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鲜水首城 锦绣炉霍

资讯 TOM    2022-11-14 17:51

炉霍,昔称“霍尔章谷”,藏语“霍尔”意指蒙古人,“章谷”意为山岩石上。因霍尔章谷土司的官寨处于山岩上,系蒙古族后裔,故称“霍尔章谷″。清光绪二十三年终(1897)置屯时取名“炉霍″,因炉(打箭炉)至霍尔为入藏要道,故名“炉霍”。

鲜水首城 锦绣炉霍

炉霍是甘孜州的康北中心、交通要地、北路重镇。同时也是茶马古道之重镇。来到此间,可凭吊古迹,赏玩美景,镶满朵朵白云的天宇悠远湛蓝,映衬着雪山、森林、湖泊和草原。树木掩映中,是雕梁画栋的藏式建筑,其间有久负盛名的格鲁派寺庙觉日寺、寿灵寺,在起伏的山峦间传承着丰富而深厚的藏文化。而那些散落在路旁、河谷的民居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其华美、富丽、精致,丝毫不逊于名扬中外的道孚民居。无论是民居还是寺院,都是不可错过的游览之地,它们内部的绘画和雕塑,都是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给你无穷的想象。

在炉霍县城中心地带,建有远近闻名的霍尔广场。从霍尔大道拾级而上,即是广场4柱2穿牌坊式大门,简洁古朴,门上镶嵌着用藏文书写的“霍尔广场”四个金色大字。

鲜水首城 锦绣炉霍

门内左右为两座高低不同的仿古碉楼。碉楼取材于炉霍泥巴沟、阿拉沟现存古碉样式,用片石浆修砌而成,通体施以装饰色彩,壮观而华美。碉楼两边通过走廊,即是对称的两栋变形性转角二层式仿民居平顶建筑,极富现代民居雍容华贵的风格——炉霍民族博物馆。

博物馆内部装修非常有民族特点,陈列了许多珍贵文物。

鲜水首城 锦绣炉霍

博物馆总面积1950平方米,内设石棺文化展、唐卡文化展、红色文化展、地震文化展、宗教文化展等6个展厅,另外还有县志资料陈列室、生态文化陈列室等4个陈列室。馆藏珍贵文物千余件,各类资料8千余份。炉霍博物馆不论其软件建设方面还是文物的数量、种类及珍稀程度,在整个青藏高原都在“屈指可数”之列

每年八月,帐篷在花的海洋中远接天边。那是草原上的盛会,那是连接-的一种交流,那是声名远播的望果节。草原是欢乐的海洋,姑娘们个个美若天仙,小子们个个英俊剽悍,歌舞、服饰,赛马等绝佳的表演,让天下人沉醉。

鲜水首城 锦绣炉霍

山水美丽,一个赛一个的美景呈现:卡莎湖易日沟、旦都喀、宗塔草原、阿拉沟……。当你从马尔康西行炉霍,翻越老则山俯瞰炉霍时,你会生发无比豪情,叹高原美景多娇;当你从炉霍往北去往甘孜或西藏时,锣锅梁子的一览众山小又会成为你胸中永远的定格;若是从康定出发去往炉霍时,那些醉人的美景,就那么轻易入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