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苏顶流!南京云锦研究所入选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典型案例

资讯 TOM    2022-11-09 19:10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续火热进行中。11月7日,作为本次进博会重要的分会之一,《中华老字号年度发展报告和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大会顺利召开。

江苏顶流!南京云锦研究所入选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典型案例

会上,国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针对近年来全国在守正创新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字号企业提出表扬。南京云锦研究所作为全国优秀老字号企业代表,本次与全聚德、吴裕泰、稻香春、青岛啤酒……等20家优秀品牌从全国1600多家老字号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华老字号年度守正创新典型案例20强。

作为南京云锦研究所的掌门人,“80后”台青简名伟,在全国的文化圈已颇有名气。担任馆长近2年,他多次帮助云锦“出圈”——让传统艺术进入年轻人的视野。

在江苏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中,被誉为“锦中之冠”的南京云锦凭借其“寸锦寸金”之称,于2009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云锦在南京传统文化版图中地位尊贵。

并非是专门从事云锦技艺的手艺人,台青简名伟成为南京云锦的掌门人也曾遭到外界质疑。面对质疑,简名伟表示:“南京云锦技艺本身已经足够有魅力,它目前需要的是打开知晓度。我是专业做文化推广的,从外部视角出发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极具意义的。”

江苏顶流!南京云锦研究所入选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典型案例

简名伟的自信来源于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在来到南京之前,他在大陆从事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已有十年,在北京曾成功推广瓷器品牌的出海。

选择南京作为事业的新出发点,源于对南京云锦魅力的高度认同。文化发展,需要聚焦到好的IP,更需要对于中华文化的无限热爱。面对云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技艺,更感受到云锦文化传承之艰难。如何将南京云锦这个优质的文化IP经营好?如何将文化做成产业,让它可以自己“造血”,并不断繁荣?成为云锦人不断探索的课题。面对先前逐年亏损的经营状况,简名伟坚信唯有打破固有思维,勇于创新才有出路。2021年他带领团队通过IP输出、资源整合、多元化产品打造、新型市场拓展等举措,一举扭转公司亏损状态,在改善公司效益的同时,更使得南京云锦的影响力大幅提升。

简名伟表示,我们这一代文化产业从业者有责任把中华文化传递好,让文化出海,传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弭平文化逆差,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目标。想到传承中华文化重任在肩,更觉得我身为中华儿女守根有责、任重道远。

两岸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黄皮肤、黑头发,说的都是中国话。作为一名在大陆的台青,他希望能继续当好两岸青年交流沟通的桥梁,以人类非遗南京云锦为匙,共同开启文化传承之门,唤起大家对民族复兴的热情,携手同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并通过文化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真实的中国大陆,让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和把握祖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