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2-11-07 13:19

技术驱动梦想,可靠创造价值。2019年,龙擎动力总成品牌正式发布。三年砥砺,龙擎动力通过关键动力总成的创新突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保障客户运营价值,打造“中国动力链”。三年后的今天,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改制进行市场化运营,成为一家独立的动力总成制造企业。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以自主技术实力为基础,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为中国自主内燃机行业发展带来新活力。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飞燕背书,中国动力链快速腾飞

源自1969,来自武当山下。在70年代,东风卡车被祖国大江南北誉为“功臣车”、“英雄车”,可靠的品牌基因从此植入东风人的血脉。而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制造也贯穿“双飞燕”发展的全程。龙擎动力汇集了东风商用车自主动力研发的八大核心技术,特别是在自主控制系统、自主后处理系统,实现技术成果的全面规模化应用,实现了国家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突破。如今,展翅飞翔的双飞燕,已成为东风的符号,更为龙擎动力的快速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动力链初见雏形!

2019年起,龙擎动力以国六B为技术新起点,从单一的整车动力到7款发动机全马力段覆盖,3款变速箱迭代焕新,AMT技术再升级,一体机技术突破,电驱桥的研发测试,极大的满足了客户细分场景的动力需求。拥有50余年动力总成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的龙擎动力正围绕“可靠、智慧、绿色”的品牌理念,始终以可靠的产品、可靠的运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最大化的价值,致力成为最可靠的动力解决方案提供者。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拥有发动机年产能9万台,变速箱年产能13万台,后处理年产能3万台;且规划到2025年,发动机、变速箱年销量均超过12万台,产值达100亿元,核心竞争力和经营质量皆冠前绝后。“十四五”期间,龙擎动力打造卓越动力链,推进动力总成一体化,将是其提升核心竞争力、快速腾飞的关键时期。

大环境剧变,激发市场化运营潜能

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加之两年间全球疫情反复,汽车供应链风险逐步显现,中国自主内燃机企业,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替代燃料发展战略,以实现“双碳”为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了内燃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东风商用车谋定而后动,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成功改制为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既是东风商用车深化改革的又一硕果,也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业务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五十年卓越成就鼓舞人心,十四五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据了解,新成立的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将执行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谋划对核心技术的掌控。主营业务包括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变速箱、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等当前业务,结合汽车行业“五化”趋势,后期还将开展动力电池PACK、燃料电池、电动变速器、混动变速箱等新能源动力总成业务,继续领跑行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擎动力拥有动力总成一体化产品,扎实的制造技术和良好的管控能力,以及庞大的忠实的东风客户群体。通过改制为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有望激活龙擎动力的潜能,明确发展目标。短期来看,龙擎动力将维持管理模式,聚焦经典产品突破,打造明星产品,并从特性、质量、服务、成本等方面提升综合竞争力。长期来看,龙擎动力正提前思考和布局新能源方向,以DCPW为主要战略举措,深耕强化价值链的业务能力,通过针对性、适应开发,实现不同工况的定制化,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大投入开发的资源。

政企协同,赋能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近些年,我国内燃机产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节能减排、替代燃料、循环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尤其随着我国排放法规的持续升级换代,倒逼企业不断技术升级进步,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企业通过不断投入大量技术研发,开展技术创新,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并实现产业化。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筹建过程中,十堰市市区两级政府积极发挥政企共建职能,竭诚服务东风商用车和东风龙擎动力,彰显了十堰和东风“一家亲、一条心、一起拼、一道赢”的合作精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表示:“东风龙擎将把握发展新机遇,掌握市场主动权,打好营销主动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谋求更大发展,为十堰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龙擎动力和十堰市政府已组建工作小组,建立由企业牵头,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政府提供配套政策,积极推进渣土弃运、零部件物流、汉十高速货运走廊等商用车换电模式场景的落地实施。正如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所说:“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的快速成立,发挥了‘压舱石和顶梁柱’的作用,也标志着龙擎在‘打造卓越一体化动力链’格局构建中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实现东风商用车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的整体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站在新的起点,希望新公司积极抢抓汽车行业转型发展重大机遇,努力推动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实现更大突破,为助推东风公司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三年磨一剑,龙擎动力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十堰市政府将继续协助龙擎动力申报国家、省、市各级有关产业扶持、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优惠政策及专项扶持资金。依托东风完好率中心平台,建立全市渣土、商砼、环卫等车辆统一安全监管平台,推进“十堰市综合车辆安全监管平台”项目落地,实现政企协同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这一切,可激发龙擎动力的产业优势,带动十堰及周边地区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制造技术升级。十堰市政府也将承担此次改制的运营成本,鼓励龙擎动力支撑十堰市经济发展,助推十堰产业倍增。

小结:

龙擎动力以独立品牌、独立的动力总成制造企业形象再次隆重登场,从人事效率、人员能力、管理体制等方面加强改革,强化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才培养,夯实基础管理及营销能力,对企业发展而言,有利于其全面开拓内外部两级、各领域市场及客户;对产业升级而言,勇于改革将成为中国自主内燃机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代表。未来,龙擎动力将主动出击应对新形势的挑战,为稳定中国经济大盘做出应有贡献,赋能中国自主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