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资讯 TOM    2022-11-11 10:07

2022年的双十一又是一场全民购物狂欢,作为观察大众消费的一扇重要窗口,今年“双11”购物车里吹出哪些消费新风?11月10日,百度发布《百度热搜2022双十一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结合百度搜索高频热词对国民消费趋势给予精准洞察。

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消费热情依旧高涨,而消费趋势正在向“学术型网购”演变。翻榜单、比价格、查攻略、看测评已经成为消费者们的常规操作,购物前既要“参考文献”,还要“数据分析”,就像做学术一样严谨。近30日,网购相关推荐、测评、攻略搜热度同比去年上涨 102%,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51%。从购物人群画像来看,80后关注家居用品,90后关注健康养生,上海网友最会“过日子”。

 

进化的双十一:从“盲从”到“规划”,理性消费迭代购物法则

自学术型网购成为双十一趋势以来,消费者购物行为已经从最初的盲目扫货变为有序的消费规划,在理性情绪的引导下,逐步形成了先搜索网购决策类内容再下单这一颇具当代互联网特色的购物法则。

商品参考方面,各大网站、平台榜单、测评、攻略等成为消费者网购前的重要决策依据,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在双十一期间激增。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网购相关推荐、测评、攻略等关键词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102%,“闭眼入”时代成为过去。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双十一,商品榜单开始成为网购时的重要参考依据,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在购物前上百度搜索相关商品的榜单。数据显示,今年榜单相关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37%。其中,手机、美妆、电脑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榜单品类。有趣的是,往年的部分冷门商品榜单在今年也受到了不少人群的关注,像挖耳勺、蟑螂药、鞋拔子这类冷门商品都有相关的榜单排行,足见当下消费者对商品榜单作为购物参考的需求程度。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同时,国产品牌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也取得了亮眼的表现。五大行业国产品牌搜索热度均超洋货。从双十一期间国货洋货在品牌热度搜索占比上来看,国货手机搜索热度占比71%、国货服饰搜索热度占比55%、国货美妆搜索热度占比63%、国货食品占比61%、国货家电占比55%;从热门产品对比上来看,iphone14和华为mate50、理想S9和蔚来ES7、华为手环7和小米手环7、极米Z6X PRO和坚果O1投影仪、OPPORENO8和荣耀70是被对比最多次的5种商品。国货崛起给消费者带来了越来越多选择,消费者开始在国产品牌中“左右为难”。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双十一热门图鉴:颜值经济强势增长,消费进入“顾家”、“养生”时代

今年双十一,“爱美人士”展现出了不容小觑的消费热情。根据百度热搜大数据近30日数据显示,双十一网购品类搜索热度同比上涨最快top5排行中,美妆护肤热度涨幅拿下第一,排在2-5位的分别是服装服饰、数码3c、家具家电、宠物用品。全民爱美时代,颜值经济已成为双十一无可替代的消费增长点。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此外,不同年龄层段的消费习惯在大数据中也可见一斑,尽管网购都爱“比比比”,但偏好却大有不同。其中,80后是“比顾家”型消费选手,搜索的网购决策类内容多与家具家电、母婴用品相关。90后是意想不到的“比身体”大户,在他们网购决策类内容搜索热度排名中,保健品位居第二。至于00后,则更偏向“比颜值”,美妆护肤、服装服饰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60后和70后在关注保健品的同时,普遍钟爱酒类消费。各年龄层人群的消费习惯和兴趣爱好的差异,在大数据中都能直观体现。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全国各地的“学术型网购者”,也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参与热情。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从全国各地区网购决策类内容搜索热度来看,今年双十一上海网友一跃成为最会“过日子”的群体,榜单、比价、攻略、测评等相关搜索热度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这意味着上海网友在买买买的同时,还在认真对比商品的价格。

百度热搜大数据:“学术型网购”大火,比价网站搜索热度增长51%

从历年双十一走过,大数据总会记录下热销品类的更迭以及消费行为的转变。今年,百度搜索除了观察和描绘当下的消费特征,还积极参与到了消费者网购决策的过程中,通过搜索聚合能力推动消费变迁的潮流,让消费趋于理性成熟,也为电商行业下一个市场机遇的孕育提供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