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资讯 TOM    2022-11-24 12:58

销售减少,成本增加,利润减少,怎么做才能真正降本提效?

自助收银是节省了人工收银成本,可如何确保商品没有漏结账如何减少盘亏损失?

白天的经营成本已经压缩到“无能为力”,夜间经营怎么办?难道只能缩短营业时间取消24小时营业?

…… ……

在2022年11月23日举办的“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之数字经济时代便利店如何保持盈利性增长”专题论坛上,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联商网董事、副总裁、联商东来商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程相民,多点DMALL副总裁韩笑跃,物美便利店总经理王磊,多点DMALL副总裁田浩,为线上线下数百名与会嘉宾线献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便利店盈利增长之道。

以下仅撷取部分嘉宾精彩观点与读者分享。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不需要讨论正确与否、必需与否,而是毋庸置疑、势在必行。中国便利店行业整体向好,既要有持续的信心和耐心,也需要一套更先进和柔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助力降本提效。都说7-Eleven便利店是行业标杆,大家都在学习,但为什么有人就是学不会,或者形似而神不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行不到位,制度、设备、理念都可以学习更新,但执行没有捷径,如何才能执行到位?无论是招商陈列门店管理,还是促销盘点履约闭环,数字化系统都提供了更高效、便捷、智能的解决方案。多点DMALL作为零售业数字化转型领先者,已经用大量的落地案例沉淀出一套成熟可行的解决方案,持续为行业赋能。

 

联商网董事、副总裁、联商东来商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程相民: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很多优秀的孩子都诞生于冬天,外部环境的残酷往往能孕育出一颗更加坚韧的种子。尤其在外部环境日趋严峻时,数智化已成零售业发展核心关键词。以胖东来的数字化转型为例,在多点DMALL的助力下,胖东来利用数字化武器更好优化顾客体验,更好达成“专业的能力、先进的技术、科学的方法、健康的运营”等经营目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胖东来在其已践行20多年的经营标准“商品、环境、人员、服务”方面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系统”标准:科技、科学、与时俱进。也正是双方对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的高度一致,才携手达成了科技让零售商业更加美好的长远目标。如果我们能更快地提升组织的能量和水平,我们就能获得更多的优势!

 

多点DMALL副总裁韩笑跃: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为驱动数字化转型成功落地,零售企业还需要拥抱组织变化、人才结构等方面的变革,在从前端建渠道、构触点向精运营、提效率的中台能力建设过程中,尤其欠缺底层组织架构及技术能力基础,而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战的部分就是夯实中台和底层基础,包括中台能力建设、数据及系统架构升级、组织变革等。

未来,随着零售行业增速放缓、利润下滑,数字化不再只关乎单纯的渠道拓展,更需要驱动门店、商品、供应链的精益运营,实现降本增效;消费诉求更趋理性和个性化,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并行发生,零售商应回归商品运营本质,把好货放到用户面前,做到精准的人货匹配;无论线上线下,零售业依靠流量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之前补贴换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全渠道、精细化的流量及用户运营能力,是零售企业实现流量价值最大化的必备能力;门店从商品购买渠道拓展为用户体验场所、用户运营阵地、即时配送履约中心等多元角色,零售企业亟待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门店和一线人员运营升级。

 

物美便利店总经理王磊: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自2019年疫情开始,全国便利店行业日均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疫情下的降本增效永无止境,还需数字化精耕细作。除了通过DMALL OS系统辅助订货,减少机会损失和废弃损失外,便利店还可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改造,营造自助结账氛围,同时配合防损设备,完成自助结账闭环。

而针对疫情期间到店客流减少、夜间销售收不抵支的困境,物美便利店大胆尝试无人值守的售卖形式,通过顾客到店——通过扫码认证自动开门——监控确认来客情况——语音对讲引导来客进行防疫验核——购物过程提供帮助及引导——监控确认购物过程无异常——顾客选购完毕通过自助结算——远程开门顾客离店的方式,可为每家店铺节省1-2名夜间员工,每店节约200元/天,既满足顾客夜间购物需求提升购物体验,又通过大数据技术和智能设备,保障购物过程安全无损耗,既挽留了夜间销售,又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数据显示,夜间23:00-次日6:00的夜间销售约占全天销售3.5%左右,客单价更是高于白天达20.85元/人。

 

多点DMALL副总裁田浩:

 收藏!这篇便利店经营干货不看就亏了

中国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期,目前,有20%的企业仅仅处于数字化转型的1.0信息化时代,通过IT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业务流程的系统化、信息化;有65%的企业处于2.0线上化时代,布局线上渠道,实现全渠道运营,用数据洞察辅助部分经营决策;有10%的企业处于3.0智能化时代,全面应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经营决策,实现运用自动化和智能化,大规模降本增效;仅有5%的企业处于4.0平台化时代,行业或价值链整合、生态圈构建,数据科技驱动新兴业务、赋能产业和行业。但智能化乃至平台化、生态化一定是数字化的未来必经之路。DT时代,零售业需要一套更先进、更柔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从用户需求、品牌优化/选品,到供应链执行、门店运营,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业务改善,以业务绩效提升为目标的导向,通过对人货场的数字化解构重构,建立零售企业自己的私域流量池,拥有数字化运营能力,增加用户数字化触点,提升用户到店体验。

更多精彩干货,联系多点DMALL获取交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