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资讯 TOM    2022-11-17 18:46

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数字化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关键一环,人才数字经济已蔚然成风。

11月17日,国内领先的HR SaaS企业Moka发布了“招聘过程预测、扫码面试”等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数字化效率的新功能,并首次对外披露了“Moka如何打造业内领先的客户服务体系”方法论。MokaCEO李国兴表示:“‘人才数字经济’是数字经济产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化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将加速改变传统的人才招聘和管理方式,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Moka还联合艾瑞对外发布《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数字经济篇》,《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为此报告发布的智力支持媒体。该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及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渗透率超80%,但是整体成熟度还相对较低。这意味着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人才数字经济”呈现四大趋势,数智化是抓住红利的关键

数字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人才数字经济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最关键的一环,对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

李国兴表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几年“人才数字经济”将呈现四大趋势。

首先,组织提效将进入数智化新阶段。过去几年,复杂国际形势和国内的经济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组织提效成为大多数企业的主旋律。未来,组织提效将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课题,数智化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新机会。市场预计2023年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其次,人才红利将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科技创新依靠人才,企业创新发展更需要依靠人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人口红利消失,人才红利成为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数智化时代的人才红利有两个层面的机会:第一,企业对关键人才的渴望将越来越激烈,数智化的工具可以帮企业更高效的获取、培养、使用人才;第二,数智化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更加重视数字化人才的吸引和培养,这是企业进行数智化升级的关键一环。

第三,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将在组织管理中得到更广泛、深入的应用。大数据技术本身已经非常成熟,且在很多行业得到了深入应用。不过,在人力资源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李国兴强调,企业组织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沉淀下来都会成为企业的高质量资产,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将有助于大幅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效率,辅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

最后,数字原住民占领职场,将加速全员数智化。作为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这些年轻人天然在意识层面就建立了数字化思维,他们都有“屏幕依赖”,而非“文本依赖”。尤其是95后,作为第一代数字原住民,他们见证了大量快速的技术变革,因此,他们很注重保持自己技能的新鲜度,这也使得企业数字化的落地过程更加迅速。

 

发布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模型ATOP,帮助企业科学数智化

会上,Moka联合艾瑞对外发布《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数字经济篇》,《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为此报告发布的智力支持媒体,该报告全面呈现了国内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现状及升级路径。

据Moka CMO黄震华介绍,《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首次提出ATOP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模型,从意识、人与生态、组织和流程四个维度定义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等级,该模型为企业评估自身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水平及确定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ATOP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模型)

 

《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指出,基于ATOP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模型,可以发现现阶段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现状与发展痛点。数据显示,51.7%的企业初步步入了人力资源数字化第二等级,人力资源数字化发展仍“前路漫漫”。 企业在落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人与生态、组织和流程等维度的能力沉淀都较为薄弱,主要面临战略传导难、机制构建难、人才储备难、工具扩展难和体验升级难等痛点。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数据显示:68.4%的中大型企业已将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战略层面,人员规模越大的企业整体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越高;97.3%的调研企业对数字化文化的打造持重视态度,仅有2.7%的专家表示公司不重视打造内部数字化转型文化;94%的企业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中获得成效,包括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等。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对于企业在人力资源数字化过程中的痛点和困惑,《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建议企业应该培育“数字人力”氛围,建立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注重人力资源数字化工具间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不同系统的价值,最终实现1+1>2的效果,同时,也要践行“以人为本”观念,升级员工对人力资源数字化的体验。

 

发布、升级系列产品及功能,聚焦提升人力全链条服务体验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观察以及与合作伙伴的持续交流,Moka依托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应用,推出了多个新功能,并对简谈等行业领先的功能进行了升级,帮助企业加速人力资源数智化进程。

为了不断提升现场面试的效率,优化候选人和面试官的使用体验,Moka推出了“预约面试”“叫号面试”“扫码面试”等功能,减轻了HR面试安排工作量,进一步提升批量面试的效率和体验。这种“预约-线下叫号-现场面试”的方式是把选择权交给候选人,这种“尊重感”让候选人的体验感更好了,同时极大减少了现场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基于大数据创新的“招聘过程预测”功能也是此次Moka发布的一大亮点功能。“招聘过程预测”可以基于历史通过率和人岗匹配算法测算系统当前流程中“可入职人数”“招聘完成时间”,以及完成招聘任务所需简历补充建议等,同时给出渠道质量、候选人画像、人才推荐等建议,帮助HR更好招聘过程预测。

Moka发布“人才数字经济”四大趋势:人才红利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

对于企业来说,核心人才是其核心竞争力中最不可模仿、复制的一部分,在长期维系期间,高效沟通成了刚需。为了提升HR和候选人之间的沟通效率,Moka首创行业社交化招聘功能——简谈,作为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推向市场,让候选人真正落实为企业“资源”。“Moka简谈”基于Moka与微信生态融合,打通企业、HR、候选人三者之间的信息传递通道,让Moka招聘系统与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之间实现联动,不仅实现了以社交化方式快速触达候选人,还可有效激活企业现有候选人资源。

除了产品赋能外,Moka在服务端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流程。Moka全国客户成功负责人郭超表示,目前Moka已搭建起一个强有力的服务团队支撑,由CSM+CSC+CTS三个团队服务构成服务团队,解决“没人管”的问题。通过健全的客户生命旅程服务SOP,定期组织阶段汇报,给客户输出数据形成的分析建议,并形成后续的客户成功计划,解决了“用得浅”的问题。在Moka客户成功服务团队看来,“面向客户以价值为中心,要面向自己落地‘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以做产品的态度做服务,随着客户需求变化不断迭代服务体系”。

李国兴强调:Moka将继续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的“人才”管理解决方案,为企业人才储备、人才管理提供更智能好用的数智化工具,真正帮助企业提升人力管理的效率,实现组织提效的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