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期间孩子发烧怎么办?关于孩子发烧的17个热点问题你需要了解!

资讯 TOM    2022-12-23 14:30

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成年人不小心中招后休息几天就可以“阳康”,可是孩子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孩子发烧怎么办?如何护理呢?使用退烧药有哪些注意事项?本文关于孩子发烧的17个热点问答你需要了解!

 

疫情期间孩子发烧怎么办?关于孩子发烧的17个热点问题你需要了解!

 

感染新冠病毒后,大多数孩子的主要症状和其他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很相似。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孩子发热的程度也不太相同,有的孩子高热,有的孩子发热只有中等程度,而有的孩子仅仅是低热。孩子发烧会持续2-3天,整体病程大概持续3-5天,家长们不要太过紧张和担心,在发现孩子发烧后只需要好好护理就好了。现在就来解答大家对孩子发烧的诸多疑问,请看下文:

 

Q1:发烧是怎么回事?

A1:发烧是身体应对疾病的防御性反应。

发烧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种疾病,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儿童发烧。人体发烧有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体温上升期,身体产热高于散热,易出现畏寒、打寒战等症状;第二阶段是体温平稳期,产热与散热在较高水平上趋于平衡,寒战减少,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第三阶段是体温下降期,散热高于产热,体温渐渐下降。

 

Q2:孩子烧到多少度,需要使用退烧药?

A2:一般建议体温超过38.5℃用退烧药。

事实上, 温度不是孩子使用退烧药的唯一标准,家长还需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以及自觉症状。如果孩子体温不到38.5℃,但已经有打蔫、肌肉酸痛、精神不振等表现,就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了。当孩子体温超过38.5℃,但精神状态依然很好,无任何不适,可以考虑暂时不使用退烧药,但需密切观察病情。

 

Q3:该如何选择退烧药?

A3:选择退烧药的关键主要在于孩子的年龄。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选择不同的退烧药,年龄过小的孩子(3个月以下)在发热后甚至不能吃退烧药,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具体的退烧药选择建议家长询问医生,明确了注意事项后再给孩子服用。

 

Q4:使用退烧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A4退烧药毕竟是药品,在服用退烧药时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以下的注意事项请谨记:

1、不能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不建议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

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会增加孩子的肝肾负担,造成不良反应;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并不能提升退热效果,反而可能会因弄错时间造成药物过量等不良后果。

2、家长为孩子选择退热药时,要注意孩子的年龄及认真阅读说明书。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药物时,既要选择适合自家孩子年龄的药物,也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给孩子服用药物,注意剂量和时间间隔,切记不能因孩子服药过后还发烧就超过规范用法用量给孩子吃药。

3、不要重复用药,不要多次服用同类药物。

给孩子服用复方感冒药时一定要阅读药物成分表,避免与正在使用的其他药物(如退热药等)成分重复,如有重复一定要慎用,避免药物过量。同类的中成药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

 

Q5:烧得越厉害病情越严重吗?

A5:发烧的热度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不是绝对相关的。

体温低并不代表病情一定轻,体温高不代表病情一定重。我们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的目的更多在于让孩子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单纯追求把体温降到正常值。

正常情况下吃完退热药体温可能仅下降1-2℃,但只要孩子不再那么难受,家长就不用特别着急,不用短时间内反复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家长需要做的,只需密切观察孩子是否出现特殊情况即可。对于绝大多数儿童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让我们交给时间就好。

 

Q6:为什么不能交替或同时服用两种退烧药?

A6:可能会造成孩子肝肾损伤或有药物过量的风险。

很多家长给孩子吃一种退烧药后发现孩子没有退烧,就想给孩子交替或者同时吃两种退烧药,但这是不对的。退热药不是吃了后立刻就能退热,一般吃药后30分钟至1小时开始起作用,3~4小时才能达到最佳的退热效果。在给孩子使用退热药时,可以每4~6小时服用一次。但不论吃什么退热药,加起来的总次数一天不能超过4次,否则很可能会造成孩子肝肾损伤或有药物过量的风险。

 

Q7:退热栓和口服退烧药有何区别?怎么选择?

A7:两类药物的主要退热成分没有差别,主要区别在于给药方式。

退热栓是肛用,一般情况下,适用那些不能经口服用药的孩子,口服退热药则是经口服用药。因此根据自家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啦。

 

Q8:高烧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吗?

A8:一般情况下,发热本身不会烧坏脑子。

儿童发烧多是因感染导致的。如果孩子发热被烧傻了,原因可能是脑炎或其他严重疾病。当然,如果孩子的体温持续超过41℃,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持续“超高热”时,应警惕有脑损伤的风险,这种情况必须立刻就医。

 

Q9:孩子发生热性惊厥该怎么办?

热性惊厥多见于6个月到5岁的儿童,且多发生于儿童发烧的第一个24小时内。发病时,儿童的体温常超过38.5℃。症状通常是两只眼睛上翻、四肢僵硬或抖动、口唇发绀、牙关紧闭,叫他时,也一般没有反应。

A9: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1、家长应将孩子放在平坦且不易受伤的地板或者床上,周围不能有尖锐的东西,防止孩子在抽风发作的时候发生跌落造成继发伤害;

2、松开孩子的衣领,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

3、让孩子的头部偏向右侧,或让孩子保持右侧卧位;

4、如果孩子的口鼻有分泌物,及时擦掉。

处理时的“四个不要”:

1、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任何东西,包括勺子、筷子、大人的手指头,容易对孩子损伤;

2、孩子抽搐发作期间,不要给他喂任何东西,药、水都不行;

3、不要试图束缚孩子的肢体,以免造成孩子的肢体损伤;

4、不推荐掐人中,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掐人中对缓解热性惊厥有帮助,反而可能因为家长紧张而用力过大造成孩子局部损伤。

此外,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提前服用退热药,对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有预防作用。

 

Q10:出现高热惊厥需要立即送医吗?会有后遗症吗?

A10

1、要分情况讨论,把握好孩子送医的时间。

多数的儿童热性惊厥发作时间较短,常常在3~5分钟后停止,一般不超过15分钟。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在孩子惊厥停止后再送去医院。但如果孩子以前有过惊厥持续状态,或者本次惊厥时间超过5分钟还不停止,此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因为孩子自行停止惊厥的可能性很小,不能耽搁。

2、单纯的热性惊厥不会一般不会引起孩子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病毒感染是热性惊厥的最常见诱因。单纯的热性惊厥一般不会引起孩子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孩子今后的认知和行为发育跟同龄儿童比也不会有明显差异。

 

Q11:能不能用捂汗的方式帮助小婴儿退烧?

A11:不能。

婴儿可以选择的退烧药有限,因此有些家长想通过捂汗的方式帮助婴儿退烧。理解家长的心情,但这种退烧方式不对,甚至可能会给婴儿造成致命的风险。

因为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主要依靠的就是皮肤散热,因此不能用成人的方法对待婴儿。孩子进行捂汗退热,捂太多无法经皮肤散热,体温可能会越来越高,甚至高到40℃以上。还有部分婴儿可能会发生捂热综合征,存在致命风险。

那该如何做呢?

孩子发热时,家长要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减少衣物,以孩子舒适为宜。

 

Q12:发烧到什么程度,需要去医院?

A12:看孩子的年龄和发热症状分情况讨论。

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发热就应及时就医。各年龄段的孩子只要连续发热超过3天,及时就诊。

如果孩子频繁呕吐、腹泻、脓血便;发生新发皮疹;尿量减少;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小婴儿出现烦躁不安、难于安抚;孩子述说某一部位持续疼痛;孩子出现腹部包块;孩子出现惊厥发作、意识障碍等症状,应立即就诊。

其实判断孩子是否需要立即就医,最简单的方式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比如孩子发烧后但精神状态特别好,不影响日常生活,就可以在家对症治疗,但需密切观察病情。如果孩子精神状态特别差,总是打蔫想睡觉,体温下降了但精神仍然不好,此时应立即就医。

孩子年龄较小,精神差可能不容易被发现,此时家长如发现孩子有呻吟或脸色不好、脸色苍白、吐奶、纳奶减少甚至拒奶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Q13:能用凉水或者酒精,给孩子擦擦身体来降温吗?

A13:常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凉水擦拭的方式给孩子降温,不要用酒精擦拭的方式给孩子降温。

这两种方式都属于物理降温,只适用于紧急状态下需要快速降温时,例如发生热射病时。常规状态下使用可能会增加孩子的不适感,所以我们不常规推荐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尤其用凉水擦拭可能让孩子的主观感受更难受,而且也不利于退热。也不建议常规温水擦拭,以免增加孩子的不适感,除非孩子主动要求且耐受这种方式,温水澡同理。另外,不要给孩子擦浴酒精,因为皮肤会吸收酒精,可能给孩子造成损伤。

如果发现孩子手脚冰凉,可以帮孩子搓暖,或用毛巾将手脚包裹起来,这样有助于血管扩张,有利于孩子身体散热。

 

Q14:为了保证退热效果可以多吃几种清热的中成药吗?

A14:不能。

如果发热时需要服用清热的中成药,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家长让孩子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同类药物。

 

Q15:抗菌药对新冠病毒感染有用吗?

A15:没用。

新冠病毒是病毒,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没有抗病毒效果。使用抗菌药的情况只有在患者合并细菌感染时才可以用,而且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使用抗菌药。

 

Q16:孩子发烧是多少度?

A16:超过37.3℃。

一般小孩体温超过37.3℃就认定为发烧。正常人体温一般为36~37℃左右。若体温在37.3~38℃之间属于低热,在38.1~39℃之间属中度发热,39.1~41℃属于高热,超过41℃属于超高热。

 

Q17:孩子发烧如何护理?

A17:注意让孩子规律作息、均衡营养、保持身体舒适,不要让孩子捂热或再次受凉,家长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帮助孩子尽早恢复。

1、在日常生活中,应让孩子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2、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饮食均衡,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多喝水(但也不要太多,避免水中毒的情况);

3、家庭环境不要过于干燥,保证一定的湿度,这样会使孩子更舒适;

4、孩子发热后既不要去捂热,也不要让孩子再次受凉;

5、家长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对孩子发热既重视,又不要过度焦虑。家长应该做的是认真观察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尽早康复。

 

好了,有关于孩子发烧的17个热点问答到这里就结束了。小孩子发烧怎么办大家知道了吗?其实孩子发烧后最重要的就是家长要平和心态,谨慎对待,帮助孩子度过难关。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免遭疾病侵扰。【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