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资讯 TOM    2022-11-30 14:41

《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2022年)》精选解读于11月29日在苏州召开的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峰会上正式发布。

这是由云学堂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针对连锁行业人才培养进行的一次全方面调研,旨在从培训规划、培训管理、培训资源、平台建设等维度开展调查,廓清当前连锁行业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挑战,探寻连锁经营行业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为企业培训管理者、人才培养从业者的工作带来启发和借鉴。

基于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中重点关注的话题,报告共分为现状篇与趋势篇两大篇章。

参与调研的单位共有212家企业,主要分布在超市、餐饮等行业,其中样本员工规模为5000人以上的企业占比近30%,样本从业群体总计达到36万人。云学堂高级总监林小晶在会上对报告内容做了重点解读。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云学堂高级总监 林小晶

 

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之现状分析

企业人才培养工作重心,更聚焦在当前业务需求。

根据调研数据,培训部门作为业务伙伴的角色愈加明显。71%的受访企业培训部门在企业内部承担起业务伙伴角色,81%的受访企业培训需求的主要发起部门为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开始主动借助培训来提升其团队工作能力,培训和业务“双向奔赴”形成良性的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人才的培养项目更加注重落地与转化,调研显示,人才培养项目挑战集中在项目落地性上的比例最高,为69%;其次为项目转化,占比为65%。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从培训资源投入的角度来看,业务类岗位的培训成为企业培训部门的重心。

业务类培训课程占当前受访企业培训课程类型的86%,成为最主要的培训课程类型(图4)。调研中部分企业将商品岗、运营岗、陈列岗等业务岗位资格认证类培训视为培训重心;部分企业调减领导力项目的投入,转而重视店长专业能力培养。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企业在人才培养的资源建设上更倾向于内部挖潜

当前企业课程以自主开发的方式为主,受访企业选择自主开发培训课程的比例高达90%。调研中部分企业对知识萃取的需求较高,希望借助有效的工具和方法将沉淀在企业内部的业务经验提炼出来,进行传播。企业降低对服务商依赖度,自建岗位能力模型的比例较高。但当前企业受限于培训预算收紧,数字化学习平台也为企业自建模型提供了便利性,培训从业者开始自主建立企业岗位能力模型。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企业更加强化内部讲师队伍建设。77%的受访企业已经建立了内训师队伍。内训师对企业内部课程开发、讲授及培训效果具有很重要的作用。52%的受访企业愿意将企业培训预算投入到内部讲师补贴上。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企业人才培养在线化成为常态

连锁行业门店分布广泛,疫情期间线下培训工作难以开展,数字化学习平台在提升企业培训覆盖率和支撑培训以在线化形式开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受访企业中,69%已经购买或自建了数字化学习平台并投入使用;40%经常在培训工作中使用数字化学习平台;77%在培训项目中应用线上学习形式。

 2022中国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企业核心人才升级,对培训部门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企业人才培养方向与重心的新变化,需要企业培训课程的支撑。调研数据显示,63%的企业培训课程面临的挑战为打造精品课程,受新零售模式影响,企业门店业务方向有所变化,要求培训部门形成新的标准店长能力模型。

 

连锁企业人才培养与发展之未来趋势

下沉业务,培训“属地化”程度提升

当前,企业的业务部门对培训的需求越发强烈。为了快速响应业务部门的需求,实现敏捷学习快速赋能业务,部分企业从组织变革的层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将培训部门的隶属关系,调整为归属业务部门直接管辖。培训“属地化”管理的现象在企业中初步显现。培训部门隶属业务管辖,减少组织管理层级,缩短了培训部门响应业务需求的流程,让培训人沉入到一线业务部门,更敏捷实现“培训-业务”的双向响应,让培训在赋能业务工作中更具敏捷性。

能力升级,复合型培训人才更受青睐

随着培训深度下沉至业务,企业将培训部门定位为“业务赋能伙伴”,这也对培训人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培训人不仅要专精培训的专业能力,还要“懂业务”,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懂业务”的多元化能力包括业务思维、运营思维、数据思维(数据建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统筹能力、协调能力等。

价值显性,培训效果的可视化与绩效化呈现

企业培训管理者需要快速确认培训效果,培训数据的即时性和可视化成为企业培训管理者的迫切需求。可视化的培训数据管理能够将培训全流程中产生的实时数据整合至单一的真实数据源之中,并通过可视化技术将数据分析结果实时展现。它能够降低管理的复杂性,提升及时性,帮助实现快速、准确决策制定,并创造出新的管理工作方式。

数据驱动,学习平台从数字化向数智化演变

在疫情的催化下,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培训数字化学习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承担着赋能业务,增强员工技能,提升人效的重任。未来,培训数字化要从“数字化阶段”向“智能化阶段”演进,从培训资源在线化、培训业务在线化,向组织提升和员工学习自我驱动方向发展。

云学堂大零售解决方案

云学堂深耕行业11年,通过研究零售8大细分行业——服饰时尚、家居建材、快消品、美容美妆、商超百货、家电、3C及新零售等,深度刨析近百名客户业务场景和人才发展情况,形成了零售企业学习整体解决方案,赋能众多零售企业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和业务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