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资讯 TOM    2022-11-02 10:52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导语:

理性美学引领生活进化,由COLMO独家冠名的高端访谈节目《生活进化论》第三季《此间理享》于今年9月在抖音平台重磅上线。

本季节目延续对菁英生活和理性美学的关注,通过多个不同维度分享生活进化的可能。《生活进化论》第三季在形式上保留了菁英分享的核心主线,同时引入空间元素,让节目对生活进化的呈现与表达更加具体,更为鲜活。

此间理享,让生活进化。本季节目特邀主持人邵恒,与陈萨、戚山山、朱锫、蒋琼耳、陈擎、许知远6位宝藏嘉宾对谈分享,结合音乐、建筑、文化等典型空间,从多个维度呈现菁英群体,实现理享生活的进阶之路,共话空间维度及背后高端生活方式的进化。

正文: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第二期节目从建筑师戚山山的视角出发,呈现建筑师对生活进化的思考与解答。对谈者戚山山就建筑是“攀登”内心的思维方式,让建筑与自然共生,给予人们回归平衡等话题和主持人邵恒展开了最具智慧哲思的精彩对谈。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建筑不是设计,是自然的建造

戚山山14岁前往美国读书,先后在国际知名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建筑事务所和英国福斯特Foster + Partners工作过。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杭州,一手创立STUDIO QI 建筑事务所,通过建筑为世界带来中国文化的贡献。

本期对谈空间饮居·九舍位于西塘古镇,系STUDIO QI 创造。不同于采用外部符号展现传统江南建筑的风韵,饮居·九舍从空间设计上延续西塘古镇自然肌理脉络。跌岩起伏的空间,以当代材料作用于传统文化的内核。眼见是玻璃、钢筋的轻盈交织,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转译。对戚山山来说,建筑绝非是与自然区隔的人工产物,相反更需要与自然共生。正如她在节目中所说:“建筑不是设计,而是自然的建造”。她执着于在空间处理方式中造就景色和人的关系,从自然汲取灵感,通过构筑层层体验,引导人们打开自然之窗,直面内心与记忆,与生活和自己对话。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图为西塘饮居·九舍)

戚山山在西藏松赞来古冰川中打造的来古山居,也彰显了这份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她发现来到来古冰川的游客往往无法与景色真正交流。他们背对着景色拍照打卡,却失去感受自然的机会。这个场景,给予了戚山山设计来古山居的灵感。整个建筑是镶嵌在山崖上的一扇小小“窗户”,直面冰山绝景,让旅人与冰川达成直接且深刻的连接。

戚山山说:“好建筑是从自然中生长出来的。”于冰川前搭建自然的桥梁,于九舍间重塑西塘的脉搏,都是让建筑隐匿在自然之中,引领人们将空间、生活、内心联系在一起。她所秉持的建筑理念与COLMO的品牌理念达成深度精神共振。COLMO以墅智能力,重塑人与技术、产品、生活的关系,满足菁英们对生活的本源诉求。即使身居高楼也能与自然无缝连接,回归生活初心,体验理享生活。

建筑不只一方空间,更存于理享生活

节目中戚山山坦言,在她眼里建筑不只是观望外界的空间,也是内观自我的容器。

如她设计松赞来古山居,正是希望通过来古山居去搭建人与自然、社会、自我对话的桥梁。以空间为容器,在错落有致的“此岸”与“彼岸”中,一步步走近冰川,一步步让内心舒缓、强大。

在节奏急促的生活中,人们早已习惯被所谓“高效”裹挟前进,反而难以放缓脚步。因此,戚山山打造的是一种“以退为进”回归平衡的空间。与自然共生共进,禅定内心“倒退”几步,才有向内心与生活进化的冲击。

在网红空间层出不穷的今天,不同空间带来了更多元的生活体验。而好的空间能够激发情绪的涟漪,促进生活进化。戚山山希望她的建筑作品能成为一种回归平衡的生活方式,这也逐渐融入她对“理性美学”的理解。

在她眼中,“理性美学”不仅是化繁为简的设计,更是对生活本真的体验。最终目标是将纯粹的自己从每一种生活场景中绽放出来,达到理享生活的状态。

在戚山山看来,理享生活的空间应该是让人们回归平衡的间歇。这些平衡点,能够插入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当中,从而掌控精神情感上的自由追求。另一方面,那些看似失衡、不协调的元素,反而能通过挑战我们惯有的航线来重新找回失落的平衡。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这些要素,恰恰是COLMO关注且具备的。COLMO以“洞悉本质”的AI科技为基础,以COLMO墅智专家系统深度全屋智控的能力,构成了未来家居图景的理享模式,打造全图景高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让空间超离“有屋可居”的基础功能,让菁英用户在美学世界里感知艺术碰撞 , 以智能体验感知理享生活。

《生活进化论》第三季精彩继续,COLMO对话建筑师戚山山:理享空间生长于自然

《生活进化论》以及COLMO与建筑师戚山山的惺惺相惜,来源于彼此在理念上的共鸣。无论是COLMO的墅智能力还是戚山山的建筑作品,都关注于“对人的洞悉”,更多将他人放在自我设计之上,致力引领菁英生活场景与生活美学的深度融合。

当下,高品质生活已经从人们对物质的追求,跃迁到对美学理念和生活本真的追求。而透过所处空间和空间内的元素组合,人们实现对未来智能生活的触手可及,更从智能之中探索出精神层面的进化之道。当生活不再充斥悬浮的躁动,而是回归理性选择,物质生活将会更有价值。这或许就是《生活进化论》以及COLMO希望大众能找到的方向。那面对过去和未来,下一步生活之路如何选择?答案,就藏在 COLMO独家冠名的高端访谈节目《生活进化论》第三季中。通过与文学、建筑、音乐等多个层面超级个体的对谈,COLMO将"墅智人生,理想纪元"的核心内容逐层释放。而第二期对谈嘉宾——建筑师戚山山,立足于自然与城市之间的绝妙平衡,就是“理享”境界的自我进化,亦如COLMO《生活进化论》所倡导的生活方式进化。

跟随《生活进化论》第三季,跟随戚山山一起

攀登自我内心,走向理享生活

抖音搜索——生活进化论

即可观看,COLMO视频号同步更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