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5G与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分论坛成功召开

资讯 TOM    2022-12-22 11:38

2022年12月21日,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5G与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分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协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主持了分论坛,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用户、设备制造商等产业单位和国际产业组织的代表们参加了分论坛。

正如国际电信联盟赵厚麟秘书长在中国无线电大会主论坛致辞中指出的,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的新兴技术不断突破边界,应用日趋普及,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国际电信联盟已经完成6G未来技术趋势研究报告,正擘画未来6G蓝图,并逐步推动标准化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本次分论坛围绕着5G-Advanced和6G的国际研究进展、标准化、潜在关键技术、移动通信全球产业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以“5G-Advanced及6G标准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5G/5G-Advanced移动通信标准进展和全球6G研究进展。当前,5G标准能力持续增强,引领5G服务走向精细化,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国际标准化组织将继续加强全球科技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全球6G概念愿景达成共识,形成全球统一国际标准。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IEEE Fellow彭木根以“6G先进理论与技术——需求、现状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关于通感算融合与语义通信、融合通信与智简网络、低轨星座与算力网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胡伟东以“辅助感知的太赫兹通信技术”为题发表演讲,重点介绍并对比了太赫兹通信、感知成像技术的国内外进展,总结了前景与挑战。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孟祥以“宽带无线通信网络内生安全体系”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宽带无线通信网络的国外发展现状和国内产业基础,分析我国对打造覆盖全程全网、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各行业需求的内生安全体系的迫切需要。针对终端、无线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的安全风险,提出了通信业务与数据安全并举的内生安全体系。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通信处处长杨斌以“5G、6G等先进无线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题发表演讲,从电力行业的视角提出通信与电力系统的关系、新型电力系统对无线通信的需求,展望无线通信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应用。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以“推动5G成熟发展,布局6G频谱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运营的最近统计数据和产业界关于下一代移动通信的思考。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欣晖以“通往6G之路——5G-Advanced”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5G发展现状和全球标准化时间表,分析了对5G-Advanced新生长和新范式的要求,分享了关于6G愿景、场景、需求演进、驱动力的研究现状与思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产品线5.5G总裁高全中以“加速迈向5.5G,共筑智能世界之基”为题发表演讲,强调了5.5G(5G-Advanced)对我国通信产业的重要性,并对5.5G时代虚拟现实、智能车联、智能制造、万物智联等场景进行了展望,还分享了关键技术、标准和产业方面的研究现状。

高通公司主任工程师、5G技术专家许昌龙以“持续推动5G-Advanced发展 为未来技术演进打造基础”为题发表演讲,强调了5G和AI正携手加速创新,运用AI实现进一步增强的5G大规模MIMO信道状态反馈、移动5G毫米波波束预测、传感器融合支持5G高精度定位、5G毫米波拓扑优化;并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需持续推动5G-Advanced技术向6G演进。

站在5G时代,展望6G未来。本次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各界对移动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有助于推动5G产生更大经济社会价值,为6G发展开拓新的思路,继续保持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