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资讯 TOM    2022-12-22 16:23

后疫情时代,戴口罩作为日常防护措施之一,在隔离病毒入侵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面部肌肤的烦恼。因长期戴口罩面部皮肤微环境变化,面部易出现瘙痒、泛红、起皮等多种肌肤敏感问题。长时间又闷又湿的面部防护还可能引起皮肤异常出油、毛孔粗大、长痘等现象。《2022年敏感性皮肤精细化护肤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受众认为长期戴口罩容易引发肌肤敏感问题。

那什么是敏感性肌肤?具体表现有哪些?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美容皮肤科学》图书中指出“敏感性皮肤特指皮肤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发生的一种高反应状态,主要发生于面部,临床表现为受到物理、化学、精神等因素刺激时皮肤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主观症状,伴或不伴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客观体征”。

如何针对性护肤改善或解决敏感问题,是深受肌肤敏感问题困扰的消费者密切关注的话题。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敏感肌功能性自然护肤品牌溪木源发布《2022中国敏感肌专业护理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版报告),依托CBNData消费调研数据,展现敏感肌护理市场现状,从人群、功效、科技方面深度洞察敏感肌护理消费趋势。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敏感肌护理需求高涨

催生较大市场增长空间

造成敏感肌的诱因复杂多样,除了后疫情时代长期佩戴口罩之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及生活习惯、不当的护肤手段、或是精神压力等自身因素,以及环境污染、换季期等外部因素都可能导致肌肤屏障受损进而造成肌肤敏感症状。据《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接近56%的亚洲女性肌肤属于敏感肌。其中,中国女性敏感肌人群占比超过36.1%。据国联证券《敏感肌护肤龙头,持续构建皮肤健康生态版图》报告数据,预计到2030年,这一占比将达到48%。换句话说,中国敏感肌人群基数庞大,且呈不断增长态势。

敏感肌发生率较高,消费者对敏肌护理的意识日渐增强,推动了整体敏感肌市场的不断扩容。据英敏特《美势—中国市场新趋势:敏感肌肤护理》报告显示,放眼MAT2019-MAT2021全球重点市场,敏感肌适用产品普及度在英、法、韩等国家市场较为突出。《报告》显示MAT2022线上淘宝&天猫平台敏感肌护理消费市场较去年增长超过15%,中国敏感肌护理市场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多元肤质敏感困扰不同

护肤讲究细分护理

不同肤质以及在不同场景下,人们都有可能受到肌肤敏感的威胁,因此对护肤的需求也存在着差异,功效护肤讲究“术业有专攻”。例如干敏肌,因肌肤自身保水力及皮脂分泌不足易引起干燥粗糙、泛红刺痛起皮等现象,TA们更偏好具有保湿补水功效的产品。油敏皮人群更关注控油、淡化痘印等需求,面临换季场景,则更多对舒缓敏感、修护红血丝等提出诉求。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据小红书平台上不同场景下敏感肌人群讨论的笔记来看,秋冬、换季时期的笔记数量最多,季节变化成为敏感肌发作的最主要诱因。熬夜、皮肤炎症护理等急救场景,医美、刷酸场景,以及孕期等生理场景,都容易引发肌肤敏感问题。敏感肌发作诱因具有不确定性,且肌肤敏感问题向多元场景趋势演变。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敏感肌消费持续增长

品牌积极布局敏肌护理市场

《报告》显示,不同肤质及不同场景下的敏感肌护理需求持续上涨,选择合适的敏感肌护理方案对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国内外品牌洞察这一市场机会,积极布局敏感肌护理市场,通过不同产品类型满足敏感肌人群护理诉求。

海外品牌如来自日本的珂润及芙丽芳丝,同为敏感肌设计,针对皮肤状态不稳定的人群,起到皮肤维稳的效果。芙丽芳丝敏感肌护理产品涉及卸妆、喷雾等基础产品。珂润将敏感肌护理聚焦在四类敏感肌肤质,根据不同类型的敏感肌肤质提供针对性舒缓滋润产品。法国护肤品牌雅漾,以一款爆品温泉调理喷雾闻名,现已将敏肌舒缓功能打透到各产品线。

放眼国内,也有一些护肤国货品牌深耕敏感肌护理领域多年。如上海家化集团旗下的玉泽,专攻皮肤屏障修护,推出了当下流行的成分类护肤产品如神经酰胺调理乳。薇诺娜则通过生物学技术,将云南特有植物活性成分进行功效研究,注入到产品配方,让植物发挥天然功效。

强调“自然疗愈力量”的溪木源则专注全肤质敏感肌细分人群的专业护理,重视科研技术与科学研发,针对干性混合性敏感肌肤质推出山茶花系列产品,以修护屏障、温和平衡肌肤为基础护理。今年双11期间该系列产品登上天猫护肤最大子类目——护肤套装回购榜榜首。而能实现根源控油,无酸焕肤的层孔菌控油水乳主打油敏肌人群,在今年双11期间获得天猫控油祛痘套装热销榜及收缩毛孔面部套装加购榜第一。针对痘敏肌人群,主张全周期痘痘护理的愈创木祛痘精华,上市不到4个月霸榜天猫控油精华榜第三。

 

敏感肌功效诉求再进阶

科学复配及成分精研或成最优解

《报告》显示,具有舒缓抗敏、修护屏障、保湿补水细分功效的护肤产品是敏感肌消费者的三大消费重点。与此同时,具有提拉紧致、抗氧化、抗糖等功效的产品消费增速猛烈,消费者从基础护肤诉求逐渐向高阶功效进阶,呈现精细化、个性化趋势。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以本报告联合出品方溪木源为例,除了满足消费者基础护肤需求之外,通过大数据洞察调研得出敏感肌人群还对美白提亮、抗初老紧致提拉有进阶护肤需求。目前,溪木源完成了各细分敏感肤质的产品矩阵搭建,涵盖适用于干性和混合性敏感肌的山茶花系列、油敏肌的层孔菌系列、痘敏肌的愈创木系列、以及满足敏感肌抗初老需求的芋螺系列和美白需求的樱花系列,给消费者带来全肤质敏感肌专业护理体验。

据CBNData《2022女性品质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女性人群对成分护肤有着不同的消费观念。接近五成的消费者表示不应唯成分论,还应注重产品配方的科学配比。消费者对成分护肤的认知度逐渐加深,对功效护肤的需求也更加精细。精准有效护肤不仅要成分精研,还要讲究科学复配。

近年来,国产品牌不断加持科技创新力量,在专研成分及科学复配领域不断深耕,探索精准有效的护肤解决方案,以求实现功效护肤的最优解。据Euromonitor,中金公司研究部研究发现,国货护肤品牌在功效性护肤市场的份额逐年攀升,从12年的7%的市场份额提升到21年42%,且有不断逼近外资品牌趋势。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国货发力 “黑科技”创新技术

解救“敏感星人”肌肤多重困扰

据《2022巨量引擎美妆白皮书》,不同代际消费者对科技护肤呈现出不同的兴趣度。Z世代人群对那些基于肌肤检测结果设计的个人化产品深表兴趣。自带“黑科技”属性的护肤产品成为敏感肌人群的“香饽饽”。在小红书平台,依靠技术力量研发的护肤产品分享笔记成为热门种草内容,消费者对黑科技含量及敏感肌专用的需求提升至新的高度。

从敏感肌适用到全肤质敏感肌护理,精细化护肤成美妆消费新趋势 | CBNData报告

放眼国内美妆护肤市场,一批重视技术研发的国货品牌正在崛起。核心玩家以自研、合作研发为主,在原料供应、配方研发、生产供应体系上保持着竞争优势。比如,以本报告联合出品方溪木源为例,运用最新的生物信息AI技术,开创性地从13642个敏感肌靶点中,找到敏感肌问题关键靶点和对应有效的活性物,为油敏肌专研层孔菌控油安护水乳,通过超分子萃取技术将目标活性物萃取效率提升到国际知名原料商的5.95倍,让肌肤重获屏障防御力,实现无酸精准控油。

总体而言,为实现科研技术的有效转化,溪木源通过将“消费者、高校研究所、原料实验室、三甲医院以及智能制造”五大板块进行整合,创新性运用“五维科研模型”,彻底打通“需求洞察、基础研究、原料配方、功效测评、智能制造”的循环通路,进一步链接研发端与消费端,直击市场痛点与难点。

在功效护肤品行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消费者敏感肌护理需求从“标准化”进阶为“个性化”的多元功效,推动行业品牌良性循环发展。国货品牌应抓住科技及专业双重属性的产品市场机遇,不断发力科研创新,在功效性护肤市场弯道超车,实现品牌竞争突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