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资讯 TOM    2022-11-01 15:07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10月31日是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纪念日。五百五十载春秋,阳明先生的光辉事迹与隽永思想,至今激励着后人追求“此心光明”的人生。

10月30日,上百位企业经营管理者、学者以及阳明心学践行者相聚江西,由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竭忠尽瘁—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学习会”在赣州市大余县圆满举办。

赣州是阳明学问、事功集大成之地,王阳明曾在这片土地上讲学,也曾在此平定匪患,成就南赣治理之佳话。嘉靖八年,王阳明在赣州青龙铺留下“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八字后溘然辞世。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王忠明在学习会上分享了题为《对古圣先贤要常存敬畏》的中华经典学习心得。

在过去的两年里,王忠明参与了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和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合作的两个课题报告:《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调研报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营企业发展目的及价值取向研究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每一个炎黄子孙而言都是一份巨大的红利,错过可能就是过错,这是他最大的感受之一。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王忠明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王秦丰在学习会上分享了《阳明心学的源流》。他认为,阳明先生承接孔孟之道,完善陆九渊思想,是心学的集大成者。

王秦丰特别提到,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是“一念出,即是行”,践行阳明心学要在念头上止恶扬善,拥有正确的认知至关重要。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王秦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线上讲述了主题为《良知教育,幸福人生》的六年致良知心路历程。2016年,文教授在接触阳明心学之后,先后在浙江余姚、贵州修文和江西井冈山推行良知教育。

在不断学习中华经典的过程中,他体会到:真正的幸福是不断向上、向善的心安,好的教育应当是助人不断向上向善,收获心安的教育。

基于这样的幸福观,他分享了自己对于幸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华经典对今天的教育改革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

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创始人白立新在学习会上分享了与志同道合之人一同学习阳明心学的十年之旅。

十年之前,他们从贵州龙场出发,用自己的亲身实践验证了“人生的问题是有解的”。这个“解”就是反求诸己,从自己身上、心上找原因。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创始人白立新

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阳明心学与个人战略》课堂主讲人张立平,讲述了主题为《点铁成金》的南赣心法,通过原文的学习,为我们阐述阳明先生赢得民心的关键所在,同时也分享了学习阳明心学的心得。

多年的学习践行中华经典,她体会到,要想生命的状态垂直攀登,就一定要找到它的本质,学习的时间不能衡量学习的成效,能够发用在自己的人生、事业当中,使我们实现真正的成功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立平

作为践行阳明心学多有时日的企业家代表,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长城物业集团董事长陈耀忠、圣都装饰创始人颜伟阳和上海派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谈文,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分享了学习中华经典以来的自我超越。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圆桌论坛

此外,数位中小微创企业经营者代表、阳明心学志愿者代表以及毕业于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所得。

据悉,学习会上的各类分享,均将以视频形式于近日在四部曲App上与大众相见。

在学习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众多践行中华经典的企业家与阳明心学爱好者,以游学形式在青龙铺参观了阳明先生“光明碑”,并在碑前种下了两棵“阳明树”。

纪念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

企业家代表为“阳明树”培壅灌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