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资讯 TOM    2022-11-08 16:07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向世界的开放,中国没有关起门来把世界当“外人”,这种开放也赢得了世界朋友们的信赖,各国参展商也没把中国当“外人”,拿出压箱底最好的、最尖端的、最有诚意的产品和技术参展。

01.自转融入公转中国三星与中国经济互利共赢

就拿国人熟悉、也是进博老朋友的“三星”来说,因其展品包括多个“全球首款”“中国首发”,展区也成了曝光度极高的网红区。五届五度参展,此次三星在中国首次展出全球首款量产的3nm芯片,首展全新升级的2亿像素图像传感器ISOCELL HP3等诸多尖端元器件领域最新技术及产品;而展区另一处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的,是搭载AR、半导体等技术实现的“未来移动出行体验区”,展示了三星未来移动出行的尖端技术。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三星半导体展区

进博会五年间,三星众多展品变成商品,8K电视、折叠屏手机、亿级像素智能手机等,三星把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寻常百姓家。

不把自己当外人,仔细琢磨,这个描述确实很精准地概括出了中国三星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应该说,不仅是“中国市场”,更是当成一种事业。这种“事业感”从他们在进博会展区可以看出来。就拿在中国首展的“全球首个量产的3nm芯片”来说,首次实现GAA“多桥-通道场效应晶体管” 应用,通过降低工作电压水平来提高能耗比,与5nm工艺相比,第一代3nm工艺可以使功耗降低45%,性能提升23%,芯片面积减少16%;而第二代3nm工艺则使功耗降低50%,性能提升30%,芯片面积减少35%。

不止于此,三星还有“未来移动出行体验区”,对应着中国的智能产业升级。从这些展品就可以看出一家外企融入中国发展进程的努力,让企业的“事业”与一个国家的“大事业”同频共振。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三星未来移动出行体验区

一般来说,外企毕竟是外企,毕竟有“外”,内外有别,深度融入本土,一个国家自己的企业才会这么做。“小我”融入“大我”成就“自我”,自转融入公转形成加速转,一家外企能如此深度融入一个国家,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深度参与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也成为进博会上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一个窗口,为“外资本土化”树立了一个生动的典范。

02.外企不“外” 深度入局中国高质量发展

正好前段时间跟几个学者聊“外资本土化”这个话题,他们都提到了中国三星,有一个学者用了“最不像外企的一家知名外企”这种描述。为什么说“不像‘外’企”呢?他解释说,这是深度本土化的体现,深深融入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而弱化了“外”的身份。外企外资不“外”,可以体现在很多层面,比如在互利共赢上,我不是一个“外人”,在追求企业经营利润的同时,充分融入本土经济发展,并且做好可持续发展。

我了解到,今年三星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展示了进博会召开的5年来在中国加码投资、实现高端制造转型的成果。其实何止这5年?已经入华30年的中国三星,一直没有把自己当外人,没有外在于中国发展,而是深入布局深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在高端制造业转型中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成为完善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不把自己当外人,进博会的展区只是一个缩影,更多体现在30年来中国三星入华的深融实践中。当外人还是当成“自己人”?一个关键标准是在核心研发和本土化运营的态度。中国三星不太像“外”企的地方,就在于它把自身在中国的发展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进入21世纪以后,顺应中国市场变化,中国三星陆续将金融、重工、服务业等产业引入中国,并在天津、北京等地设立独立研究所,组建科研团队,转向本土化生产研发。如今,中国三星在中国共有8家研发中心,研发布局涵盖通信、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中国三星在中国的投资布局也在同步变化,加快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比如2012年,响应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三星在西安投建了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工厂,投资额至今保持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纪录。2018年,中国三星在天津投建了全球领先的MLCC工厂,天津也成为了中国三星电机在海外主要的MLCC生产基地之一,同时带动一批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天津,促进地区产业升级。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

目前,中国三星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深圳和西安等地设立15家生产企业,与上下游近3000家供应链企业形成长期稳定健康合作。截至2021年,累计在华投资超500亿美元,近五年在华投资额高达220亿美元,100%用于尖端技术高端装备型产业,包括半导体、多层陶瓷电容、新能源动力电池、OLED等,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完成从整机到零部件供应商的转型。

想起学者塔勒布在《非对称风险》中提到的一个词:Skin in the game,也就是“入局”,真诚的本土化就包含着这种“拿自己最好、最高精尖”的技术和产业入局,拿“自己的事业”入局,共担风险共享利润,而不是把其他地方只是当成自己实现最大利润的工具。

不把自己当外人,不仅有“尖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入局,还包括社会责任层面的“入局”,包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中国事业”上的入局。中国三星连续9年蝉联企业社会责任外企第一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中国三星连续九年蝉联外资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第一

2020年,中国三星帮扶13个村庄全面脱贫。2021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国三星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多产融合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多元化收入。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绿色低碳事业上入局,拒绝“拿走利润留下污染”的投资路径。2018-2022年中国三星环保投入年均增长9.3%,产业投资年均增长30%,碳排放年均仅增长2.3%。仅2021年,中国三星共施行了1333个节能减排项目,总节省约26000吨标准煤,减排约65000吨当量二氧化碳,相当于360万棵树一年减少的碳排放量,这些成果让三星有资本在此次进博会设立专门的“可持续发展”展区。

不把自己当外人,不外在于这个国家、不外在自己所服务的用户,不外里外气,真诚地“入局”,才能在本土化中赢得像家人一样的对待,三星在中国受到的尊重和赢得的荣誉,以及在产业升级中获得的红利,就是最好的回报与见证。

融入中国发展进程,外企不“外”的一个典范

《时评中国3:用温和的坚定抗拒冷漠》来了!分享对话的思维方法,与时代对话,对舆论水温对话,与不同观点对话,与人心对话。这是一本以“批判性思维去驱动写作”的评论案例库,也是一本贯穿着写作方法的思想总结。以那些熟悉的时事去锻炼看问题的角度,去理解我们身处的社会,去驾驭写作,驱动我们作为写作人、应试人、公共人的表达欲。评论写作不只是用于考试提分,或者在辩论和讲理中处于优势,也是日常沟通和公民素养很重要的一部分。本书的签章版已在当当网优惠开售,送签名明信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