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是中国“数字领航”企业?海尔智家等30家企业入选

资讯 TOM    2022-11-08 18:01

据最新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而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涌现了一批数字领航标杆。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包括“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方向。其中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共涉及9大领域,海尔智家、长城汽车、波司登等30家企业成功入选。

谁是中国“数字领航”企业?海尔智家等30家企业入选

“数字领航”企业为今年首次提出,旨在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行业领航标杆,充分发挥价值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

可以说,此次评选出的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都是各行各业中数字化转型的佼佼者,都交出了独具特色的数字化答卷,为国内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路径。

在轻工领域,海尔智家凭借“全域数字化转型领航示范项目”成功入选,且居榜首。具体来看,全员聚焦提升用户第一体验和平台第一效率,海尔智家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等平台。在数字化研发平台上,海尔智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不仅是行业唯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同时还在发明专利占比、标准数量、工业设计奖等4个科技领域实现NO.1。在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上,海尔智家专注于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制造、采购、供应链、物流等环节的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其不仅拥有行业首个及行业最多的灯塔工厂,还拥有全球唯一获得工业4.0奖的智慧园。在数字化业务平台上,海尔智家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前三季度新增会员3225万人,增长64%。同时,海尔智家还围绕用户体验主动创造新业务,打造的高端品牌卡萨帝已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的绝对引领地位;独创的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依托智家大脑能力等5大核心能力,持续放大用户价值。

在汽车领域,长城汽车凭借“数智化整车研发制造”项目成功入选。作为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正加速从研、产、供、销、服全产业链进行数智化创新变革。例如在产品研发方面,长城汽车通过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综合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工厂生产运营具有了全面感知、优化协同、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的能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智能工厂。该工厂中智能协作机器人、AI视觉检测、虚实互联等新技术的应用,充分展示出长城汽车强大的智能制造实力。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已有4个生产基地获智能工厂认定。

在纺织领域,波司登正积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和羽绒服传统经营模式深度融合。其将大数据融入企业设计研发、采购制造、仓储物流、零售运营、用户服务等关键环节,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研产供销服”全链路协同,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决策”新模式,使企业的运营效率、协同效率、人才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高效链接外部创新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在零售运营方面,波司登通过数字技术打破传统零售边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发力形成“智慧门店+线上云店”的全域零售新模式。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的海尔智家、长城汽车、波司登等企业数字化成效显著,将进一步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