联想集团不造车,联想要做的是车计算,这是联想自身计算基因的自然延伸。把计算应用到汽车行业,助力汽车的“新四化”,即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共享化,是联想集团明确的目标。

对于联想集团在车计算领域的最新战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愿意与联想一起,用智能为变革赋能,用智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生活新体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非常期待奇瑞与联想在智能化、车计算、国际化、制造、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合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赋能。

那么,在“普慧算力”理念加持下,车联网又将会呈现出怎样的一幅动人发展图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