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打造一个科创园区 | 生态引领、协同创新

资讯 TOM    2022-11-21 10:46

科技创新并不是个新事物,在新中国时期,人们称之为“技术革命”,改革开放后,1978年邓小平便在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

虽然科技创新老生常谈,但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国际贸易环境恶化、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谁便能占据价值链高端的当下,科技创新有着前所未有的可能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作为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和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载体,在科技创新愈发重要的当下,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当下许多大城市都在紧跟科技创新大趋势,加速建设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科技创新中心,试图通过打造高科技园区,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打造科创园区需要哪些条件

是不是所有地区都能打造好一个科创园区呢?实际上,不是所有地区都能打造好科创产业园区,往往只有一线城市的核心产业区域才能打造成功。

科创园区的成功至少需要做好产业定位、产业招商和产业运营三大块工作。

在产业定位上,首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需要考虑当地的产业基础,即当地是否有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细分产业门类的相关产业链基础?其次,需要考虑落户在当地政府的产业政策,即该地块能否发展该产业?有无相关政策支持?再次,需要考虑当地的创新源头,即当地是否有科研院所、学校和科技创新人才能够给科技产业源源提供不断的供给?最后,需要考虑当地是否有科技创新产品的市场,即该地能否有丰富的科技产品的应用场景?

如果不考虑上述因素,盲目建设高新科技园区,便容易出现打造好高标准科技园后,即使以低廉土地价格吸引,也没有高新技术企业愿意入驻,最后不得不各类产业一箩筐往园区里装的结局。至于产业招商,科创园区的招商与前期产业定位及后期运营密切关联,如果产业定位准确,园内创新生态健康,产业招商便也不成问题。产业运营是打造科创园区的重头戏。良好的创新生态是科技创新的前提,之所以称之为生态,正是因为在这个生态里,各个创新要素之间能产生化学反应,能够从独立存在的个体走向共生,甚至从共生中孕育新生。这个创新生态往往需要汇聚“政产学研金服创”等创新要素,让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在园内解决上下游产业链和缺乏资金及场地等痛点,得以快速成长甚至开拓新的市场。

 

筑巢引凤,营造不断新生的科创产业生态

2021年苏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万亿元,位居全国前二。其中,苏州高新区GDP同比增长10.1%,增速列全市第一,GDP中工业总产值3741.1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工业总产值中,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2074.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0.5%。

从数据上看,苏州高新区的第二产业已强劲向高端制造业转型。而这背后离不开苏高新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板块--苏州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科)的努力,可以说,苏高科为苏州高新区做出了时代贡献。

在产业定位上,苏高科基于地区已有的产业基础和国际国内产业分析研究,瞄准“现代产业强区”目标,聚焦培育医疗器械、智造制造、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江苏医疗器械科技园最早便是在苏高科提前布局医疗器械的前瞻性定位下发展起来的。

在招商和产业生态运营上,苏高科坚持招商运营一体化,汇聚相关产业资源,打造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在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的同时帮助园内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以苏州国家级环保产业园为例。该园区于2003年建设,是高新区首个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园。企业在园内能够获得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等六大服务体系。

园区一方面通过重点招引头部企业,围绕其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为园内初创企业提供上游订单和交流平台,打造园内共生的产业生态,另一方面也不断提升自身科技服务能力,通过苗圃产业--科技孵化--专业加速器--产业集聚区等发展模式针对性孵化培育创新企业。为了更好地发掘、对接、孵化创新源,苏高科举办各类创新创业主题大赛等活动,集聚科创源,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通过此种方式,一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搭建投融资对接通道,一方面也挖掘和吸引一批有潜力的项目和科技人才落户园区,帮助创新源和市场对接。

如何打造一个科创园区 | 生态引领、协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苏高科将环保园40号楼的招商重点聚焦到数字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高端智能制造”,积极响应双碳环保战略的同时,也坚持探索“工业上楼”这种工业载体空间新模式。近期,苏高科也正在探索以数字化赋能产业生态的路径,苏高科搭建了智慧园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及数据库系统,可以实现产业、企业、物业、生活四大服务平台线上运营。同时利用大数据汇集高新区内企业的动向,服务园区产业培育及招商引资。苏高科也在布局产业投资版块,通过集团本部+产投公司/板块公司+基金三层投资架构完善金融服务,保障创新投入。拥有一定的市场洞察能力也是打造科创园区的重要禀赋。

如何打造一个科创园区 | 生态引领、协同创新

苏高科除了深耕大本营——苏州高新区以外,在张家港和溧阳两市也分别打造了苏高新科技(张家港)节能环保创新园和苏高新南大创新园。在对这两地产业基础的深入调研基础上,苏高科依托多年扎根产业园区运营的资源和经验以及国企身份,成功引进了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企业,虽然企业数量不多,但这些企业都在各自细分领域有着突出的成绩。这两类异地开发园区实践证明了市场对苏高科招商能力的认可。

如何打造一个科创园区 | 生态引领、协同创新

(苏高新科技(张家港)节能环保创新园)

如何打造一个科创园区 | 生态引领、协同创新

(苏高新南大创新园)

 

除了以上动作外,苏高科也在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如销售、技术改革、融资、搭建运营团队等,探索全国产业园区的前沿领域,向科创企业“CRO”迈进。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当下,只有真正解决科创企业发展所需,做好园内生态运营的运营商,才能在大浪淘沙的当下,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