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联想集团开辟多维赋能新路径

资讯 TOM    2022-11-16 16:50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讨论热度持续升高。日前,IDC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十大预测,对中小企业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重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IDC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中小企业对技术的重视程度将越来越高,核心业务上云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IDC公布的十大预测,充分表明中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了再提速的关键阶段。

作为数字化转型先头部队中的领军企业,联想集团已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打造了坚实的智能化转型基座,并据此构建完善的中小企业赋能方案,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联想集团开辟多维赋能新路径

 

中小企业上云需求增加、IT投资扩大

IDC预测显示,未来几年,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十大特点:IT投资与通信服务预算增加、引入并追踪新的业务价值衡量指标、企业核心业务上云速度加快、增加对自动化和数字化应用工具的投资、利用直播技术推出新产品、设置专业的技术决策者、考虑智能决策系统促进研发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数字原生代的数量将翻倍、发展目标从速度转向市场和有价值的业务能力,以及更多风险投资机构将采纳ESG评级标准衡量企业获得投资的资格。

IDC在预测中指出,到2026年,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将增加对自动化和数字化应用工具的投资;到2027年,中国中小企业用于IT投资和通信服务的预算将增加25%。

预算的大幅增加,意味着中小企业对技术重要性的认知得到深化,正如IDC所言,“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转向以技术为核心要素的竞争。”

但受限于企业经营稳定性、发展空间等因素,数字化人才匮乏,成为中小企业转型之路上的绊脚石。随着投资持续加大,企业需要建立起IT思想领导力,在专业人才方面有着较大需求。据IDC预测,到2025年,超过一半的中型企业将设置专业的技术决策者。

投资和人才上的持续加码,将促进业务数字化运营水平的提升。IDC预测,到2025年,将有四分之一的中小企业会将50%以上的核心业务转移到云上,以提高业务的敏捷性和未来的弹性。同时,将有25%的中小企业考虑通过智能决策系统促进研发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

从IDC的预测来看,资金、人才、技术,是中小企业未来几年加速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这一预测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小企业当前在这几方面的境遇不容乐观。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联想集团开辟多维赋能新路径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曹浩,曾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难点作了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大企业像青壮年,是个成人,但中小企业目前阶段是个婴幼儿,给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更像是哺育“婴幼儿”,使其更加茁壮成长。

工信部在前不久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也提到,要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护航,包括“加大资金支持”“提升中小企业数字人才供给”“引导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等内容,并强调“大型企业搭建或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上下游中小企业开放订单、技术、工具、人才、数据、知识等资源”。

大型企业的赋能,在华为、百度等企业的实践中体现得十分明显。如华为主要聚焦ICT赛道,着眼于核心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基础能力的搭建;百度通过“2022共度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持资金和流量支持。一定意义上来讲,大型企业的助力,已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

 

联想详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破局之道

在一众科技巨头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实践中,联想集团的全方位、多维度赋能,显得更加实在和高效。

据悉,联想集团结合智能化转型经验和技术积累,打造了智能IT引擎“擎天”,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中小企业数智化赋能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销服一体化直客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业务发展。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联想集团开辟多维赋能新路径

同时,联想集团还在产品上持续升级。在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上,联想百应中小企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简称“联想百应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在原有“Fsat光速引擎”基础上升级而来,通过构建“产品服务化”的场景方案和“服务生态化”的体系,以“软件+硬件+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整合交付,助力中小企业走出数字化转型“困难区”。

如在智能IT运维场景下,联想百应平台通过标准化IT 服务、咨询规划、数字化运维等举措,大幅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在高效办公场景下,联想百应平台为中小企业打造“软硬服一体化”的高效、智能会议生态。在业务经营场景下,联想百应平台覆盖研发、制造、供应链、售后等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提升管理、经营效率,实现经营能力大幅提升,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转型路径不明、信心不强的难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联想集团开辟多维赋能新路径

为解决中小企业转型过程中投入不足的问题,联想集团还推出了“亿元数字化转型专项帮扶计划”,提供从IT设备采购、运维到办公软件和方案支持,再到客户营销、供应链、研发等环节的具体业务支持,切实帮助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据了解,“亿元数字化转型专项帮扶计划”旨在为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产品、方案和免费服务,帮助夯实数字化基础、提升管理效率、增强经营能力。如智能设备高至七折优惠,资产管理系统、SCRM系统免费试用180天,免费IT规划,100天智能IT免费运维等。

除此之外,联想集团也十分重视数字化人才的培养。2022年,联想集团在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启动“中小企业光速成长计划”的基础上,开启了中小企业数字化帮扶万家工程和中小企业百万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计划短期内,帮助中小企业培养1万名数字化人才,中长期实现百万人才培养目标,进而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培养既懂业务,又有一定数字化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助力国家产业数字化进程。

有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的数字服务已覆盖制造、教育、医疗、零售、服务等行业,成功助力3万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随着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持续推进,联想集团将依托技术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