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年春运火车票新规定,这些变化要注意!

资讯 TOM    2022-12-24 13:59

今天(12月24日)起,2023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2023年春运几号开始?今年的春运火车票有哪些规定发生变化了呢?2023年儿童票和学生票需要注意什么呢?本文总结了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重点问题,快来看看吧~

 

2023年春运火车票新规定,这些变化要注意!

 

2023年春运几号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据相关报道,2023年春运从2023年1月7日开始至2023年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按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2月24日起,2023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大家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者网站购买2023年1月7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想要回家的小伙伴快些行动吧~

 

2023年春运火车票有那些新规定?

1、2023年儿童票的铁路新规定是怎样的?

铁路儿童票新规定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具体新规如下:

1)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

2)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

3)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

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

2、2023年学生票购买发生了哪些变化?学生票一年可以买几次?

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2023年春运火车票新规定,这些变化要注意!

 

除了以上新规定,2023年春运购票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

1、“候补购票”功能更新

没有第一时间买到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APP或网站的“候补购票”功能进行候补购票,候补终止时间不能晚于开车前的2小时。且今年春运每位旅客每天可候补5张(此前每位旅客每天可提交发到站相同或是同城不同车站2个相邻日期各2张车票)。

2、不同的车站开售时间不同

不通火车站火车票网上起售时间不同,大家需要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查询具体购票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小心错过购票时间。

具体的查询方法:打开12306官网,点击“信息查询”栏下的“起售时间”就可以查询了~

3、车票退改签办理注意事项

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的售票服务时间为5:00-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为乘车站开车前。

4、购票后可以修改终点

旅客购票后可根据形成变化重新选择目的地,再车票预售期内变更到站及乘车日期、车次和席位。需要注意的是,办理变更到站需要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改签车票和变更终点两个业务之间只可办理其中一项。

5、哪些人可以享受购票优惠?

符合条件的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及学生票。其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可享受客票和附加票50%的票价优惠。

 

有关2023年春运火车票新规定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2023年春运几号开始,2023年春运火车票新规你了解了吗?今年快要结束了,提前准备买票,然后回家过一个好年吧~【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