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这个天猫双11,超3000万人次围观菜鸟数智物流

资讯 TOM    2022-11-13 17:44

“快递小哥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11月12日零点,伴随着第14届天猫双11收官,一场超11天共268小时的全球快递“云监工”直播也正式落幕。从10月31日晚八点开播以来,这场“治愈系直播”已被人民日报等全国70多家媒体转播,仅视频号和抖音号就吸引了超3000万人次围观。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体验服务提质。这场全球快递“云监工”超长直播,一方面让网友们连呼“治愈”“解压”,另一方面则见证了以菜鸟为代表的数智物流的双11蜕变:从过去主要是消化快递峰值规模,转变为真正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有品质的物流服务。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这个天猫双11,超3000万人次围观菜鸟数智物流

数智化让双11物流顺滑运行

在快递转运中心传输带上,时而有大批包裹涌入,并很快有序缓缓流动;智慧仓中,菜鸟的众多AGV搬运机器人忙前忙后移动“脚步”,与堆垛机叉车相互配合沉着应对物流高峰;大学校园里,菜鸟无人车“小蛮驴”穿越人群准确无误地将快递送到学生宿舍楼下……从超11天的慢直播里,网友们见证了菜鸟的数智化物流新体验。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这个天猫双11,超3000万人次围观菜鸟数智物流

实际上,尽管受到全国多地散发的疫情挑战,这个双11的物流速度依然超越同期。从天猫双11第一波销售的订单来看,从支付到签收的时长,同比去年缩短了3个多小时。这背后,菜鸟的数字技术继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以菜鸟为代表的数智化物流为双11带来平日般的顺滑体验。

记者了解到,菜鸟物流科技在双11期间保障了全球180多个大型自动化设施的稳定运行,这其中,除了部署在国内的设施,还有分布在海外16个国家的自动化设施。同时,今年双11期间,菜鸟在乡村物流中使用自动化设施处理的包裹量超过了5000万单,让农村地区消费者更快更好收货,真正做到了科技和物流的普惠。

同时,菜鸟无人车数量由去年同期的350台增至700多台,覆盖范围由去年同期的200个高校新增到400多个。截至11日中午,小蛮驴配送量已接近200万单,达到去年整个双11周期的配送量。

“送货上门”让这个双11提质增效

在网红山城重庆,经过了爬坡上坎再爬楼、上门配送并安装完几件大件家具之后,90后的菜鸟大件家具送装小哥王爽仁感叹, 他在直播间不经意晒出的“日薪上千”的工资条让网友连连感叹“治愈”。

在4000米海拔的“高原之城”四川理塘,千户藏寨万里无云,一人一车一箱快递,这座县城唯一一名菜鸟直送站站长王长明的坚守给这座“高原之城”及时送去双11的“剁手”快乐,而其送货上门中一路的风景让网友惊叹“绝美”。

在法国凡尔赛、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等海外城市,菜鸟在当地的快递小哥完成了他们这个双11的“送货上门”配送,让网友调侃“真凡尔赛”。

这次直播,在来自全球多地的一线物流人走进镜头的同时,菜鸟也主动邀请外界来体验物流人的工作。其中,脱口秀演员徐志胜来到菜鸟快递站点体验送货上门后发现,看似简单的“菜鸟上门”工作实则依然充满挑战,让其感叹“菜到家了”;天猫和菜鸟联合举办了大件家装挑战赛,杭州的白领挑战菜鸟家装师,1小时拼不完鞋柜却直呼“很解压”。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这个天猫双11,超3000万人次围观菜鸟数智物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直播间里的“日薪上千”很快登上微博热搜榜,以及上百万人同时围观“大件家装挑战赛”,菜鸟以大件物流为代表的特色供应链物流服务也引发热议。据透露,今年双11,菜鸟在大件物流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次上门,免费送装”的标准化增值服务,其更好的物流服务体验带来了更多的成交。今年双11期间,菜鸟日均的大件家装收货量、签收量都同比增长了500%多,位于浙江海宁的菜鸟大件家装仓库不断刷新日均配送单量的历史记录,出库单量较去年同比增幅达到250%。

记者观察到,今年双11物流的特点是品质感大幅提升,从过去的送得多、送得快,到了送上门的阶段。菜鸟此前已经将“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列为了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这次双11更是在各个环节增加了10万多名短期用工,来保障上门履约。通过自营的菜鸟直送、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以及联合快递公司一起等多种方式,菜鸟为具有强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有确定性的上门服务。

菜鸟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2点,菜鸟在天猫双11提供的确定性的送货上门包裹量已经超过了1.2亿件,今年双11期间,菜鸟预计将把超2亿个包裹送货上门,创下历年之最。不仅国内送货上门包裹量创新高,海外也再次提速,实现全球同频收货。

绿色参与度最高的一届双11

直播画面中,在上海一家24小时菜鸟驿站外,取完快递的行人时而在回收箱前驻足,参与菜鸟的“快递包装回收换蛋”活动。除了线上围观,网友们也主动参与到了这场身边随处可见的绿色活动中。

扎根实体经济,见证消费活力!这个天猫双11,超3000万人次围观菜鸟数智物流

今年双11,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开启绿色回收,“快递包装回收换蛋”全面铺开,让消费者方便回收、开心回收。除了回箱多,绿色寄件也增多。双11期间,每天有10多万人使用旧快递包装寄件。

事实上,这个双11已成为了绿色参与度最高的一届。今年双11物流运行到半程时的回箱量就已接近去年全程,整个双11物流全周期的绿色回箱数将达到600万个,相较去年增长50%。

目前,菜鸟绿色物流已经形成面向消费者的绿色回收和面向商家的绿色供应链两大模块。面向商家,菜鸟推出了绿色物流“七件套”,包括装箱算法、原箱发货、电子面单、绿色包装、智能路径规划、绿色配送、智能分仓,提供从仓储到配送、回收的全链路绿色减碳方案。今年双11,也有更多的商家参与到物流减碳。菜鸟联合数千商家,15万种商品开展双11每个包裹“减碳50克行动”,伊利、联合利华等品牌也参与其中,共同实现绿色供应链。

据预计,在消费者、商家和快递从业者等多方的共同参与下,整个双11周期,菜鸟物流各环节将会产生超过20亿次的各种绿色行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