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资讯 TOM    2022-11-30 14:57

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载人航天任务,神舟十五号将首次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实现在轨乘组的轮换。来自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的49株自主培育云南高原菌种也搭乘神舟十五号,一道参与了中国航天历史性的一刻。

作为太空“常客”,来思尔乳业依托高原特色优势生物资源,第三次入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太空搭载名单。2021年6月17日,首批22株来思尔益生菌登陆中国空间站,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太空旅行,打开“太空育种”的大门。2022年6月5日,28株来思尔益生菌随神舟十四号再访太空,进一步拓展“太空育种”研究边界;如今,来思尔乳业第三次将航天菌种送入太空,这些菌种将赓续传承“前辈”的事业,继续探索“太空育种”更多可能。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科技创新搭天梯走进太空“实验场”

中国关于“航天育种”的研究,远远早于它进入大众视野的时间。1987年,我国对于农作物种子的航天诱变育种实验就已经起步,但其中被选为研究对象的“活的种子”却寥寥无几。从22株,到28株,再到如今的49株,随着进入太空的菌种数量及种类不断增加,来思尔乳业行稳致远,将“太空育种”事业逐渐深化。

探索浩瀚宇宙,是梦想的远航,也是创新的跋涉。2021年,随着第一批菌种被选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太空搭载名单,让坐落在苍山洱海之间的来思尔乳业与神秘的太空结下不解之缘。带着“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航天精神,来思尔乳业成立“航天菌种生理与功能研究室”,组建“航天菌种项目研究小组”,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经过历时一年的选育与研究,来思尔自主培育的云南高原益生菌菌种表现出了优越的活性与稳定性,成功经受住了“太空考验”。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次探索的开始。据了解,本次神舟十五号“太空快递”的航天菌种已达49株,数量、种类均远超前两批次航天菌种。这些菌种将通过约六个月的育种周期,完成太空诱变育种与探索的“神圣使命”。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在三次登空的“航天菌种”背后,是一代代来思尔乳业的科研人员矢志不渝、赓续奋斗的结果。着眼太空,来思尔乳业期冀借助航天科创力量,探索菌种航天育种的更多可能。同时,来思尔乳业还将促进“航天菌种”研发成果转化,开发出风味更佳、营养价值更高、更适合中国人体质和口味的益生菌发酵乳产品。

不仅仅局限于“太空育种”的研究,来思尔乳业早已将创新镌刻在企业发展的脉络中。每年不低于企业收入的百分之三的研发投入,让这个大理的老牌乳企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在大理国家级经开区,来思尔乳业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化工厂中员工奋斗正酣,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好味道的产品;自主开发的直投式发酵剂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及全自动活菌直投式发酵剂生产线,将实现自主可控菌种酸奶发酵剂的产业化应用;以智能化工厂为核心的来思尔全产业链数字孪生平台,将充分融合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产业链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可视化、精益化,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可控。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种业振兴跨天障大理产出“民族芯”

种子被视为农业的“芯片”,而作为酸奶中必不可少的益生菌,这枚“芯片”的技术长期被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绝大部分都依赖于进口。为解决益生菌种“卡脖子”难题,来思尔乳业自创建之日起,就立志研发本土民族益生菌种,做中国人自己的益生菌酸奶。

大理是云南省主要的奶源生产地,来思尔乳业依托大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云南“微生物宝库”的生物多样性特点,从当地选育出丰富的益生菌资源,并对其中更具有益生功能的菌种进行系统性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最终从1132份云南特色样品的11168株原声代优质菌株中,自主创新选育出能够稳定应用于生产的菌株,打破了进口菌株对于我国酸奶行业的长期主导地位。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从筚路蓝缕到勇攀高峰,来思尔乳业走过了和中国航天相似的发展印记。截至目前,来思尔乳业已经率先打造出国内最大的益生菌菌种资源库之一,也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全部采用自主可控菌株生产酸奶的企业。且随着菌种生产线的日臻完善,实现菌种工业化生产指日可待,来思尔乳业也将为国内发酵乳产业提供真正具有“民族芯”的自主可控菌种。

优异的“民族芯”菌种不仅让来思尔乳业的酸奶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和青睐,也让来思尔乳业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COP15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指定乳品”等荣誉,代表着来思尔乳业在发展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闪闪发光的节点,也成为了来思尔乳业仰望星空逐梦九天的底气。

源自大理,逐梦九天,来思尔乳业航天菌种三探太空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的步履不停,来思尔乳业筑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也不曾止步。带着“做中国最好的酸奶,成为世界级特色酸奶领军企业”的初心,来思尔乳业将继续以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载人航天精神投入到菌种研究、科技研发中去,让更适合中国人的益生菌在浩瀚宇宙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