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冬至 |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是真的吗?冬至的寓意和象征你需要了解

资讯 TOM    2022-12-22 11:09

12月22日,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更是一个重要的民族符号——冬至。关于冬至的来历和风俗你知道吗?每年冬至到来时,人们都喜欢吃一些传统食物,那么冬至这一天应该吃什么?快来看看吧!

 

冬至的来历和风俗

由于阴历阳历的差距,在中国的冬至季节,一般都在每年的12月21日~23日左右,冬至的这一天夜晚十分的长。

在汉武帝时期,24节气被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主要采用的是平均时间法来划分节气,这样一来冬至和下一个冬至之间的日期就被称为了中气,中气之间再进行划分,也就成为了24节气,冬至只是其中一个,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一个节日。

 

冬至的寓意和象征是什么?

冬至寓意是寒冷将至: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冬至日时,太阳直射地面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比南半球少50%,北半球白昼达到最短。

冬至象征着团圆:冬至在古时候被认为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人们甚至将其称之为小年,民间甚至有诸多的庆祝活动。所以冬至往往象征着团圆。

 

冬至吃什么: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

南方有吃汤圆等甜食和喝羊汤的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会吃饺子。

1、南方人在冬至则习惯吃汤圆。因为汤圆有圆满、团圆的寓意,大家在这一天都会自己做或者在市场上买汤圆来吃,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满。

2、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要吃饺子也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今日冬至 |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是真的吗?冬至的寓意和象征你需要了解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呢

传说,有一年冬天,天气寒冷,冰凉刺骨,很多人的耳朵都被冻掉。为此张仲景研制开出‘祛寒娇耳汤’这个方子,在冬至那一天,送给那些冻掉耳朵的穷人。其功效又是为了治疗冻烂耳朵,所以张仲景直接起名娇耳。

随着时代的变迁,包饺子的方法在不断地变化,祛寒娇耳汤也很少有人记得,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却流传了下来。

直到今日,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还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吃饺子就不会冻耳朵”。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冬至后,开始进入一个更寒冷的阶段。多穿点衣服避免着凉,多吃补益身体的食物。【TOM】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